幾年前,我曾經進入深山河谷尋訪南迴鐵道沿線,那是留下深刻回憶的秘境之旅(參閱遊記: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1),如今又將舊地重遊,開車沿途探索。雖然冒險氛圍已經變淡,不過我們仍受到好奇心驅駛,再度尋訪久違的南迴鐵道沿線秘境。(2015年七月)

 

旅行Map

【旅行Map

 

  鄉道屏147-1與台1線屏鵝公路相接,入口位於屏東縣枋山鄉公所附近,道路依枋山溪河谷修築,沿台鐵南迴線往東邊深入山區,里程約14km之後,抵達終點中央號誌站。本次探訪之旅因為路程時間考量,我們最終就止步枋野車站。鄉道屏147-1依然是重返枋野的必經之路,沿途現況到底是如何呢?

 


 

枋山車站

【枋山車站】

 

  進入鄉道屏147-1不久即遇叉路,左轉爬坡一下很快就來到枋山車站。重返枋野之路首先來到枋山車站,並補完上次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時沒能前來的遺憾。

 

枋山車站月台

【枋山車站月台】

 

  枋山車站有一島式月台,南迴線枋寮起點營業里程13.6km,在恆春線修建營運前,它是台灣緯度最南端的鐵路車站。枋山車站為無人招呼站,每天僅有4班車停靠,幾乎沒有人會來這裡搭火車,導致現在站房處於廢棄狀態,想上個廁所都找不到。

 

重返枋野之路

【重返枋野之路】

 

  雖名為「枋山」,但枋山車站卻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境內,而不在枋山鄉。這種在別人頭上搶地盤的有趣情形是有意還是無心,不得而知。一聲鳴笛,親切的藍皮普快徐徐進站,我想起同樣令我懷念的那次南迴鐵道火車之旅(參閱遊記:完成未完成的南迴鐵道秘境探訪)。望著逐漸駛離月台的藍皮普快,它也將要踏上屬於自己的重返枋野之路。

 


 

鄉道屏147-1沿途風景

【鄉道屏147-1沿途風景】

 

  離開枋山車站,鄉道屏147-1開始沿枋山溪河谷東行,藍天綠山之下,寬廣河谷中溪流潺潺,路況與風景似乎沒有多大變化。沿路邊走邊四處張望來到了阿士文溪橋,「卡悠峰瀑布」的指標牌就立在路口,左邊則有一條寬敞的白色道路通往北邊。

 

卡悠峰瀑布路標

【卡悠峰瀑布路標】

白色道路往卡悠峰瀑布

【白色道路往卡悠峰瀑布】

 

  跟上次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時,路況狹窄難行的印象不同,難道這是新建的路嗎?卡悠峰瀑布又是新景點?我猜想卡悠峰瀑布應該就是當時探訪的「內獅瀑布」,後來改了名字,地方政府似乎規劃開發了內獅瀑布旅遊,而這條前往瀑布的道路也經過拓寬整修、鋪上水泥。奇怪怎麼遇到的車輛變多,正是前往瀑布的遊客。

 

南迴鐵道穿山越嶺

【南迴鐵道穿山越嶺】

南迴鐵道飛越芒果園

【南迴鐵道飛越芒果園】

南迴鐵道一景

【南迴鐵道一景】

 

  轉進白色道路沿阿士文溪河谷,途經芒果園和穿山越嶺的南迴鐵道,我們抵達阿士文溪上游的瀑布步道入口。這裡的現況跟上次來時不同,入口處的停車場停滿車輛……竟然連停車場都建好了,遊客必定眾多,看來瀑布秘境已經不再是秘境了。

 


 

卡悠峰瀑布步道風景

【卡悠峰瀑布步道風景】

步道上遙望卡悠峰瀑布

【步道上遙望卡悠峰瀑布】

 

  卡悠峰步道長約500公尺,終點除了瀑布水嘩聲,還有人群嬉鬧傳來。炎熱的夏日午後,瀑布下方早已遊客聚集。卡悠峰瀑布舊名內獅瀑布、大門坑瀑布,高度約40公尺。民國102年三月時以排灣族與傳統稱乎正名「卡悠峰瀑布」。

 

卡悠峰瀑布

【卡悠峰瀑布】

遊客嬉遊瀑布潭水

【遊客嬉遊瀑布潭水】

 

  水霧迎面飛濺,瞬間驅趕燥熱,潭水透徹清涼,我毫不遲疑就跳入潭水之中。卡悠峰瀑布水量終年不斷,雖然現在是枯水期,但亦有足夠水量提供阿士文溪沿岸栽植灌溉芒果及西瓜。仰望大量落水從頂端傾瀉而下,心血來潮來個瀑布下修煉,無比沁涼如醍醐灌頂,實在太好玩了!

 

瀑布下修煉

【瀑布下修煉】

卡悠峰瀑布

【卡悠峰瀑布】

 

  前往卡悠峰瀑布的路況,已不像上次造訪時不便難行,成為適合闔家出遊玩水的消暑勝地,讓南迴鐵道沿線秘境增添不少人氣與活力。

 


 

枋山溪河谷烏雲密布

【枋山溪河谷烏雲密布】

 

  午後,我們離開卡悠峰瀑布,回到鄉道屏147-1繼續往深山前進。此時山谷忽然烏雲密布,原本的白雲藍天變成灰濛一片,天空開始下起細雨。後段路況跟上次探訪時差不多,時好時壞,不過最後幾乎都是不平整的土石破碎路面了。在抵達枋野之前,跟上次一樣還是要下去河谷走便道,車行因土石顛簸無法加快,只得徐徐慢行。

 

河谷中的土石便道

【河谷中的土石便道】

 

  從河谷駛回道路,林務局小木屋依然屹立原地,這裡一樣設有檢查哨與駐守管理員,一樣要登記入山才能進入枋野車站以東的地方。登記資料之後,我們繼續踏上最後一段路,重返枋野。

 

林務局小木屋

【林務局小木屋】

重返枋野車站

【重返枋野車站】

 

  嗨!闊別重逢的枋野車站似乎變化不大,依然獨自寡居南迴鐵道秘境。雖然位於深山,但因為要管制列車交會與監控鄰近「落山風」的風速儀,所以枋野車站是有台鐵員工駐守的。

 

枋野二號隧道

【枋野二號隧道】

枋野車站往西

【枋野車站往西】

枋野車站腹地

【枋野車站腹地】

 

  枋野車站距離枋山車站鐵路里程6.9km,位於枋野一號、二號隧道之間,車站腹地廣大,鐵道對面一片綠山橫亙。我離開車站往西走不遠來到枋野一號隧道端,體驗不一樣的枋野風景。

 

枋野站西向東進站號誌

【枋野站西向東進站號誌】

枋野一號隧道

【枋野一號隧道】

 


 

  枋野遊蕩之際,山中雨勢停歇,天空放晴陽光露臉,雲層也逐漸飄散。我們離開枋野車站下到枋山溪河床,清涼溪水潺潺,滿山靜謐,塵囂遠離,真是一幕好不暢快的秘境風情。

 

形狀奇特的豆莢雲朵

【形狀奇特的豆莢雲朵】

枋山溪河谷風景

【枋山溪河谷風景】

林務局檢查哨入口

【林務局檢查哨入口】

枋山溪流水潺潺

【枋山溪流水潺潺】

滿山靜謐風情

【滿山靜謐風情】

 

  雖然可惜沒有繼續重返落山風和中央號誌站,然而,探訪南迴鐵道沿線秘境風情依舊,感觸卻又像第一次尋覓時那般新鮮有趣。這趟重返枋野之路依然靜靜躺在南迴深山之中,等待好奇旅者繼續前來探索……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重返枋野之路

【重返枋野之路】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