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生涯的第五、第六座百岳,為什麼會選擇「合歡北峰、西峰單攻」?第一,合歡山行不困難-合歡群峰因為有高山公路直達,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第二,長距離跋涉練功-從登山口到合歡北峰三角點2.2公里,然後再到合歡西峰三角點4.5公里,單趟里程約6.7公里,來回總計13.4公里要走一整天。第三,稜線縱走峰連峰-一趟單攻目標奪得二座百岳,首次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連峰稜線縱走,一舉湊齊合歡五百岳。

 

小風口,合歡北(西)峰登山口

【小風口,合歡北(西)峰登山口】

 

  安排容易、長途練功、連峰體驗等三項優點,我們認為「合歡北峰、西峰單攻」挑戰難度更大卻又不至太難,可以按部就班,應該是非常適合百岳小嫩咖的進階路線。離開松雪樓,沿省道台14甲線往北約4公里抵達小風口,此即為前往合歡北(西)峰的登山入口。整裝蓄勢待發,我們仰頭踏上合歡北峰、西峰單攻之旅。(2015年二月)

 

合歡群峰Map

【合歡群峰Map

高山公路上看合歡北峰

【高山公路上看合歡北峰】

 


 

08:10 小風口登山口開始出發

  從登山口仰望,里程2.2K的合歡北峰步道陡峭,一開始就是考驗,不過我們已體驗過合歡東峰好漢坡,一路陡上的攀爬倒也不會擔心。北峰步道與東峰相比,就是自然山路與人工棧道的差別,因此合歡北峰難度還是硬的多,加上強烈冷風颼颼,讓「小風口」非浪得虛名,我只好收起快被掀飛的鴨舌帽,套上毛帽禦寒。

 

合歡北峰步道風景

【合歡北峰步道風景】

合歡北峰步道0.8K

【合歡北峰步道0.8K

 

  步道里程0.8~1.0K展望開闊,稜勢連綿往西,豔陽之下,草坡與松柏有深淺綠色的層次。南方則有高山公路穿梭合歡群山之間,山形明顯的東峰正與我們遙遙相望。

 

合歡北峰步道1.0K展望風景

【合歡北峰步道1.0K展望風景】

 

  來到1.2K,原本陡峭的山路終於逐漸平緩,步道穿箭竹草原而行。若看到顯著地標「電波反射板」,表示合歡北峰三角點就快到了。1.5K則有一處小營地,適合「避避風頭」,讓我們能躲避凜冽強風,稍事歇息。

 

電波反射板

【電波反射板】

1.5K小營地

1.5K小營地】

2.0K往合歡北峰山頂

2.0K往合歡北峰山頂

 

10:00 合歡北峰攻頂

  我們不知不覺跟隨人群,合歡北峰就這樣攻頂了。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雖然是合歡群峰最高山,但仍屬大眾路線,一路遇山友不少,攻頂不會寂寞。合歡北峰山頂腹地寬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人們興沖沖圍繞輪流拍照,好不熱鬧。

 

合歡北峰攻頂成功

【合歡北峰攻頂成功】

 

  合歡北峰山頂上展望極佳,由東往北橫掃,可看見眾百岳大山綿延巍峨。如此大景當前,心中感動頓時油然而生,挑戰完攻百岳將是一段非常漫長的旅行,然而,若能保持積極毅力而不倒,或許才是這趟旅行中最難能可貴之處。人生彷彿身處群山峻嶺,個人渺小如我們應謙虛並繼續努力,走完每一段路。

 

合歡北峰山頂展望風景

【合歡北峰山頂展望風景】

 

  合歡北峰基盤崇闊,頂寬坡緩,漫山淺竹綠茵,秀潤宜人,具有敦厚祥和的氣息,山貌莊嚴秀麗而列為「十崇」之一。

 


 

10:10 前進合歡西峰

  北峰攻頂只是熱身似的,接下來,前進合歡西峰才是真正的挑戰。離開北峰山頂,身後,人群的嬉鬧聲逐漸遠去,我發現只有我們踏上了這條往西方延伸的孤獨山路。

 

北峰往合歡西峰方向

【北峰往合歡西峰方向】

合歡西峰步道風景

【合歡西峰步道風景】

 

  里程2.4K左右,是縱覽這段往合歡西峰超過4公里路途的最佳展望點。合歡西峰步道沿稜線而闢,因為西峰標高較北峰低,總態勢為往西下傾斜,但其中卻要經過六座山頭,由陡上陡下、波浪狀的連續翻越路段所組成。不只路途遙遠而且陡峭,讓看似容易的合歡西峰攻頂其實不簡單。

 

前往合歡西峰要經過六座山頭

【前往合歡西峰要經過六座山頭】

2.4K回頭看合歡北峰

2.4K回頭看合歡北峰】

 

  當然這都是後話,當時看那壯麗山景,心情亢奮的我們也沒想太多,按計畫前進就是了。立於山嶺綿延之中,渺小如我們反而有了被放大的錯覺,令人不禁想繼續走進去。青綠色的箭竹草坡則傾洩溫柔,一種往西傾斜的催眠魅力,好像引誘我們可以舒服滾下去。

 

立於山嶺綿延之中

【立於山嶺綿延之中】

山頭1往西

【山頭1往西】

回頭看山頭1

【回頭看山頭1】

 

  抬頭仰望,可知山頭1陡峭的程度,上下陡坡得費一番工夫。山頭1上有人駐足觀望,看來後面有山友跟了上來。

 

遙望山頭1

【遙望山頭1】

稜線步道進入樹林

【稜線步道進入樹林】

 

  翻越山頭後直接進入樹林,雖然合歡山天氣晴朗,氣溫接近攝氏10度,但太陽照不到的地方仍維持冰點以下,常見未溶冰雪堆積,部分步道仍顯濕滑。

 

小雪人

【小雪人】

即將抵達山頭2

【即將抵達山頭2】

遙望合歡北峰

【遙望合歡北峰】

來到山頭2

【來到山頭2】

 

  山頭2位於步道里程約3.0K,是繼山頭1之後的第二道關卡,陡峭程度與山頭1相比有過而無不及,而且這裡的視野展望更廣,高度落差感覺更明顯。合歡北峰往西峰整體傾斜程度是向下走,所以山頭1、2走完還算輕鬆,但我心中不免發顫,因為回程將是相反的往上爬,這些山頭就變成了「大魔王」,那才是這趟單攻之行的真正考驗。

 

山頭2陡下

【山頭2陡下】

回頭看山頭2

【回頭看山頭2】

最低鞍部看山頭2上有人

【最低鞍部看山頭2上有人】

 

10:50 最低鞍部

  翻越山頭2來到最低鞍部,這裡是合歡西峰步道海拔最低處,約3100公尺,與合歡北峰落差達300多公尺,可說是一路陡降。此後又進入樹林,看來路程就是維持山頭、樹林、山頭、樹林這樣的翻越節奏。樹林步道雖然涼爽,但陡峭路段多,尤其沾上冰雪未溶的泥土濕滑難行,就算有繩索拉也得亦步亦趨,走速仍無法提高。

 

樹林步道3.4K陡下

【樹林步道3.4K陡下】

4.0K回望合歡北峰方向

4.0K回望合歡北峰方向】

翻越山頭3

【翻越山頭3】

 

11:20 水池營地

  翻越山頭3,我們來到4.4K水池營地,此處除了有幾座高山小湖,山凹樹林地形也能避風,很適合登山紮營。

 

水池營地4.4K

【水池營地4.4K

再度進入樹林

【再度進入樹林】

翻越山頭4

【翻越山頭4】

山頭5上回望合歡北峰方向

【山頭5上回望合歡北峰方向】

 

  翻越山頭4和5來到5.7K,我們遇到一隊稍早完成西峰正在回程的山友。接下來的路程不像前段陡峭,我們正稍感安心,沒想到山友說後面還有一個陡上陡下,也就是最後的山頭6。

 

5.7K

5.7K

進入樹林

【進入樹林】

 

  我們又遇到一隻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小狗,牠似乎覺得需要看管這兩個百岳小嫩咖,所以開始跟著我們一起前進合歡西峰。除了幾處黑斑,一身白毛的小白看起來有點年紀,不過小白非常乖巧,雖然身手矯健,但卻像守護者般貼心等待我們跟上了再前進,很有靈性。有守護者一路相伴,讓攻頂合歡西峰增添一股窩心樂趣。

 

小白

【小白】

6.2K草原往山頭6

6.2K草原往山頭6】

 

12:50 合歡西峰相見歡

  通過里程6.2K草原,來到最後的山頭6,我們才終於見到合歡西峰山頂的真面目。只剩最後一鼓作氣,合歡西峰相見歡的喜悅,目的地終於快到了!

 

山頭6上看合歡西峰

【山頭6上看合歡西峰】

小白在等我們陡下

【小白在等我們陡下】

最後的陡下路段冰雪未溶

【最後的陡下路段冰雪未溶】

最後的高山小池

【最後的高山小池】

攻頂合歡西峰的最後上坡

【攻頂合歡西峰的最後上坡】

 


 

13:20 合歡西峰攻頂

  合歡西峰三角點位於步道里程終點6.7K,標高3145公尺,北峰走來再加上從小風口出發的時間,總共要花費5個多小時,讓我們的登頂喜悅沒維持多久。雖然成功攻頂,但時間已過午後一點半,我們沒有閒情逸致在此地上逗留,以來時保守估計,返程時間至少也要抓5小時……這樣下山不就要晚上六、七點,若再慢,甚至還有八點才到的可能!

 

合歡西峰攻頂成功

【合歡西峰攻頂成功】

 

  害怕淪落到起霧與摸黑下山的窘境,我們必須要趕緊動身返回合歡北峰,但小白還很悠閒窩起身子睡覺休息。我們怎麼叫喚都不起來,小白的神情彷彿在說:「你們先走隨後就來。」然後翻身繼續睡。在崇山峻嶺中的睡覺小狗模樣,我看會印象深刻一輩子吧。

 

崇山峻嶺中的睡覺小狗

【崇山峻嶺中的睡覺小狗】

 

  合歡西峰位於合歡北峰西伸支脈末端,峰巒坡緩寬平,南北橫列如屋脊。漫山淺竹草原無木林,綠茵盎然的面貌又被列為「十翠」之一。

 


 

13:40 動身返回合歡北峰

  從合歡北峰連跨六座高於西峰的峰巒,才能登頂合歡西峰。返程時,整體山勢轉成必須一路往上爬,而這幾座山頭攀上翻下的程度還會更甚,它們將變成屹立在前、讓人腳軟的恐怖大魔王……

 

返程,大魔王山頭2

【返程,大魔王山頭2】

山頭2往下看

【山頭2往下看】

返程,大魔王山頭1

【返程,大魔王山頭1】

 

  想到黑夜降臨和起霧的狀況,我們不知不覺開始加快腳步。厲行陡上走停、陡下不休息的原則,我們幾乎盡力不停,全速往回衝刺。返程中,小白果然又跟了上來,然後陪我們走一陣子之後,忽然消失在前方山路上。看來牠已經沒有耐心等我們,就自己先下山了吧。

 

返程,即將抵達合歡北峰

【返程,即將抵達合歡北峰】

 

  另外有個值得一提的情況,攻頂之後,我們沒有遇到任何前往合歡西峰的隊伍。看來原本在後面的山友可能因為評估攻頂時間不足,稍早便放棄而折返,我們於是成為當天最後成功往返西峰的隊伍。

 

17:00 再度攻頂合歡北峰

  埋頭一路衝刺,我們竟然只花不到3個半小時就返回合歡北峰了。這段路程絕對不輕鬆,根本是用高山馬拉松競走的方式,但竟能比預估還提早到達。沒想像容易的合歡山,造成出乎意外的結果,讓我們驚訝人類可以極致發揮的潛在能力。

 

返程,再度攻頂合歡北峰

【返程,再度攻頂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返回小風口

【合歡北峰返回小風口】

合歡山的黃昏

【合歡山的黃昏】

 

18:10 返回小風口

  一離開合歡北峰,山上就開始起霧,再快速陡降最後2公里,傍晚六點多便返抵起點小風口,一到登山口天色就剛好黑下了,令人慶幸。總里程13.4公里,包含去程5個半小時,以及竟然比來時更快的返程4個半小時,共「僅」花費10小時,我們完成了這趟合歡北峰、西峰單攻之行。

 

後記

  雖然之後我們都不約而同發生了高山症腸胃炎,究其原因應該是返程衝刺過速,呼吸方法不對,讓高山空氣吸進肚子裡,下山後造成壓力變化而脹氣,形成腸胃炎的症狀。還好隔天病症狀況就改善並恢復。這種奇妙的高山症,讓我們須注意高山壓力適應之外,還得留心登山的速度配置和方法。合歡北峰、西峰連走,沒想像中容易,但體能歷練和經驗累積,是這次單攻的最大收穫。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合歡群峰@石門山看日出

合歡群峰@合歡東峰好漢坡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