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頂石門山看完日出,我們在松雪樓吃過早餐,然後繼續合歡東峰攻頂行程。一踏出戶外,雖然仍只有攝氏2~3度,但超好天氣的大太陽讓體感溫度整個暖和起來,加上藍色天空萬里無雲,不禁讓我期待攻頂展望的絕美風景。(2014年十二月)

 

合歡東峰攻頂展望風景

【合歡東峰攻頂展望風景】

 

  先說感想,合歡東峰登頂令人流連忘返,絕佳展望風景讓我印象深刻。合歡東峰,花蓮縣和南投縣的界山,為合歡群峰五座百岳之一,標高3421公尺,是僅次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第二高峰,山勢巍峨、峰頂開闊。天晴時展望極佳,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連峰,甚至連遠處的玉山群峰都可盡收眼底。

 

合歡群峰地理關係位置Map

【合歡群峰地理關係位置Map

石門山頂眺望合歡東峰

【石門山頂眺望合歡東峰】

合歡主峰登山口遙望合歡東峰

【合歡主峰登山口遙望合歡東峰】

 

  然而,若想要欣賞如此絕美風景,得要先通過合歡東峰登山步道的考驗。合歡東峰登山步道的難度不若攀登合歡北峰、西峰,但全程坡度陡峭如好漢坡一氣呵成,加上高山空氣中含氧量較少,所以呼吸容易喘氣,是挑戰百岳入門的第一道關卡。

 


 

松雪樓

【松雪樓】

 

  松雪樓位於合歡山莊(遊客服務中心)附近,標高3150公尺,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旅館,興建於民國五十五年,原為蔣公行館,民國五十八年以後開放住宿。民國八十五年,松雪樓因颱風受創嚴重於是拆除並在九十一年重建,今日的松雪樓為民國九十八年恢復營運後的樣貌,目前由林務局管轄。合歡東峰步道入口就在松雪樓後面,往東南方可眺望奇萊連峰,不遠山下則有滑雪山莊。

 

合歡東峰步道入口

【合歡東峰步道入口】

仰望山坡一片蒼綠

【仰望山坡一片蒼綠】

 

  進入合歡東峰步道,抬頭仰望藍天與山坡劃出分界,一片蒼綠大草原呈現眼前,其中隱約可見登山動線與遊客穿梭,可知山勢陡峭的程度。雖然登山步道長度僅約1公里,但若對照松雪樓3150公尺與合歡東峰三角點3421公尺,表示走1公里就要爬升將近300公尺。不過隨著攀登高度越來越高,視野也越看越遠,心境也隨之開闊,觀覽山勢綿延更加引人入勝。

 

合歡東峰眺望全景

【合歡東峰眺望全景】

登山步道展望風景

【登山步道展望風景】

 

  合歡東峰步道沿山勢較緩的東坡而築,聽說以前只有玉山箭竹草叢中的登山小徑,攀登不易,現在則幾乎全程新建木棧道階梯並定期維護保養,讓合歡東峰更加平易近人。階梯雖然陡峭,但只要保持呼吸節奏、一步步踩踏階梯、徐徐慢行,攻頂其實並非難事。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

 

  除了展望風景,登頂途中可遇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合歡東峰東面坡緩,早期曾作為滑雪場,還建有滑雪纜車。車站建築於民國五十五年興建,約在民國七十四年之前,每當冬天雪季時期,提供滑雪遊客登山纜車的服務,但現今已廢棄。

 

登山步道展望風景

【登山步道展望風景】

遙望東北方中央山脈綿延

【遙望東北方中央山脈綿延】

繼續努力向上

【繼續努力向上】

合歡東峰步道一景

【合歡東峰步道一景】

合歡東峰登山步道

【合歡東峰登山步道】

接近山頭

【接近山頭】

 

  沿步道登行約一小時,我們越逐漸接近合歡東峰山頭。雖然冬天正值寒流過境,但冷風反而把昨天的高山雲霧全部吹散清除了,藍色天空就大喇喇在頭頂上,強烈陽光灑遍周圍,讓一切染上明亮溫度,美不勝收的野望景緻令人驚嘆連連。

 

登山步道展望風景

【登山步道展望風景】

眺望北方合歡群峰

【眺望北方合歡群峰】

省道台14甲公路蜿蜒

【省道台14甲公路蜿蜒】

 

  遙望北方有合歡尖山、石門山、石門北峰、合歡北峰陳列,而且還可見省道台14甲公路蜿蜒其中。喜歡那人定勝天的絕妙景象。

 

合歡東峰步道一景

【合歡東峰步道一景】

合歡東峰山頂

【合歡東峰山頂】

合歡主峰與武嶺停車場

【合歡主峰與武嶺停車場】

合歡群峰

【合歡群峰】

高山與公路風景

【高山與公路風景】

合歡東峰眺望全景

【合歡東峰眺望全景】

 


 

  一路上有高山美景相伴,我們終於順利抵達山巔、攻頂成功!可能是好天美景的薰陶與激勵,雖然剛爬完合歡東峰好漢坡,我卻完全沒有一點疲累感。遙望西方,還能看到合歡主峰、武嶺停車場,以及更遠處那座稍微露頭的合歡西峰。完美景色映入眼簾、一覽無遺,彌補了昨天攀登主峰時雲霧繚繞、毫無展望視野的遺憾。

 

合歡東峰攻頂成功

【合歡東峰攻頂成功】

省道台14甲線公路風景

【省道台14甲線公路風景】

遙望昆陽

【遙望昆陽】

 

  合歡東峰三角點(標高3421公尺)視野極佳,而且有翻過山頭、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這裡是欣賞台灣最高公路景觀的最佳地點,往西南方眺望,從昆陽開始到合歡主峰,省道台14甲線的高山公路風景開放展現,壯麗的俯瞰角度令人驚艷,留連忘返。

 

合歡東峰三角點展望風景

【合歡東峰三角點展望風景】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當我們忘情瀏覽這幅美麗山景畫時,突然一隻金翼白眉從旁邊樹叢鑽了出來,似乎早已習慣遊客,獨自在樹梢悠哉。金翼白眉乃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常見的高山鳥類,又稱「高山的麻雀」,棲息分佈海拔2500~3500公尺。暗棕色的臉頰上有顯眼的白色眉線及顎線,翼和尾羽為藍灰與金黃是金翼白眉的特徵,因為警戒心低,容易被人類食物引誘接近,所以常被戲稱作「憨鳥」。

 

合歡東峰三角點山頭

【合歡東峰三角點山頭】

 

  時間接近中午,合歡東峰三角點逐漸人群聚集,我發現不遠還有一處小平台空無一人,於是馬上決定動身前往探索。登高一躍,沒想到這裡的景色更為驚人,除了大山景緻,還有完整的省道台14甲線「昆陽-武嶺」段公路風光。眺望清境方位依稀可見聚落,而玉山群峰則隱約在更遙遠的藍空之下,如此宏偉的視界角度呈現,使人感動莫名。

 

大山景緻與公路風光

【大山景緻與公路風光】

鳥瞰武嶺

【鳥瞰武嶺】

合歡東峰山頂展望風景

【合歡東峰山頂展望風景】

 

  中午太陽昇到天頂,一直埋在黑色剪影裡的奇萊連峰終於顯現紋理。當陽光射上東南方向的奇萊西坡,我們才能稍為窺探其神秘面紗。合歡東峰距離奇萊連峰不遠,是欣賞奇萊巍峨山勢的最佳地點。然而中午陽光太強,光芒反而宛若薄霧籠罩,下午與傍晚才是最佳觀景時間,期待下次再來好好瞧瞧那傳說中的「一奇」面貌。

 

東南方眺望奇萊連峰

【東南方眺望奇萊連峰】

 

  比起合歡主峰與石門山,攀登合歡東峰好漢坡雖然稍微更辛苦,但仍不算困難。合歡東峰是攀登百岳的初階關卡,只要身心健全者相信皆能輕鬆登頂,懷著未來繼續鍛鍊體魄的決心,我的第三座百岳-合歡東峰-達成。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合歡群峰@石門山看日出

合歡群峰@合歡北峰、西峰單攻沒想像容易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