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和都會市區僅一線之隔,卻可說是高雄的世外桃源。柴山的特色在於,雖然這片區域已是熱門的大眾登山路線,但仍有許多私房景點可以探索。昔日山友們一步一腳印開拓山徑、披荊斬棘,讓這些「秘境級」景點公諸於世,逐漸揭開過去曾為軍事管制區的神秘面紗。詳細研究前人所繪地圖,柴山中的隱密小徑密度之高令人驚訝,若要全部探索完畢,似乎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因此給我一種非常強烈的秘境感覺。

 

遇見柴山九龍榕

【遇見柴山九龍榕】

 

  台灣的榕樹林,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港口白榕園」(參閱《來去縣道200走一回》),但沒想到在高雄竟然也有「一株成林」的奇景!《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這次又來到柴山,尋訪令人大開眼界的「柴山九龍榕」。

 

旅行Map

【旅行Map

 

  秘境代表遇見意外的驚喜與感動,而遇見「九龍榕」的驚喜,絕對不會輸給柴山的另一個秘境「一簾幽夢」。從西子灣進入柴山大路來到文學院登山口,我們沿登山步道往少女峰方向,一段好玩的秘境探索之旅就此啟程。

 

翻越被鎖住的校園邊門

【翻越被鎖住的校園邊門】

鯉龍山休息站

【鯉龍山休息站】

 

  翻越被鎖住的校園邊門,往山上走一段路很快就來到鯉龍山休息站,此地即為「A線」入口。「A線」通往少女峰,是一條費時較短的路線,而且沿途大多有明顯繩索可辨識,若為初次探訪建議走A線攻頂。

 

A線登山步道一景

【A線登山步道一景】

 

  紅色柵欄為進入A線後第一個遇見的明顯地標。我們毫不費力就通過,繼續前進。

 

戴上手套準備手腳並用攀登

【戴上手套準備手腳並用攀登】

坡度陡峭的山路

【坡度陡峭的山路】

 

  之後的登山路線可開始有難度,這段直指少女峰的山路坡度陡峭,有些地方更幾乎直上直下,得手腳並用拉繩索、樹枝或石頭當作支點,才能引體向上。我們拿出準備好的工地手套戴上,開始沿路往上攀爬。

 

手腳並用沿路攀爬

【手腳並用沿路攀爬】

俯瞰攀登之路

【俯瞰攀登之路】

沿路不時可遇鐵絲網

【沿路不時可遇鐵絲網】

登山小徑風光

【登山小徑風光】

 

  這段陡峭山徑幾乎要花一小時路程,說長不長但卻也不算短,將消耗登山者不少體力,「不太容易能輕鬆前往」的體驗非常符合秘境探索的氛圍。途中有一觀景平台,可以眺望西子灣和中山大學,天氣晴朗時還可遙望旗津與高雄港。這裡視野良好而且海風吹拂,我們可稍事休息儲備體力,迎接繼續的挑戰。

 

眺望西子灣和中山大學

【眺望西子灣和中山大學】

 

  當了一陣子的四腳獸來到更高處,山路逐漸平緩,除了變回人類,我們也開始進入山谷地帶。沿途會遇到一些岔路,基本上依紅色箭頭指示的方向走就不會錯。

 

往左,不要往右走黃色繩索路

【往左,不要往右走黃色繩索路】

山壁下方有小路可通行

【山壁下方有小路可通行】

遇寬闊地往左邊山谷前進

【遇寬闊地往左邊山谷前進】

通過山中裂隙然後往左攀登

【通過山中裂隙然後往左攀登】

 

  通過一明顯地標「三角形山中裂隙」,往左向上攀爬最後一段,即抵達「少女峰」。

 

往少女峰攀爬方向

【往少女峰攀爬方向】

少女峰入口

【少女峰入口】

少女峰觀景台地

【少女峰觀景台地】

 

  A線入口走到少女峰,大約要一個半到兩小時路程。「少女峰」標高約356公尺,是A線最高點,雖稱號為峰但只不過是一處小小平台,可往西眺望台灣海峽風景。

 

少女峰攻頂成功

【少女峰攻頂成功】

柴山少女峰A線GPS地圖

柴山少女峰A線GPS地圖

 

  柴山上有好幾處類似少女峰可以展望風景的高點,至於為什麼要叫做少女峰?可能要問當初的發現者……想取什麼就叫什麼,命名權就是這樣。攻頂成功之後我們繼續尋訪「九龍榕」,少女峰後面還有一條小徑通往東邊山裡,越往下走則越入山谷之中……然後就進入「一線天」。

 

越往下走越入山谷之中

【越往下走越入山谷之中】

進入一線天

【進入一線天】

仰望一線天

【仰望一線天】

 

  柴山中其實蠻多這種「一線天」的山谷地形。踏入一線天,兩側山壁如峽谷般劈裂天地,頗有大自然開天闢地的壯闊感覺,仰望時可見天空一線,故名「一線天」。來到一線天,表示「九龍榕」就快到了。

 

遇藍色箭號標記繼續往上登行

【遇藍色箭號標記繼續往上登行】

 

  一線天盡頭山壁上有藍色箭號,為山友所標記號,往上攀爬可來到一棵如大門陣列的榕樹枝幹。這裡並非「九龍榕」,不過榕樹氣根垂地的景象提醒了我們,目的地應該就在附近!

 

榕樹枝幹如大門陣列之處

【榕樹枝幹如大門陣列之處】

「柴山九龍榕」入口

【「柴山九龍榕」入口】

 

  徘徊山徑,我們突然發現一處入口,往裡面可瞥見樹木枝幹「蟠龍飛舞」,這不就是「飛龍昇天」的意象嗎?離開少女峰探索半小時,我們終於找到「柴山九龍榕」了!

 

飛龍昇天意象

【飛龍昇天意象】

柴山秘境九龍榕

【柴山秘境九龍榕】

 

  來到「柴山九龍榕」,必定跟「一簾幽夢」一樣會大叫一聲「哇」,因為這裡的景象感覺實在太秘境了。抬頭仰望,榕樹彷彿蟠龍之姿在天空飛舞,而氣根垂落地表形成連結枝幹,則更有群龍沖天之勢,如此景象令人不禁讚嘆。

 

群龍沖天之勢

【群龍沖天之勢】

交錯縱橫光影之間

【交錯縱橫光影之間】

 

  榕樹枝幹如群龍飛舞,在光影之間交錯縱橫,景色壯麗、變化萬千。「九」為中文的大數,表示數量眾多之意,環伺周遭氛圍,我們完全能體會取名「九龍榕」氣勢磅礡之境界,令人神往。

 

蟠龍飛舞之姿

【蟠龍飛舞之姿】

樹林間發現台灣獼猴

【樹林間發現台灣獼猴】

 

  爬上更高處,可用另一種角度欣賞九龍榕全景。榕樹枝幹以更眼花撩亂的姿態呈現眼前,我宛如身陷錯綜複雜的漩渦,隨著蟠龍之勢,沉浸在大自然的奧妙裡無法自拔……這就是令人絕對驚豔的秘境級風景,遇見「柴山九龍榕」。

 

柴山九龍榕全景

【柴山九龍榕全景】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