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元的鐵道旅行」書中,劉克襄形容山里車站是「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如此隱密的寂寞小站散發出強烈的秘境氛圍,造成一種莫名吸引力,讓人不禁好奇而尋覓探訪。

 

旅行Map

【旅行Map

 

  山里車站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是鹿野車站與台東車站之間的一座小車站。卑南大溪與鹿野溪交匯,切割出一塊地勢較高的地區,山里車站就隱藏在山谷之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山裡」車站。南下台9線過鹿野溪橋不久,接著左轉向東,沿稻葉產業道路(鄉道東38)行約8公里,就能抵達山里車站。

 

稻葉產業道路一景

【稻葉產業道路一景】

 

  沿著稻葉產業道路前往山里車站途中,可以看到對岸利吉惡地與都蘭山,縣道197就在對面山上蜿蜒而築,相隔一條卑南大溪與花東鐵路並列而行。花東鐵路原名東部鐵路,昔為762mm窄軌。民國六十七年拓寬東部鐵路之前,「鹿野-台東」段和現在不同,從鹿野車站往南跨越鹿野溪後,舊線便拐彎轉西、沿河谷爬坡上行,然後再轉向南方穿過卑南鄉,漸漸下降到太平溪畔抵達台東市。現今的台9線卑南鄉路段大致沿此舊線鋪設。

 

卑南大溪對岸惡地地貌

【卑南大溪對岸惡地地貌】

 

  民國七十一年,「鹿野-台東」段新線完工,山里車站正式啟用,負責列車交會及運轉調度。民國七十三年,全線完成1067mm軌距切換,拓寬後的東部鐵路也改名為花東鐵路。東拓改線讓鐵路截彎取直,變成沿卑南大溪南下直達台東車站,沿途人煙稀少,山里車站就座落於此偏僻區間,堪稱全台灣最偏僻的火車站之一。

 


 

山里車站

【山里車站】

 

  花東鐵路沿線上的車站大都很接近台9線,只有山里車站遠離並埋藏在卑南河谷裡,相當隱密。寂寞小站那種與世隔絕的孤離令人嚮往,但當我抵達山里車站,一座嶄新漂亮的站房卻突兀出現眼前,與原來想像中融入自然的鐵道秘境差異頗大。

 

山里車站往南

【山里車站往南】

山里車站往北

【山里車站往北】

 

  走進車站,月台與鐵道設施整建完善,全部煥然一新……那個在書中所描述「被整個花東縱谷遺忘」的寂寞車站到哪裡去了呢?抬頭瞧見鐵道上的電線,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為了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與「花東新車站運動」,山里車站徹底改頭換面,在去年八月改建完成,昔日的舊車站面貌已不復見。

 

山里車站新建月台

【山里車站新建月台】

 

  花東鐵路電氣化後,普悠瑪將可直駛台東,山里車站為了能停靠較長編組的列車或提供列車待避,舊的月台只得加長加寬、改建成新的島式月台,並增建木造岸式月台讓郵輪式列車停靠。

 

俯瞰山里車站月台

【俯瞰山里車站月台】

山里車站鐵路電氣化

【山里車站鐵路電氣化】

 


 

  雖然山里車站現已全部整建,但幸好沒有失去它的神秘純樸。登上車站旁的木造觀景台放眼四周,都蘭山上雲霧靄靄,一片清幽迴繞山巒,順著鐵道瀰漫而來。幾棟房舍稀疏散置寧靜的山里村中,「這村子無疑是偏遠中的偏遠,孤獨中的孤獨」。雖然山里車站改建更新,我仍懷疑除了通勤村民之外,還有誰會抵達這裡呢?

 

眺望山里村

【眺望山里村】

 

  山里村位於卑南山脈北端東面平緩的山坡地,原為蠻荒。日治時期,阿美族原住民入住墾荒,種植水稻、番薯、樹薯,後來陸續有卑南族、漢人遷入並開設商店,種植甘蔗、香茅等經濟作物。當時,山里村還有三百多人口,後來因農業不興、村民外流而衰落,直到山里車站出名,才逐漸有旅人前來,尋覓這個傳說中到不了的地方。

 

山里福音教會

【山里福音教會】

 

  走出山里車站不遠,一座可愛的小教堂彷彿遺世般座落村北,鵝卵石推砌的白色山牆頂著紅色小十字架,矗立在深山秘境之中顯得聖潔優雅、與世無爭。這幅令人驚豔的純潔景象如聖境親臨,伴隨山里車站的寂寞,深深沉浸在孤獨的花東縱谷。(2014年五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