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又逢農曆新年更不免好吃懶做,為了身體健康於是再次加碼開團走春探秘「南化大地谷」。雖然強度不比去年的旗靈縱走過年減肥團,但南化大地谷風景壯麗的峽谷傳說令人嚮往,帶著新春喜氣的我們期盼能不虛此行。(2017年一月)

 

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

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

 

  然而,想要一探南化大地谷的秘境之美,最大的阻礙就是南化水庫的「水位」。若水位太高,不僅無法進入水庫徒步前往,甚至南化大地谷可能也會被淹沒,所以每年枯水期為探秘限定期。上經濟部水利署網站查詢南化水庫即時水位,據說當大壩水位降到170公尺時才適合前往,但直到出發前一天的水位仍在172.5公尺左右,落差尷尬。到底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能否順利成行?只有實地探查方知分曉。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約撰文:JT

 

  請原諒我不是畫Mia & Sebastian在洛杉磯格里斐斯公園(LA Griffith Park)踢踏舞Battle的經典海報,因為個人覺得Rialto Theatre才是Mia & Sebastian兩人的人生轉捩點,也是兩個人更勇敢追夢的開始。而另一個場景,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則意味著他們將一起翩然起舞在夢想的銀河裡,未知、神秘卻又星光熠熠,呼應《City of Stars》,令人嚮往。

 

Mia & Sebastian in Rialto Theatre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山溫泉」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唯一的野溪溫泉,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大沙溪畔,據說曾經風光經營,許多遊客慕名前來,但後來發生了崩石擊死人的意外而封閉,這讓我想到同樣也是因落石砸死遊客而封山的太極峽谷(參考遊記)。

 

俯瞰文山溫泉峽谷

俯瞰文山溫泉峽谷

 

  經網路查詢文山溫泉仍顯示封閉中,但聽說還是能下去泡溫泉?文山溫泉現況到底是如何?錐麓古道跨年團因太早完成錐麓古道正愁何處可去,不如藉地利之便前往文山溫泉探勘一番。(2017年一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錐麓古道」不僅擁有壯麗的太魯閣峽谷景色,更以開鑿在峭壁斷崖上的步道而聞名。狹窄的斷崖步道旁就是一片深深的大峽谷,行走在超過台北101的高度落差上時到底會不會兩腿發軟呢?在新年的第一天,錐麓古道跨年團踏上了這趟令人慕名已久的登崖走壁之旅。(2017年一月)

 

錐麓古道留影

錐麓古道留影

 

  從燕子口到慈母橋,錐麓古道全長10.3公里,不過因為天災導致路線受損,目前只開放由燕子口進入錐麓吊橋到斷崖駐在所折返共6.2公里的東進東出路線。由於實施人數乘載量管制,所以我們得提早一個月申請入園入山以免向隅,雖然錐麓古道只有部分開放但仍然非常熱門,因為這東進東出3.1公里的最後包含了最精華的斷崖步道路線。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約撰文:肥鳥 校稿:黑雞 編輯:BMC

 

  日本北九州之旅的倒數第三天,我們來到了九州最北端。北九州市的門司港與本州山口縣的下關,隔著一道狹窄的關門海峽倆倆相望。為了探訪許多曾經發生在這裡的、著名的歷史事件足跡,就非把門司下關排進行程不可,而被譽為決鬥的聖地的巖流島更是必來朝聖之地。(2016年十一月)

 

決鬥的聖地-巖流島朝聖

決鬥的聖地-巖流島朝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約撰文:高小華 校稿:黑雞 編輯:BMC

 

  因日本各地緯度與氣候的差異,楓紅時間不一,在十一月中下旬安排北九州賞楓之旅,希望有幸能見到楓葉轉紅的美景,實現盡情穿梭在楓紅之間的浪漫,留下滿滿的楓紅回憶。(2016年十一月)

 

太宰府天滿宮楓紅回憶

太宰府天滿宮楓紅回憶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預言,當質量處於轉動狀態時會對時空造成拖曳和扭曲,此現象可以想像成一浸在水中的旋轉球對周圍流體產生的擾流現象。NASA在西元2004年發射了一顆科學探測衛星-重力探測器B(Gravity Probe B;GP-B),這個任務實驗的目的是測量地球自轉周圍時空曲率。GP-B在地球的極軌道上持續公轉,利用衛星上高精密度的陀螺儀來精確測量角動量的細微變化,證明了地球重力場中的時空扭曲與廣義相對論效應。關於重力探測器B實驗的計畫與任務細節可至NASA官網-Gravity Probe B:The Relativity Mission 

 

Gravity Probe B任務實驗示意圖

Gravity Probe B任務實驗示意圖

 

  廣義相對論對質量影響時空扭曲現象的描述,是以「愛因斯坦重力場方程式」來表達。雖然愛因斯坦方程式的形式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它是一組「能量-動量張量」方程式,不僅包含二階非線性微分方程式的複雜計算,還需要應用張量難解的數學技巧,這一般多少都會在直觀上的理解產生阻礙。「重力電磁性理論(Gravitoelectromagnetism;GEM)」則是探討轉動質量對周圍時空影響的一套類比理論,於西元1893年由Oliver Heaviside建立,雖然早於相對論,但其基礎框架仍可沿用到1915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及以其為基礎發展的重力磁性理論之中。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金稜線」是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海岸山脈群的統稱,分為十大登山路線系統。以前曾經走過茶壺山步道,那山稜線上登高瞭望的視界,彷彿遨遊在綠山碧海之間的美麗景象,從此黃金稜線令我魂牽夢縈。如今難得重返金瓜石一探山稜線上的奇景-黃金稜線「煙囪稜」。

 

山稜線上的奇景煙囪稜

山稜線上的奇景煙囪稜

 

  其實前陣子曾經重返黃金稜線,卻因下起大雨所以取消,而這次又遇到漫天大霧。雖然無法欣賞壯麗的金瓜石山海景色,但雲霧飄渺的山稜線上也算是一趟難得的探勘經驗。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柴山探秘,記錄:文學院登山口-快樂站-鯉龍山站-A線起點-B線-觀海崖-折返B線-B線中岔路-相思林-A線起點-鯉龍山站。(2016年十月)

 

柴山神圖探秘Map

柴山神圖探秘Map

 

  本次柴山探勘從文學院登山口起登,通過快樂站、鯉龍山站之後來到A線起點,另走山徑前往B線起登,一路直上觀海崖,折返B線至B線中岔路口另走山徑下切相思林,最後返回A線起點和鯉龍山站,完成「B線-觀海崖」O型路線。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特約撰文:高小華  編輯:BMC

 

  身為高雄在地人,我對於柴山並不陌生,但真正接觸它的次數,一隻手的手指頭絕對數得出來。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太久,是極適合來安排一趟排毒之旅的,因緣際會之下,耳聞柴山有一些秘境值得一探究竟,決定跟著大家來一趟尋訪秘境之旅。(秘境探索研究社2016/10/15紀錄

 

柴山探秘遇見九龍榕

柴山探秘遇見九龍榕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