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JT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是的,它是一本簡體書籍(目前已看到繁體出版),但先別急著下評斷,否則你可能錯過一本好書。在廈門同事分享下得知這本書,而同事寫下一句話,是目前得到對「善良」最好的詮釋,也促使我決定收藏:「深谙世故却不世故,才是成熟的善良。」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我們總在成長過程中跌撞,被傷害或無意間傷害了人,也因此開始在人與人之間築起一道道的牆,而什麼是「真正的善良」?這可能是花一輩子都無法尋得正解的問題,好人與濫好人難以拿捏﹔加害者亦或受害者也只是一念之間,如非罪大惡極,善與不善如何評斷?

 

  當看著書裡的描述,對著幾頁似曾相識而沈默、省思,只希望避免成為情感勒索的加害者或受害者。生活中可以遇見太多世故,出自於自身也來自周遭的人,如何好好面對又是另一份功課。

 

  看懂別人設下的陷阱,能藉由能力迎刃而解,並有風度的給台階,是種成熟的善良 ﹔行為的出發點,不是為了哪天有所求能得到回報,是種成熟的善良;懂得拒絕,不輕言寡信,是種成熟的善良﹔先己後人,是種成熟的善良,而其中不僅僅善良還有更多進退得宜的智慧,我們都理解字面上的意思,化成實際行為卻是天差地遠。

 

  一路上聽到不少人感嘆「人善被人欺」,一方面心疼不願發生衝突的一方,但不經想這樣的善是否有太多的委屈求全?所以縱容了對方來傷害自己,卻不自知。

 

  曾經認為不與人交惡的人際關係就能過得平靜,但也因此明白了一件事,沒有底線的退讓是一段關係失衡的開始,永遠找不到解決方式。真心的無謂還能相安無事,一旦爆發便一發不可收拾,拒絕不代表全盤否決,而只是將自己的情緒讓對方瞭解,當你釋出反向的意見而得到不諒解,那也藉此了解到與自己相處的是怎麼樣的人,不是嗎?

 

  「你當擁有鋒芒,卻依舊柔軟。

 

  不斷增強能力與強大的心智是不去傷害別人,能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適時反擊也是必須,這是到目前,非常深刻的體悟。或許,某天再次打開這本書,又是另一種悟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