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酷酷嫂 校稿:黑雞 編輯:BMC

  西元2020年二月-也就是在兩年前-我們本該開始拍攝婚紗、兩地登記結婚、婚宴等一連串計畫,無奈就在梁先生預定從香港來台灣的前一晚,因全世界Covid-19的嚴峻情勢,外交部突然發布入境台灣需要檢疫隔離,又當時在一切法令還不太明確,以及疫情發展未知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將所有的結婚計劃延期。

 

入境香港完成結婚登記任務

入境香港完成結婚登記任務

 

  一晃眼至今已是2022年,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還是看不到盡頭,所幸終於完成三劑疫苗接種,加上香港那邊只要檢疫隔離14天就可以入境。以前聽周遭朋友說「隔離」是大魔王,但我以為是可以14天在飯店耍廢,什麼都不用做,就當作是在度假,怎麼會是大魔王?直到親身經歷……現在想想,我真的好傻好天真呢,但是我們就是要結婚啊!為了趕在今年完成結婚登記任務,還是決定在疫情仍風聲鶴唳的情況下冒險出國入境香港一趟。

 


 

預訂隔離住宿

  由於入住3日前可以免費取消,所以在確定日期後第一件事就是預訂入境香港的隔離酒店。一是怕酒店一位難求,再來就是想訂到比較理想的酒店,畢竟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分享不好的經驗及可怕的餐點,我不想親自體驗了。最初,我在Trip.com上面搜尋選擇了「香港荃灣帝盛酒店(Dorsett Tsuen Wan Hong Kong)」,這間是我看到CP值較高,而且地理位置能方便梁先生幫我送食物的地方(如果酒店供餐不理想的話),加上房間看起來很明亮,還有落地窗可以看風景解悶,住宿14天費用要價約台幣30,000元,對香港高物價來說已經很便宜,我想餐點的部份就不要要求太多。

  台灣的防疫旅館選擇相對就比香港多一些。御宿商旅(博愛店)在熱河街附近,我想叫Uber Eats會很方便,住宿15天包三餐費用只要台幣18,000元,完成檢疫後如符合標準還可以申請補助,最多可達14,000元。(編按:然而結婚屬於私事,是否能申請補助則須尚待查證。

  開心隔離酒店和防疫旅館的費用比原先預算還低時,就接到Trip.com來電告知帝盛酒店在我入境香港期間已改回一般酒店,不再提供隔離服務了……由於之前天天都在找隔離酒店的資訊,讓工作繁忙的我已經厭倦再找酒店了,梁先生便推薦「荃灣西如心酒店(Nina Hotel Tsuen Wan West)」,可直接上酒店官網預訂,就算入住前一天取消只要付一晚房錢。由於這次出國計畫不確定因素太多,而且到時候還要看PCR檢測結果,若過程中只要有一個小細節漏掉我就可能去不了香港,所以可以在前一天取消不用負擔全額房費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保障。

  如心酒店不論規模、房間設備、餐點精緻度(可以在網站上看到菜單)都比帝盛酒店好,只是費用從原本的台幣30,000元直接跳到超過50,000元,看來離我理想中的「度假模式」又更近一步了(錢包在哭泣)。

 

荃灣西如心酒店菜單

荃灣西如心酒店菜單

 


 

預訂來回機票

  網路搜尋便宜的香港台灣來回機票,以前票價落在台幣6,0008,000元,現在因為Covid-19疫情關係竟然漲到17,000元,而且其中還包含廉價航空。安排出國的這段期間,我最害怕的就是打開Email,深怕行程更改牽一髮而動全身啊!直到訂完機票兩個禮拜後,最不想要的事還是發生了,原本3/7到香港的班機被取消更改為3/6,因為更動到入境日期,所以在香港及台灣的隔離酒店及防疫旅館也都要一併更改(入境香港時,通關也要看是否已訂好回台灣的防疫旅館)。

  最後,連回程機票都要來湊熱鬧,不僅原訂航班直接取消,而且致電華航客服查詢直到四月竟然都沒有排定配合的回程航班,我只好把原來訂好的機票退票,然後改搜尋單程航班。經過以上操作,隔離酒店、機票、航班全部更改,改訂價格也比預算高出好多,這次的花費在疫情之前都可以去一趟歐洲旅遊了,但只要能到香港我什麼都願意啊!很想頒一個最佳耐心獎給自己。

 


 

申請香港簽證

  因為我沒有台胞證,所以入境中國香港要申請簽證。在快出發之前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immd.gov.hk)」官網即可申請網路簽證,輸入完資料再打印紙本即可,要注意申請後得在兩個月內入境香港,否則失效。

 

網路申請香港簽證

網路申請香港簽證

 


 

台灣PCR檢測、香港健康申請表

  依照香港入境規定,出境前48小時內須至指定醫院作PCR檢測,我是在高雄聯合醫院,要先網路預約,當天取件(急件)費用台幣4,500元,隔天取件(一般件)費用3,500元。現場查驗文件包含:

 (1)自費Covid-19核酸檢驗申請表

 (2)電子機票影本

 (3)護照影本

 (4)台胞證或簽證

 

  「香港健康申請表」則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官網填寫(hdf.chp.gov.hk),遞交表格後下載申請報告結果並儲存QR碼,入境香港時再向衛生署職員展示。香港健康申請表表格內容如下:

 (1)填寫個人資料

 (2)航班路線

 (3)外遊紀錄

 (4)接種疫苗紀錄(含小黃卡相片檔)

 (5)香港聯絡方法

 (6)檢疫地址

 


 

小港機場出境

  前述出國作業準備完成後,我帶著有點興奮又忐忑的心情前往機場,已經快三年沒出國了,深怕還有文件沒準備到,只希望到時一切順利啦!

 

抵達小港機場國際航廈

抵達小港機場國際航廈

小港機場出境大廳

小港機場出境大廳

 

  空蕩蕩的機場大廳,雖然以往高雄小港機場的旅客本來就不算多,但還是很明顯看得出Covid-19疫情給航空業帶來的衝擊。高雄香港去程是搭「香港快運航空HKexpress」,出境時地勤很貼心的幫忙檢查到香港時需要的文件,也讓我放心不少。出關後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吃到下一餐,聽說入境香港時得在機場等候檢驗結果3小時!那到酒店可能就是6小時以後的事了,所以還是先在小港機場的餐廳填飽肚子吧!

 

小港機場好饗廚房菜單

小港機場好饗廚房菜單

御膳養生雞湯麵套餐

御膳養生雞湯麵套餐

 

  好久不見巡弋天際!這班飛機上加我總共只有6名乘客,不提供飛機餐。不知道是不是現在機場航班少,不需要排隊起飛和降落,到香港的飛行時間只花了一小時十分鐘,已經非常快了。

 

巡弋天際

巡弋天際

 


 

香港入境檢疫

  抵達香港赤臘角機場,下飛機後要先作PCR檢測及登記,機場大廳內人員奚落,現場拉起了排隊紅龍,不僅動線指示清楚,每個程序的櫃檯都會標示該出示的證件。作PCR檢測前要先填寫資料,留下手機號碼給現場人員會撥打驗證,以便聯絡檢測結果。

 

入境香港赤臘角機場

入境香港赤臘角機場

 

  檢測完成,每人會發給一張識別證,入境旅客根據號碼找到自己的位子等候結果,現場有提供三明治和瓶裝水,雖然三明治看起來很美味,但香港的嚴重疫情讓我不太敢吃,所以只拿了水。每人也發配一支溫度計,供酒店檢疫隔離時自己測量體溫。我大概等1個半小時PCR檢測結果就出來了,不是大家流傳的3小時,或許是這梯入境人數不多。

 

入境識別證

入境識別證

配發溫度計

配發溫度計

 

  走入境程序時,身邊看得到的都是同班機的旅客,直到移民關才發現我是唯一的外國人,其他人都持香港護照入境,一開始我還跟著大家一起走,直到自動通關時發現護照怎麼刷都刷不過,才被叫去說外國人要走移民關。我拿的是「旅遊簽證」,移民關人員開始就問:隔離完的聯絡住址怎麼不是酒店?回覆是男友的住址。接著再問:這次要待多久?來做什麼?(順便出示已訂好回台灣的防疫旅館證明)回覆來香港是為了登記結婚。又問:跟男友認識多久?在哪邊認識?以上回覆移民關都在白紙上一一寫下。

  還又繼續問男友電話號碼……由於以前從沒有被移民關問過那麼多問題,我已經開始冒冷汗了……因為遠距離的關係我們都是用網路聯絡,更不會把男友的電話號碼記下來,我突然想起來隨身攜帶的資料夾的單據上有電話地址,但資料夾東西實在太多,導致翻找時很緊張,連我都覺得自己看起來很可疑,加上其他移民關人員又圍過來看熱鬧。後來他們又要我出示申請登記結婚的證明,記得之前我有看過但沒有留檔,偏偏這時候打網路電話給梁先生他又沒接,移民關竟然尷尬的問你男友知道你今天要來嗎?在我聯繫的過程中還問了三次,看來他是完全不相信啊!還好後來梁先生即時回電給我證明,最後終於順利通關了,整整花了二十分鐘。

  拿著PCR檢驗報告出來時發的一張「強制檢疫令」到派車櫃檯、拿行李吊牌,接著會有人員消毒行李並抬上巴士,還會全程跟著確認你抵達應該要到的隔離酒店。上巴士發現乘客還是同班機的人,我覺得香港這點做的很不錯,除了機場人員我完全沒接觸到同班機以外的人,可以有效降低傳染風險。

 

強制檢疫令

強制檢疫令

行李到如心酒店

行李到如心酒店

 


 

香港隔離生活

  入境經過幾番波折終於機場到了隔離酒店。晚上,荃灣西如心酒店走廊燈光偏昏暗,走廊則放了幾台空氣清淨機應該跟防疫措施有關。每間客房門口各放了一張板凳,在隔離期間除了檢疫人員之外,不會接觸到其他人,也不能擅自離開自己房間,若違反規定酒店會不警告立即報警處理。

 

抵達荃灣西如心酒店

抵達荃灣西如心酒店

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

 

  入住時房間不僅整齊乾淨,活動空間也大,剛進房間晚餐就隨即送上還是熱的,根據房客入住時間送餐讓人感覺很貼心。餐點會放在門口的板凳上,等聽到門鈴聲再開門領取。

 

入住如心酒店客房

入住如心酒店客房

如心酒店客房衛浴

如心酒店客房衛浴

 

  酒店提供防疫包應有盡有:殺菌消毒噴霧、洗衣精、酒精濕紙巾、洗碗精菜瓜布、掃地及刷馬桶工具,14天隔離生活的居住環境要靠自己維持整潔。另外還有食品配給:兩大桶水、可樂、氣泡水、維他奶、泡麵、品客及茶包,水喝完可以再跟酒店要,再加上我自己帶來的食物看起來是不是很豐富!

 

酒店防疫包

酒店防疫包

酒店防疫包

酒店防疫包

酒店食品配給

酒店食品配給

酒店食品配給

酒店食品配給

自備食物

自備食物

 

  酒店三餐派發時間:早餐07:3009:00、午餐11:3013:00、晚餐18:0019:30。週一到週日是一套菜單,第二週再重複一輪。酒店有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很環保,早餐固定附柳橙汁,最喜歡迷你珍珠雞,糯米的口感相當好還帶點淡淡的荷葉香氣。

 

早餐菜色

早餐菜色

 

  午、晚餐則是一道主菜配上一份青菜、一碗白飯,晚餐會再多一份水果如蘋果、青蘋果、柳丁、橘子等。調味上除了有幾天特別鹹之外其他都還不錯,其中主菜:咖哩薯仔雞球、蜜桃菠蘿咕嚕肉、臘腸蒸排骨,好吃到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流口水。有時候還會提供下午茶,讓我每天期待下午三點鐘到來。食物吃完就會產生垃圾,垃圾的收集時間為每天10:0015:0020:30,垃圾袋綑好放房門外的地板上即可。

 

午晚餐菜色

午晚餐菜色

下午茶

下午茶

 

  香港為期14天的酒店隔離生活,其中第2357912天會有檢疫人員到房間門口施作PCR檢測,搬張椅子,在門口放垃圾桶方便檢疫人員丟棄檢測時的用具。我在入住隔離期間都沒收到特殊通知,應該就是沒確診了。到第14天隔離生活結束就能離開酒店,但第16天、第19天還要自行到社區中心作檢測,檢測結果會由簡訊發送。

 

酒店施作PCR檢測

酒店施作PCR檢測

檢測結果

檢測結果

 

  這次的香港行,在全世界Covid-19疫情仍風聲鶴唳的情勢下,知道自己踏上旅程那一刻起一定會遇到一些狀況,第一次一個人在國外不熟悉的地方獨處那麼久,很開心自己都完成了,接下來就完成結婚登記、期待在香港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