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森林」單攻達成,著名的美麗深山堰塞湖風景,終於完成插旗的熱門探秘景點,不過遇到的山友都是兩天一夜露營,只有我們安排單攻。紀錄單攻水漾森林-林道線來回不上鹿屈山,當天往返要走超過20公里,加上去程陡下、回程陡上的爬升,不僅路徑泥濘、草木叢生又夏季午後易雨,行程不算輕鬆。(2022年六月)

 

遇見水漾森林

遇見水漾森林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仁亭」出發,由林道上行至鹿屈山登山口岔,不去鹿屈山取左續行林道線,腰繞至廢棄林道終點爬上好漢坡,途經杉林營地之後開始下行,再接陡下路段抵達水漾森林插旗,最後原路返程完成單攻水漾森林路線,總里程約20公里,海拔高度約在H1690m2150m之間上下。

 

水漾森林單攻GPS地圖

 


 

05:00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售票亭按鈴開門

  想要前往水漾森林有三個入口:南投杉林溪、嘉義阿里山、嘉義豐山,其中從「南投杉林溪」進入是難度相對較低、大眾熱門的路線。省道台3線、縣道151來到南投縣鹿谷鄉,溪頭前岔路轉鄉道投95杉林溪公路,一路入山南行終於抵達「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售票亭,前往水漾森林的登山口就在園區內。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售票亭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售票亭

 

  因為杉林溪園區早上七點才會開放入園,這樣安排水漾森林單攻就怕太晚啟程。若非直接住宿杉林溪園區內,要提早入園的話,只能先電話預約早上五點唯一時段,然後準時到達售票亭按鈴請工作人員開門。入園票價每人300元、汽車每台100元。入園後可開車直達「紅樓」旁鐵門,從這裡開始禁止非園區車輛進續進入。附近路邊停車格或飯店停車場可供停車,我們補眠、整裝之後通過鐵門開始出發。

 

紅樓旁鐵門步行進入

紅樓旁鐵門步行進入

杉林溪園區花卉中心

杉林溪園區花卉中心

杉林溪園區加走寮溪橋

杉林溪園區加走寮溪橋

 

06:30 仁亭登山口起登

  因為時間太早遊園車尚未發車(每日運行時間07:3017:30),所以得從紅樓鐵門步行1.6公里至仁亭登山口,沿途經過花卉中心、遊園車車站、加走寮溪橋,欣賞美麗的園區風景當作熱身。「仁亭登山口」水漾森林單攻里程起點0K,海拔起始高度約H1690m,轉進仁亭旁岔路、繞過鐵門沿寬敞林道開始爬升。

 

仁亭登山口(0K,H1690m)

仁亭登山口0KH1690m)】

繞過鐵門

繞過鐵門

林道爬升

林道爬升

 

07:10 鹿屈山登山口岔走林道線

  仁亭林道出發經過之字型爬升抵達「鹿屈山登山口岔」,位於水漾森林單攻里程1.7K,海拔高度約H1880m。考量我們這次是單攻行程故不右上鹿屈山,而是取左續行林道線,由此開始平緩腰繞,但由於林道廢棄,沿途不僅多遇路徑狹窄、草木茂盛,還有多處水窪、泥濘,建議以長袖長褲護身,穿高筒雨鞋也不怕噁心的爛泥髒腳。

 

鹿屈山登山口岔(1.7K,H1880m)

鹿屈山登山口岔1.7KH1880m)】

進入平緩林道線

進入平緩林道線

壁瀑(2.6K,H1905m)

壁瀑2.6KH1905m)】

 

  「壁瀑」位於水漾森林單攻里程2.6K,海拔高度約H1905m,正逢豐水期季節,山壁水落豐沛形成壁瀑景觀,在陽光照射之下,水霧中境浮現出一道彩虹,難得一見的山中美景。壁瀑之後林相變得更豐富,在葉芒茂密與撥草尋路之間,偶遇聳立高木與林蔭清涼。

 

林道線沿途風景

林道線沿途風景

工寮(6.35K,H2060m)

工寮6.35KH2060m)】

 

  「工寮」位於水漾森林單攻里程6.35K,海拔高度約H2060m,只見一座鐵皮屋裡幾乎堆滿廢棄物品,但建築架構尚完好,內部空間也蠻大的。工寮旁邊有一條山澗,在豐水期時可供活水源。

 

工寮內部

工寮內部

林道終點好漢坡(7.9K,H2090m)

林道終點好漢坡7.9KH2090m)】

 

09:40 林道終點好漢坡陡上

  「林道終點好漢坡」位於水漾森林單攻里程7.9K,海拔高度約H2090m,原本平緩好走的廢棄林道來到終點,往右開始手腳並用陡上「好漢坡」,高度落差約30公尺,爬上好漢坡後往左續行水漾森林方向,由此開始進入平路緩下。「鹿屈山下岔」位於水漾森林單攻里程8K,海拔高度約H2150m,已達路線全程最高點,若走登鹿屈山路線則由此下山續接前往水漾森林。

 

好漢坡陡上

好漢坡陡上

爬上好漢坡頂續行

爬上好漢坡頂續行

鹿屈山下岔(8K,H2150m)

鹿屈山下岔8KH2150m)】

繼續前進水漾森林

繼續前進水漾森林

 

  「鹿屈山下岔」之後繼續前進水漾森林一路平緩寬敞、林木圍繞,走起來非常舒服。「杉林營地」位於水漾森林單攻里程8.6K,海拔高度約H2130m,一處較為寬闊的地方可當作露營區,由此山徑進入明顯下坡,在杉林遍野中依登山綁條或刻木記號方向續行。水漾森林單攻里程9.3K(海拔高度H2010m)開始下行坡勢加劇,沿途多高落差的陡下拉繩路段,最後一路陡下水漾森林。

 

陡下拉繩

陡下拉繩

陡下結束往水漾森林岔路(9.8K,H1865m)

陡下結束往水漾森林岔路9.8KH1865m)】

即將抵達水漾森林

即將抵達水漾森林

抵達水漾森林

抵達水漾森林

 

11:00 抵達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單攻里程終點10K,海拔高度約H1820m,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附近石鼓盤溪上游。西元1999年因921大地震土石崩落造成河道受阻,形成了一座長約1公里、寛約200公尺的堰塞湖,在豐水時最深可達16公尺。座落湖中的杉木因長期泡水而逐漸枯死,呈現奇特的凋零深山湖水之美,因此有了「水漾森林」如夢似幻之名,成為熱門的野營景點。

 

水漾森林(10K,H1820m)

水漾森林10KH1820m)】

水漾森林合影

水漾森林合影

水漾森林枯木風景

水漾森林枯木風景

水漾森林營地

水漾森林營地

水漾森林營地

水漾森林營地

 

  水漾森林環湖有多處野營地點,最大的空地則位於石鼓盤溪上游匯入口附近,兩天一夜露營的山友已經離開,只剩商業團的空帳篷等待下一團客人的到來。可惜我們這次來時天空陰天多雲,看不到藍天倒映湖面的風景,但目睹深山枯木與澈綠湖水之美,水漾仙境完成插旗仍是不虛此行。

 

石鼓盤溪注入水漾森林

石鼓盤溪注入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湖水

水漾森林湖水

 

11:30 離開水漾森林返程

16:15 返回仁亭

  因為返程陡上加上單攻體能耗竭,水漾森林回程時感覺比去程還累。返回仁亭,若能趕在車站買到車票(每日售票時間至16:30為止,票價每人20元),即可搭乘遊園車回到紅樓,省去再走1.6公里園區來時路。

 

再會水漾森林

再會水漾森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