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關於「高雄環狀輕軌計畫工程」的新聞報導,我才想起高雄有一條環狀鐵路。前鎮、小港一帶,曾經在車水馬龍的平交道前駐足……小時後那種大家一起等火車通過的印象已經很模糊,長大了才知道這條環狀鐵路就是台鐵高雄臨港線。

 

  攤開高雄市街道地圖,若以三多商圈為中心,二聖、一心、中山等路段呈放射狀向東南延伸,而復興、民權、和平、光華、凱旋等路段則以同心圓往外漣漪。以前,覺得這片四分之一扇型區域的構造特別有趣,後來發現有一條鐵道沿著最外圍的凱旋路,如鐵壁般圈住東南方,這才意識到高雄臨港線的存在。

 

高雄臨港線Map

高雄臨港線Map

 

  台鐵高雄臨港線可分為三個主要區段,分別為「舊縱貫線」、「第一臨港線」和「第二臨港線」,自1977年全線完工通車,連接了台鐵縱貫線、屏東線和高雄港,用來應付港口區各碼頭、倉庫、工廠的貨物運輸。高雄港為台灣進出口重鎮,當時臨港線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後來因為交通動線的環境條件限制,臨港線的運貨量大不如前,車次大為減少,營運效率不佳,為了配合高雄新都市發展,所以各路段鐵道陸續遭到裁撤。除了高雄站到前鎮車場仍有少數車輛班次,直到2011年第二臨港線廢止後,全線終於結束營運,步入歷史。

 

  宣布今年5月開始動工的高雄輕軌,計畫以原本臨港線鐵道的環狀路線為基礎,屆時,這條曾經扮演繁榮高雄重要角色的舊鐵道遺跡可能因此消失……在輕軌鋪設前,趕緊沿著往昔足跡,數著1、2、3……為了緬懷當代風華,捕捉2013年的最後身影,我踏上台鐵高雄臨港線尋根之旅。

 


 

舊縱貫線:鼓山站-高雄港站

 

  1908年,從基隆連接到打狗(高雄)的縱貫線全線通車,打狗港為了因應貨物量激增,於1912年擴建,清淤闢港、填海築地,而造就了現今高雄港的規模。當時,縱貫鐵路進入鼓山後,便可直達港邊的打狗驛(高雄港站),而這一段鐵軌,就成為「高雄臨港線-舊縱貫線」的基礎。

 

舊縱貫線Map泡泡

舊縱貫線Map泡泡

 

  「舊縱貫線」以鼓山站為起點,從縱貫線分岔出來,繼續往南直達哈瑪星(高雄港站、鹽埕區一帶),總長約6公里。從九如橋上向南邊望去,可以看到仍在營運通行的縱貫線398km處,以及右側正在修建的鼓山新站地下化(景觀1)。鼓山新站原為舊的台鐵鼓山站,為了高雄輕軌的修築而計畫恢復客運功能。

 

景觀1:縱貫線與鼓山新站

景觀1:縱貫線與鼓山新站

 

  再向南約500公尺,便來到縱貫線與臨港線舊縱貫線的分支處,縱貫線鐵道轉彎向東行。從壽山上眺望,可以看到當地正在施工的地下化工程(景觀2)。

 

景觀2:縱貫線分支處

景觀2:縱貫線分支處

 

  舊縱貫線呢?走入鼓山二路旁的巷弄內,發現舊縱貫線已經變成「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的一部分了。自行車道兩旁房屋並排,沿著舊鐵軌,柏油道路向南延伸,石子和枕木不見了,鐵軌遺跡埋就在青綠色的草皮下(景觀3)。

 

景觀3: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鼓山端起點

景觀3: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鼓山端起點

景觀4:河川街附近

景觀4:河川街附近

 

  繼續沿原舊縱貫線,圍牆在街坊巷弄內騰出空間,原本廢棄的舊鐵道搖身一變,成為嶄新亮麗的自行車道路。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以第一臨港線和舊縱貫線為基礎,鋪上木板、磚塊改建,2010年規劃完工,串連起高雄港邊風情,成為全台唯一能體驗舊鐵道遺跡和港口風光的自行車道。

 

景觀5:北斗街口,木造地板

景觀5:北斗街口,木造地板

景觀6:原「大公路橋」附近

景觀6:原「大公路橋」附近

 

  來到五福四路街口,鐵軌分出多條線向哈瑪星延伸過去,可以看到遠方紅色的公園陸橋,至此已進入了高雄港站的車場區(景觀7)。路口的平交道設備和鐵軌遺跡,已成為高雄臨港線沿途的常見風景。

 

景觀7:進入高雄港站車場

景觀7:進入高雄港站車場

景觀7:五福四路街口,平交道設備遺跡

景觀7:五福四路街口,平交道設備遺跡

 

  往車場走去,原本鋪設石子的鐵道現在種下綠草,鐵軌邊的花朵悄悄冒出頭,等到夏天或秋天,應該就會花海遍布吧。北號誌樓默默座落在公園陸橋下,成為高雄臨港線尋根記所發現的第一棟歷史建物。北號誌樓內設有機械連動裝置和轉轍器,用來管理車場鐵道的換線和運行。(景觀8)

 

景觀8:鐵道風情

【景觀8:鐵道風情】

景觀8:北號誌樓

【景觀8:北號誌樓】

 


 

高雄港站、哈瑪星

 

  高雄港站舊稱「打狗驛」,於1908年建立至今,縱貫線營業里程404km,曾是高雄市最繁忙的火車站,位居交通及貨運樞紐。臨港線裁撤後,現在的高雄港站腹地已規劃成打狗鐵道故事館、哈瑪星廣場。鐵道平原上青草漫生,充滿懷舊氣息,成為假日郊遊踏青的好地方。

 

景觀9:高雄港站腹地

景觀9:高雄港站腹地

景觀10:高雄港站

景觀10:高雄港站

 

  1912年,日本人擴建打狗港的同時,也進行了新都市計畫,除了把港口旁的鹽田和魚塭填平(鹽埕區),並填海造地,形成新的市街(鼓山渡輪站、漁人碼頭附近地區)。當時為了運送鮮魚到打狗驛,特地築了濱海鐵路到港邊,日本人稱「濱線」(はません,讀音hamasen),近似台語「哈瑪星」,遂有「哈瑪星」海浦新生地的出現。

 

1936年的高雄市地圖

1936年的高雄市地圖

 

  現今的哈瑪星地區泛指高雄市南鼓山十里,東以舊縱貫線與鹽埕區為界、西臨台灣海峽、北屏壽山、南靠高雄港,為移民人口踏入高雄的起步點。因為擁有打狗港和打狗驛,日據時代的哈瑪星成為水陸運輸的樞紐,經貿通商、人文薈萃,是當時南台灣最繁華的港濱城市。台灣光復後,由於火車站遷移與新高雄港的完工,交通貿易重鎮的功能逐漸被轉移和取代,哈瑪星遂逐漸沒落。

 

哈瑪星好天氣,後方為壽山

哈瑪星好天氣,後方為壽山

哈瑪星鐵道上人群嬉遊

哈瑪星鐵道上人群嬉遊

 

  離開了哈瑪星廣場,橫越臨海三路繼續往漁人碼頭延伸,鐵道齊頭並排,我們準備進入第一臨港線。

 

景觀11:臨海三路

景觀11:臨海三路

景觀11:第一臨港線端

景觀11:第一臨港線端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鐵高雄臨港線尋根記‧第一臨港線

台鐵高雄臨港線尋根記‧第二臨港線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