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6集集線一日遊)

 

  結束車埕的遊覽,我們搭上DR1000彩繪列車向西折返約2km抵達水里車站,集集支線沿線有三座簡易站,水里車站是其中之一(另外為車埕、集集)。走出車站,前方是一片居高臨下的視野,向水里街道看去,民生路變成一條緩坡,往不遠的水里溪畔延伸。

 

水里車站

水里車站

 

  樟腦是日治時期水里地區的熱門產業,外來移民日益增加,由於當地氣候濕冷、水量充沛而取地名「水裡坑」,後因其名不雅,改稱為「水里」。1960年代,水里地區因為森林茂密,伐木業興盛,水里成為木材集散中心。載滿車埕原木的火車頻繁進出水里車站,水里市鎮上人潮熙攘、熱鬧空前,在當時有「小台北」之稱。1985年,隨著政府禁伐政策的實施,產業人口外移,水里逐漸沒落。

 

  回歸平淡的水里街道,經過921震災後重建,新屋蓋起、道路拓寬、水里溪整治,現在的水里鄉鎮多了現代化,卻少了往昔的純樸氣氛。雖然經歷了水里的興衰起落,在地的古早風情依舊默默經營,等待外來遊客前來發掘。

 

  來到水里,別忘了要來「董家肉圓」,就能感受到那種發現在地古早味的特別驚喜。只不過午後光景,路邊竟然大排長龍,店內早已坐滿饕客,外頭門庭若市,人們寧願癡癡排隊等候,就是為了品嚐這家當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董家肉圓。依然是普通的街道旁、不起眼的小店面,我又見證了台灣小吃的奇蹟時刻。

 

大排長龍

大排長龍

高朋滿座

高朋滿座

 

  於1954年便開始營業的水里董家肉圓,從一粒1塊錢的價格到現在的25元,令人難以忘懷的家鄉古早風味依舊不曾改變。除了好味,董家肉圓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全台僅見的獨特吃法。

 

店門的忙碌身影

店門的忙碌身影

 

  水里董家肉圓為慢火炸肉圓,端上桌,搭配特製辣椒醬,先吃掉肉圓皮,留肉餡、筍丁和醬汁在碗中,再沖入大骨湯,攪拌均勻後當肉湯喝,一份肉圓兩樣吃法為其獨家特色。Q嫩的肉圓皮、咬來帶勁的豬肉餡配大骨湯,清爽入味,輔以人氣話題吃法,讓董家肉圓成為水里的在地之光。

 

水里董家肉圓

水里董家肉圓

沖入大骨湯的獨特吃法

沖入大骨湯的獨特吃法

 


 

  水里車站往集集車站的行車里程約7公里,直到列車通過了幾座隧道,我們才有搭乘山中鐵道的感覺。集集車站位於南投縣集集鎮,是集集支線上的主要旅遊景點。1780年代,因地處入山開墾要道,在當地形成市集「半路店」,成為附近村落集中物產、交易通商的地方,「集集」之名由此而來。

 

集集車站

集集車站

 

  集集車站典雅純樸的木造站房外觀,一直是遊客攝影拍照的熱門景點,純檜木建材外觀充滿了台灣鐵道的古早味。然而,震央位在集集的921大地震,讓原來的集集車站損毀,現在的車站經過整建,沿用原來的建材和工法,並重現外觀原貌,讓新的車站、舊的精神長存集集小鎮風味。

 

集集車站

集集車站

 

  清末年間,集集與水里因樟腦產業而蓬勃發展,現在的集集特產則是以香蕉聞名,車站外常見販賣香蕉產品的店家如香蕉蛋捲、香蕉酥等等,而「憂鬱黃金船」則不可不嚐試看看。憂鬱黃金船是集集車站外一家販賣炸物的小吃攤子,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香蕉酥和炸香蕉皮。香蕉切塊、香蕉皮塗上麵衣,先下鍋一會兒,然後塗上獨家特製醬料一起油炸。起鍋後灑上香料調味,甜鹹合一,散發香蕉香氣,表皮酥脆、內容軟嫩,吃起來香甜可口、味道獨特,是非常特別的集集車站美食。

 

憂鬱黃金船:香蕉酥(左上)、炸香蕉皮(左下)

憂鬱黃金船:香蕉酥(左上)、炸香蕉皮(左下)

 


 

龍泉車站

龍泉車站

 

  集集線一日遊接近尾聲,來到龍泉車站已經是傍晚,天空飄著細雨讓天色更加昏暗。龍泉車站為招呼站,距離集集車站里程約5km,設有側式月台一座,附近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集集綠色隧道」。線道152在龍泉附近一帶與集集鐵道並行,路旁樟樹聳列、樹冠相連,濃蔭蔽天,長達4.5公里,成為美麗的綠色隧道景觀。

 

集集綠色隧道

集集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與鐵道並行

綠色隧道與鐵道並行

 

  來到了綠色隧道,卻沒能追到火車,難免有些小遺憾,心中卻開始期待再訪集集線鐵道之旅……火車依然馳騁鐵道上,一聲鳴笛傳來,預告了下次台鐵集集支線的巡禮。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鐵集集支線巡禮-車埕:最美麗的火車站

台鐵集集支線巡禮-二水、源泉、濁水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