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臨港線基本上可分為兩支系統,一支是第一臨港線的環狀路線,另一支系統就是第二臨港線。第二臨港線自共線終點分歧出來,沿中山四路與翠亨南路往東南方向到草衙車場,一路上幾乎被行道樹掩蔽,隱身在兩旁的車水馬龍裡,這條穿梭南高雄大都會將近4公里的筆直鐵路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草衙車場與中山四路僅一排樹林之隔,卻彷彿是被人遺忘的都市秘境,別有洞天。

 

第二臨港線Map泡泡

第二臨港線Map泡泡

 

  擴建後的新高雄港是修築第二臨港線的主要原因,尤其與前鎮河以南的新港區發展關係密切。港內貨櫃輪船進出繁忙,海運蒸蒸日上,為了提供陸上的貨運交通,高雄臨港線便把鐵道的觸角延伸到新港埠的貨櫃中心。

 

  1956年,隨著國際貿易頻繁,高雄的產業型態逐漸轉變為重工業,舊高雄港原有設施已不敷使用。1958年,高雄港擴港工程開始動工,計畫北以前鎮(新光碼頭)、南至大林蒲為範圍,包括中洲、紅毛港、草衙、佛公及小港的臨海地區全部開發,沿岸濬挖航道、填海築地,以發展港埠工業。

 

高雄第二港口,右邊為紅毛港區

高雄第二港口,右邊為紅毛港區

景觀1:高雄第二港口的出海口與防波堤

景觀1:高雄第二港口的出海口與防波堤

 

  1965年,高雄第二港埠開闢完成,可泊十萬噸級船隻裝卸貨櫃。1968年,前鎮漁港興建完成,奠定高雄遠洋漁業發展的基礎。後來因應國防軍事需求考量,開鑿位於旗津紅毛港附近的高雄第二港口,1975年開通完成,同年亦闢建第二與第三貨櫃中心。大噸位的貨櫃海運趨勢除了可以降低貨物運輸成本,亦能兼顧煉油、大鋼廠、大造船廠等重工業的需求。擴港建設完工後,第二臨港線亦於1977年通車,成為新高雄港的陸上運輸主力之一。

 

貨櫃:大型海運的興起

貨櫃:大型海運的興起

 


 

前鎮車場→第二臨港線分歧點

 

  第二臨港線以前鎮車場為起點,沿凱旋四路往西南方出發,與第一臨港線共線路程約1.5公里便來到第二臨港線分歧點,第二臨港線至此往左分出,繼續沿中山四路朝東南方前進。(景觀2)

 

景觀2:第二臨港線分歧點

景觀2:第二臨港線分歧點

景觀2:由分歧點分出的第二臨港線

景觀2:由分歧點分出的第二臨港線

 

  第二臨港線由分歧點分出不久,馬上能看到一幅特殊景象,鐵道以斜行方向通過凱旋陸橋下方,形成交錯的立體空間。駐足橋下,可以想像昔日火車馳騁都市叢林之中、橫越馬路,並從橋下陰影鑽出的潛行意象。(景觀2)

 

景觀2:凱旋陸橋下的鐵道遺跡

景觀2:凱旋陸橋下的鐵道遺跡

 


 

第二臨港線分歧點→草衙號誌所→第二貨櫃中心

 

景觀3:第二臨港線橫跨前鎮河

【景觀3:第二臨港線橫跨前鎮河】

 

  第二臨港線橫越前鎮河(景觀3)後一路筆直南行,鐵道兩旁種滿行道樹,呈現出深度的空間感覺,彷彿進入了綠色隧道與一線天。

 

綠色隧道與一線天

【綠色隧道與一線天】

 

  第二臨港線雖然已於2011年全線廢止,但鐵道設施仍然相當完好與堪用,除了保留完整的鐵軌與枕木,沿途亦能常見號誌牌、轉轍器等鐵道設備,給人火車仍在鐵道上行駛奔馳的錯覺。

 

景觀4:草衙一路路口的轉轍器標示燈

【景觀4:草衙一路路口的轉轍器標示燈】

 

  單軌的第二臨港線通過草衙一路路口的轉轍器(景觀4)後變成了雙軌鐵道,列車也進入了草衙號誌所的管轄,此時綠色草地和茂密樹林布置在鐵道旁,開始慢慢營造出一種高雄都會祕境的奇妙氛圍。(景觀5)

 

景觀5:草衙號誌所一景

【景觀5:草衙號誌所一景】

景觀5:草衙號誌所轉轍器-草4

【景觀5:草衙號誌所轉轍器-草4

景觀5:草衙號誌所

【景觀5:草衙號誌所】

 

  草衙號誌所位於中山四路和漁港路交叉口,營業里程3km,列車在此交會,第二臨港線開始分歧右轉,沿漁港路行經約2公里,抵達港埠內的第二貨櫃中心。

 

景觀5:轉入漁港路的第二貨櫃中心側線

【景觀5:轉入漁港路的第二貨櫃中心側線】

景觀5:草衙號誌所旁的鐵路平交道號誌牌(單軌)

【景觀5:草衙號誌所旁的鐵路平交道號誌牌(單軌)】

 

  漁港路上的舊鐵道已經全部被拆除,如今正在興建「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工程,預計2014年完工。拖板車從中山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來後,將可沿高架快速道路直達第二貨櫃中心,將取代以往第二臨港線的交通運輸功能,使港口貨櫃運流更為快速便捷。(景觀6)

 

景觀6: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興建工程

景觀6: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興建工程

景觀6:高雄港第二貨櫃中心

【景觀6:高雄港第二貨櫃中心】

 


 

草衙號誌所→草衙車場

 

景觀7:中山四路與中安路交叉口

景觀7:中山四路與中安路交叉口

 

  回到鐵路主線,第二臨港線離開草衙號誌所後依然一路筆直南行,有時可見無所事事的鐵軌慵懶躺臥在繁忙的交通路口旁,形成一幅莞爾景像,卻也表現了高雄臨港線隨著時代起落的歷史興衰。(景觀7)

 

筆直鐵道何處是盡頭?

筆直鐵道何處是盡頭?

 

  沿線來到金福路口,突然眼前一片荒煙漫草阻擋了去路,舊鐵道幾乎隱沒在長草之中,再向遠處望去,隱約可見草衙車場的入口。(景觀8)

 

景觀8:草衙車場北方入口端

景觀8:草衙車場北方入口端

 


 

草衙車場

 

  來到草衙車場,馬上就能感受強烈的秘境氛圍,由於車場北端已被荒草淹埋,而一排茂密樹林隔開了草衙車場與中山四路,比較方便的出入點就只有站房旁的綠色小門。不易尋覓的入口,讓草衙車場充滿了神秘感。

 

草衙車場入口

草衙車場入口

 

  草衙車場腹地廣闊,遙望北方,灰暗的天空中隱隱可見高雄85大樓的身影。廢置的車場裡,鐵道上荒草叢生,都市的喧鬧似乎進不來,時間停止的氣氛濃厚。鐵棕色與青綠色的色調組合成一齣默劇,在無聲的廣場上反映了時非我與的無奈,卻也呈現出樂得終日清閒的悠哉。

 

景觀9:草衙車場望南

景觀9:草衙車場望南

景觀9:草衙車場望北,高雄85大樓

景觀9:草衙車場望北,高雄85大樓

景觀9:草衙車場站房

景觀9:草衙車場站房

景觀9:草衙車場轉轍處

景觀9:草衙車場轉轍處

 

  距離前鎮車場營業里程4km,草衙車場就位在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旁,舊鐵道結合飛機的意象,使得草衙車場可能是以高雄85大樓為背景,高雄唯一能觀賞飛機飛越鐵道上空的地方。

 

草衙車場,舊鐵道、飛機、高雄85大樓

草衙車場,舊鐵道、飛機、高雄85大樓

 


 

草衙車場→第三貨櫃中心

 

景觀10:離開草衙車場請「停車再開」

景觀10:離開草衙車場請「停車再開」

景觀10:鐵道風情小農莊

景觀10:鐵道風情小農莊

 

  離開草衙車場,鐵道馬上轉一個右彎,進入平和東路前往第三貨櫃中心。廢棄的鐵路雜草叢生,當地居民卻展現創意,利用鐵道上的枕木與碎石,種植蔬菜、香蕉和絲瓜,變成一個充滿鐵道風情的小農園。不論是號誌牌還是擋車器,鐵道設備埋在都市邊緣的綠色叢林裡,罕有人跡,形成一片小天地,自得其樂。(景觀10)

 

景觀11:第二臨港線轉入平和東路

景觀11:第二臨港線轉入平和東路

景觀12:平和東路、福利路平交道開通誌

景觀12:平和東路、福利路平交道開通誌

 

  進入平和東路,鐵道沿線是樓房民宅,原本貨運繁忙的鐵道如今沉寂,默默融入了住宅區。看到福利路口的平交道開通誌,才曉得原來從2001年起為了讓火車通行,而封閉了第二臨港線的平和東路段,後來因火車停駛多年,為便利居民交通,於是在2010年開通此處以民眾通行為目的、沒有平交道號誌的鐵路平交道。

 

景觀13:第三貨櫃中心入口處

景觀13:第三貨櫃中心入口處

 

  第二臨港線前進至亞東路,來到第三貨櫃中心,入口進去是中鋼的港邊基地,港埠內的鐵道幾乎已被拆除殆盡,只僅存部分鐵路遺跡。第二臨港線至此已走到盡頭,隨著都市產業型態的轉變,沒入了時代洪流之中。

 


 

高雄臨港線尋根記誌

 

  百年以來,高雄從港濱開始發跡,然後進入商業貿易與大型海運時代,隨著煉油、發電、造船等重工業的發達,成為南台灣最重要的港口與工業都市。現今,觀光化、精緻化與高值化產業興起,以及都市的規劃與更新,讓美麗的市區環境逐漸取代往昔的工業印象,高雄面貌已經和過去不一樣了,令人覺得熟悉又陌生,這樣的高雄是否能邁向更美好的未來呢?

 

  一座都市的建立與規劃,表現了人類聚落最高度進化的智慧結晶,在繁盛榮景背後,每座都市的發展總有脈絡可循。2013年的這趟認識與發現高雄之旅,台鐵高雄臨港線尋根記《舊縱貫線》、《第一臨港線》、《第二臨港線》以鐵路運輸的角度出發,嘗試探尋高雄市的開發源頭與歷史脈動,這是台灣人的鄉土意識,也是台灣人的時代意識。隨著將來捷運輕軌的興建完成,舊鐵道的遺跡可能會永遠消失,但是它不會被遺忘,高雄臨港線對於高雄都市發展的貢獻,值得高雄人緬懷與追憶。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鐵高雄臨港線尋根記‧舊縱貫線

台鐵高雄臨港線尋根記‧第一臨港線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