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那瑪夏

 

  我如坐針氈一般,小心翼翼沿著破碎的台21線緩緩前行,總算看到「錫安山」大石墩,這表示終於準備進入那瑪夏區了。錫安山是甲仙與那瑪夏的交界地標,錫安山意指「賜平安的山」,由一群虔誠基督徒所創立的世外桃源,屬於新約教會,教徒們獨立於世俗之外,經濟上自給自足。

 

錫安山

【錫安山】

 

  那瑪夏區原名三民鄉,因鄉內的三個聚村部落「民族」、「民權」、「民生」而得名。由於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意識抬頭,此「三民」又非彼主義,名稱過於政治八股,更與原鄉地名無關,因此召開鄉民大會於2008年正式更名為「那瑪夏鄉」,而民族、民權和民生三村也同步正名為「南沙魯」、「瑪雅」和「達卡努瓦」,成為全台第一個以原住民語為「鄉」和「村」命名的行政區。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後,那瑪夏鄉遂改制為那瑪夏區。

 

孤立路旁的原吊橋支柱

【孤立路旁的原吊橋支柱】

 

  那瑪夏區人口多為台灣原住民,居民以布農族為主,鄒族與排灣族次之。「那瑪夏(Namasia)」為鄒族語音,就是「楠梓仙溪」之意,而布農族語的意思則為「明天會更好」。

 


 

世紀大峽谷

 

  抵達那瑪夏區境內,首先經過一處可能叫做長春谷(漱玉谷)的地方?然而斷橋殘路的景觀依然懾人,何來長春之時、漱玉之有呢……

 

長春谷只剩斷橋殘路

【長春谷只剩斷橋殘路】

又見崩路景象......

【又見崩路景象......】

 

  通過長春谷之後,忽然一襲聳天絕壁展開眼前,此處就是那瑪夏著名地景「世紀大峽谷」。不論是左側切割平整的大板壁坡,還是右方紋理分明的垂直峭壁,地質活動所造成的地殼變動現象,驚天動地的景觀讓人印象深刻。

 

大板壁坡

【大板壁坡】

地殼變動造成的傾斜地層

【地殼變動造成的傾斜地層】

世紀大峽谷紋理層次分明

【世紀大峽谷紋理層次分明】

 


 

大自然的威力:毀滅、與新生

 

  大自然不但能使道路消失,更造成滅村悲劇的發生……同樣地,之前由網路尋找資訊得知,那瑪夏區的「龍鳳瀑布」、「三明火」等著名景點皆已消失。沿著省道台21線將行至此,沿路景像烙印心頭,我已經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可怕的毀滅力量。

 

  通過世紀大峽谷不久,我卻發現路旁山壁上垂掛著三條瀑布,涓涓細流沿著山緣裂隙,由山巔向下匯入楠梓仙溪。由於在網路上並無相關資訊,所以我想這些應該是新形成的瀑布吧。望著白色水帶順流而下,細小水流宛如新生嬰兒,我再次感慨大自然的巨大威力,那是毀滅、與新生。

 

新生瀑布

【新生瀑布】

新生瀑布

【新生瀑布】

能否感覺到人類的渺小呢......

【能否感覺到人類的渺小呢......】

 


 

南沙魯、瑪雅、達卡努瓦

 

  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那瑪夏區南沙魯(Nangisalu)、瑪雅(Maya)、達卡努瓦(Takanua)三村,一度被政府宣布三五十年都沒有重生機會的部落,經過近幾年的努力重建之後,新的道路已修築,新的房舍已蓋起,新的學校已興建,部落社區正逐漸回復往昔風光……

 

南沙魯村,區公所

【南沙魯村,區公所】

瑪雅村入口

【瑪雅村入口】

那瑪夏國民中學

【那瑪夏國民中學】

達卡努瓦村(民生村)地圖

【達卡努瓦村(民生村)地圖】

達卡努瓦村

【達卡努瓦村】

 

  所謂「人定勝天」,我想應該不是人類一定要戰勝大自然,而是取決於開發與環保之間,應當如何思索體悟,才能找出人類與大自然共存共生、那最佳的平衡點,才是吧。想著想著,不知不覺抵達省道台21線盡頭,至此,也該是離開那瑪夏的時候了。

 

省道台21線盡頭

【省道台21線盡頭】

 


 

離開那瑪夏、青山產業道路(鄉道嘉129-1

 

旅行Map3

【旅行Map3

 

  雖然早已訂好計畫,然而卻仍在入口處躊躇了好一陣子,這條青山產業道路是不是真的可以通往嘉義?路面是否有鋪設柏油?現在的山區氣候是否適合通行?會不會迷路?……種種不確定因素通通浮現,讓我開始胡思亂想。最後心思一橫,還是踩下油門往山上衝去。

 

青山產業道路入口

【青山產業道路入口】

青山產業道路

【青山產業道路】

 

  往西邊上山一段路後,發現一處可以鳥瞰達卡努瓦全村的地方。達卡努瓦分為一村和二村,一村在二村北方,位於省道台21線道路盡頭。

 

達卡努瓦二村

【達卡努瓦二村】

達卡努瓦一村

【達卡努瓦一村】

 

  時間已過午後三時,山區瀰漫著一片朦朧雲霧,視線不良的山區路況讓我更加忐忑不安……

 

遠方山谷中的楠梓仙溪

【遠方山谷中的楠梓仙溪】

青山產業道路

【青山產業道路】

 


 

玉打山的塔那歐茲(青山村)

 

  青山產業道路的編號為鄉道嘉129-1,由瑪雅村開始,沿著玉打山山麓往嘉義縣阿里山鄉延伸過去。玉打山位於那瑪夏區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處,海拔1271公尺,又稱罕拉烏基山,是那瑪夏區最高點,山頂和鷹嘴山有稜線相連,再沿「南橫三星」,一路接連到台東縣的關山北峰和關山一帶,形成南台灣最險峻屋脊。雖然有道路可以通往玉打山山頂的觀景台,不過因為時間和天色考量,只好放棄前往、繼續趕路。

 

  繼續向西邊駛去,來到海拔較高的塔那歐茲(青山村),景色卻令人為之一亮,油亮的茶園和筆直的檳榔樹順著滿山坡地整齊栽植,空氣中滿是茶香芬芳。看著此地美景,青山產業道路並非深山荒野、杳無人煙之境,不安的心情頓時減輕許多。

 

塔那歐茲,茶園坡地

【塔那歐茲,茶園坡地】

塔那歐茲,檳榔樹園

【塔那歐茲,檳榔樹園】

 

  通過塔那歐茲繼續向西北前進,終於來到高雄嘉義交界附近,但是眼前一條勉強被推出來的土路卻攀附在光禿禿的大崩壁上,山頭植被因為崩塌而流失。鐵架基座勉強支撐柱道路,而左側更無護欄直下深谷,路況之危險令人搖頭,然而事到如今已無法回頭,只能小心翼翼慢慢通過,繼續朝旅程終點邁進。

 

危險路段

【危險路段】

臨時修築出來的絕壁道路

【臨時修築出來的絕壁道路】

 


 

歡迎蒞臨嘉義縣阿里山鄉

 

  除了大崩壁和幾處崩落路段之外,青山產業道路其實比想像中還好走很多,也許是因為此地產茶,因此需要堪用的對外連絡道路,才能維持地方產業發展。另外,山區雲霧籠罩卻沒有下雨,也是讓路況好行的一個重要因素。通過大崩壁後再行1公里,「歡迎蒞臨阿里山鄉」,我終於抵達高雄與嘉義的交界之處。

 

歡迎蒞臨阿里山鄉

【歡迎蒞臨阿里山鄉】

鄉道嘉129-1

【鄉道嘉129-1

 


 

珈雅瑪(茶山村)

 

  跨越高雄嘉義交界之後,青山產業道路接近終點,道路編號「鄉道嘉129」的茶山產業道路則接下棒子,繼續通往曾文水庫。珈雅瑪村(茶山村)座落於茶山產業道路旁,位於曾文溪源頭,是阿里山鄉最南邊的村落。「珈雅瑪」有「山腰上的平原」之意,是產業道路上人煙較為聚集的地方。

 

珈雅瑪村(茶山村)

【珈雅瑪村(茶山村)】

茶山社區

【茶山社區】

茶山休閒農場

【茶山休閒農場】

 


 

大埔橋、曾文水庫

 

  離開珈雅瑪村,道路開始往山下走去,旅途也接近了尾聲,沿著鄉道嘉129再向西行,來到與省道台3線交會處的大埔橋,過了大埔橋之後即為往曾文水庫的方向了。

 

曾文溪谷

【曾文溪谷】

鄉道嘉129

【鄉道嘉129

大埔橋

【大埔橋】

 

  此趟「初次前進那瑪夏、橫跨高雄與嘉義」之旅已成。最後,來張曾文水庫的照片以玆紀念吧。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

 

 Date2012107日 

 

 

沿省道台21線前進那瑪夏(一)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