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的高雄市,旗山、內門一帶區域彷彿被掐住似的,不妨稱之為「窄口」,若以窄口處為界,高雄市大致可以劃分成東西兩大區域。西半部瀕臨台灣海峽,為沖積平原地形,而東半部主要是山區,範圍可往東北方延伸至中央山脈的玉山、阿里山。人口稀少、地勢偏遠、交通不便的高雄東半部始終壟罩著一層神秘面紗,讓我不禁想去深入探訪這片未知境地。遊歷了美濃、旗山、甲仙、內門等區之後,攤開地圖,我把接下來尋訪焦點擺在更深入山區的「那瑪夏區」。

 

高雄市那瑪夏區Map

【高雄市那瑪夏區】

 

  山岳地帶的那瑪夏區恰好處在一個奇妙的位置,其一,那瑪夏區東鄰高雄市桃源區,南連高雄市甲仙區,北接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大埔鄉、西鄰台南市南化區,為高雄市唯一鄰接嘉義縣和台南市的行政區。其二,雖然同樣與嘉義縣相鄰,但由地圖上看來,桃源區卻沒有能通往嘉義的道路,因此那瑪夏區的產業道路,是不經由台南、從高雄直接前往嘉義的唯一方式。除了充滿神祕感之外,那瑪夏區的地理獨特性,讓我腦海中浮現出某種計畫……是的,不通過台南,由高雄直接進入嘉義,那可是多麼不尋常啊!為了揭開高雄市東北部深處山區的神秘面紗,便計劃了這趟初次探訪那瑪夏之旅。

 

  旅程計劃分為三大路段。第一段路以旗山為起點,沿省道台21線向北抵達甲仙鄉鎮,路程約29公里。第二段路由甲仙開始繼續往北,途經小林村,接著進入那瑪夏區抵達台21線深山盡頭,路程約34公里。第三段路則轉往青山產業道路,翻越玉打山直接往嘉義縣前進,最後以曾文水庫為終點,路程約22公里。

 

旅行Map1

【旅行Map1

 


 

旗山,進入省道台21

 

旗山起點

【旗山起點】

 

  一早抵達旗山市區駛上旗甲路,開始了這趟沿省道台21線前進那瑪夏之旅。在高雄市境內、旗山以北的省道台21線,沿著楠梓仙溪修築,依附河谷低地溯源上山。途中所看到的溪谷河川,皆為楠梓仙溪及其支流系統。

 

遠方楠梓仙溪河谷與山下田地

【遠方楠梓仙溪河谷與山下田地】

 


 

甲仙芋冰城

 

  從旗山開始,經過杉林區到甲仙的路途中無可提點。午前時分,芋頭色的甲仙大橋出現眼前,即到達了熱鬧的甲仙鄉鎮街區。

 

甲仙大橋

【甲仙大橋】

 

  甲仙區以盛產芋頭而聞名並據此發展觀光事業,甲仙街道上「芋冰城」林立,販賣芋粿、芋冰、芋餅、芋圓等各類芋頭食品和特產。日正當中之時,能來碗冰涼可口的芋頭冰消暑,那可是相當令人期待的一件事。

 

甲仙芋冰城

【甲仙芋冰城】

 


 

消失的小林村

 

旅行Map2

【旅行Map2

 

  吃完芋頭午餐,驅車離開甲仙街區繼續往北前進,頭上艷陽高掛,但往北方深山望去,遠處那瑪夏山區卻是雲霧壟罩,似乎正在暗示什麼,讓未來旅途蒙上一層不安的陰影……

 

陰雲籠罩的那瑪夏山區

【陰雲籠罩的那瑪夏山區】

 

  路上車輛行人越來越少,沿路逐漸往河谷下去,忽然一大片土流碎石野蠻地橫臥在眼前。望著這幅突兀景觀,我愣了一會兒,好不容易才回神想到原來這裡就是2009年「八八水災」的悲劇:小林村的所在地……當時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超大雨量降入南部山區,造成小林部落無預警瞬間被五層樓高的土石流掩埋滅村,將近500村民慘遭活埋死亡……

 

台21線替代便道終點:小林村遺址

【台21線替代便道終點:小林村遺址】

小林村原址

【小林村原址】

 

  位於角埔溪和楠梓仙溪交匯口的小林村原址,早已被碎石沙土所掩埋,雖然現在一片靜止,卻不難想像當時沖刷下來那大量土石流的可怕威力,沿途事物皆被無情土石吞噬,包括毫無準備的小林村村民……往沉重僵硬的土石堆中仔細看去,竟然還能發現瓦片、樹幹、電線、路障、路鏡等,那些曾經生活過的蛛絲馬跡,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小林村原址

【小林村原址】

插在土石中的路鏡……

【插在土石中的路鏡……

 

  遭土石流掩沒之小林村原址目前保持現狀,並在附近開闢了一座小林公祠紀念公園,以慰藉小林社區罹難的村民。

 

小林公祠

【小林公祠】

小林紀念公園俯瞰小林村遺址

【小林紀念公園俯瞰小林村遺址】

往角埔溪上游望去

【往角埔溪上游望去】

 


 

是否也已經消失原貌的石磯谷?

 

  在小林紀念公園旁發現了似乎是石磯谷的入口處?為了尋訪石磯瀑布群,我停妥車子,背起裝備行囊,沿入口小徑徒步往角埔溪上游河谷中走去。

 

石磯谷入口

【石磯谷入口】

 

  下行至河床上,再回頭往小林村遺址望去,滿目瘡痍的景象仍然歷歷在目。

 

由溪谷上游往小林村遺址方向

【由溪谷上游往小林村遺址方向】

 

  越往上游的河谷中滿是巨石遍布,不過這樣的岩石佈置卻很不自然,不像河川經年累月所自然沖蝕的碎石河畔地形,反而如山中的各類巨大岩石崩落、並隨著土石流衝下來,就直接橫躺在溪谷之中,無情的霸佔氛圍濃厚。不同顏色的巨石中夾雜已乾枯的斷枝殘幹,河床旁的山坡很明顯還遺留崩塌的痕跡。

 

河床邊的崩塌山坡

【河床邊的崩塌山坡】

 

  我在碎石陣中穿梭前進,午後的天色卻逐漸陰暗,空氣中偶爾飄下幾滴雨。沿著河水溯溪而上,終於發現了階梯式的河床小瀑布群,一個、兩個、三個,沿溪床往上游分佈,然而這些是否為石磯谷瀑布群呢?不過可以想像,此地若為石磯瀑布群的話,那麼現在所看到的絕非是瀑布群原貌了……

 

小瀑布一號

【小瀑布一號】

小瀑布二號

【小瀑布二號】

小瀑布三號

【小瀑布三號】

 

  來到這個小瀑布之後,就沒有較好走的路徑可以上去了,瀑布前的樹幹殘枝彷彿是禁止進入的標誌凌空橫亙。雖然或許勉強可以再往上遊爬去,但是山頭天空烏雲密佈,似乎有下雨徵兆,下雨的山中河谷是最危險的地方,而且旅程時間也已耽擱,所以我只好回頭,結束石磯谷的探尋。

 

最後的小瀑布

【最後的小瀑布】

 

  究竟石磯谷瀑布群在哪裡?有沒有因八八水災而消失?蝙蝠洞呢?轉頭回望已經消失的小林村,這個謎團就留待下次再來解開吧。

 

消失的小林村……

【消失的小林村……

 


 

柔腸寸斷的省道台21

 

  午後山區的天氣突然陰涼,而省道台21線自小林村開始,好行的柏油路卻變得千瘡百孔、支離破碎……

 

施工路段

【施工路段】

 

  受到八八風災的摧殘,楠梓仙溪右側的原台21線,被崩塌土石掩埋而無法通行,隧道、路牌、路燈、電線桿就這樣懸掛在山壁上搖搖欲墜,隨著更深入山區,這樣恐怖的沿路景象常常可以看到。

 

崩塌的山壁

【崩塌的山壁】

垂懸山緣的道路......

【垂懸山緣的道路......

 

  因為原路已經無法通行,於是沿河谷在楠梓仙溪左側新修築了台21線替代便道,但是大自然仍讓我們見識到它的無情威力,那就是今年八月的天秤颱風襲擊……由以下兩張照片可以看到,台21線便道新路不是被土石掩埋,就是被沖刷阻斷,現在所通行的路已是第三次修建了。

 

 

被掩埋的新路

【被掩埋的新路】

 

被沖斷的新路......

【被沖斷的新路......

 

  柔腸寸斷的省道台21線,被黃黑相間的工程墩塊勉強支持,沿途所見盡是令人膽顫心驚,遭遇路段施工是家常便飯,柏油路消失了,只有土路便橋,車輪帶起的塵土飛揚讓灰色空氣顯得更加陰鬱暗沉。

 

土路

【土路】

紅色的鐵架便橋

【紅色的鐵架便橋】

楠梓仙溪的近距離接觸

【楠梓仙溪的近距離接觸】

跨越楠梓仙溪的土路......

【跨越楠梓仙溪的土路......

連便橋也被沖斷的可怕景象......

【連便橋也被沖斷的可怕景象......

 

 Date2012107日 

 

 

沿省道台21線前進那瑪夏(二)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