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

 

  休憩完畢,時間已是午後,我們接著動身前往由員工大哥所推薦介紹的秘境景點之一「落山風」,沿途皆為顛簸狹窄的碎石山路,甚至還遭遇一側是大崩壁而另側為溪谷的險惡路況,謹記指引的我們終於發現了「落山風」,一處由山谷、溪流和鐵橋所構築交會的奇妙景觀。

 

 

路況:大崩壁與溪谷...

【路況:大崩壁與溪谷...】

前往落山風途中

【前往落山風途中】

 

  「落山風」為南迴鐵道跨越枋山溪支流河床的枋野二號橋所在地,該處常有強烈的落山風吹襲,為了應付這樣地理環境,除了在橋樑上兩旁加裝防風護網,並設有全天候風速儀來感測瞬間風力強度,以確保行車安全,若風速超過每秒25公尺時則列車必須停駛。

 

 

落山風

【落山風】 

 


 

 

中央號誌站

 

旅行Map3

【旅行Map3 

 

  離開了落山風,我們按計畫前往下一站的南迴鐵道秘境車站,山區天色變得昏暗,山頭的積雲堆積,慢慢轉變成暗灰色,空氣中已經嚐得到濕潤的氣氛,然而幸好並沒有下雨。繼續往東駕車沿山谷河床前進,殘破的蜿蜒小路考驗著車輛的越野性能。眼前的視野逐漸開闊起來,一間紅磚色建築物現身在河床不遠處的山頭下,我們終於抵達山中最深秘境中央號誌站。

 

荒山中的中央號誌站

【荒山中的中央號誌站】 

 

  中央號誌站距枋野號誌站鐵路里程3.1公里,為一無人號誌站,兩端緊臨枋野三號隧道及中央隧道,附近杳無人煙。此處有一間裝置鐵路自動控制設備的機房,中央隧道外則設有繼電室,負責控管中央隧道至古莊站之間的雙單線區間,往枋寮的方向為單線(中央隧道東口),往台東的方向則為雙單線(中央隧道西口),為南迴鐵路運輸的重要瓶頸。

 

繼電室

【繼電室】

中央號誌站留影

【中央號誌站留影】

中央號誌站一景

【中央號誌站一景】

 

  我站在繼電室外,工程機具與鋼材靜靜躺在鐵軌旁,身旁的枋山溪水聲潺潺,彷彿正傾訴大自然的輕聲細語。

 

 

枋山溪谷

【枋山溪谷】

枋山溪谷

【枋山溪谷】

 

  忽然一聲鳴笛,打斷了這片安寧,一列自強號列車倏地駛近,轟隆聲響卻又迅速鑽入了不知何為盡處的中央隧道內,只留下一道殘光掠影迴盪在深山秘境之中,然後慢慢飄落,沉澱在斑駁的鐵道枕木紋理,隨著往來的台鐵列車,繼續刻劃著南迴鐵道的足跡……

 

 

自強號列車駛入中央隧道

【自強號列車駛入中央隧道】 

 


 

內獅瀑布

 

  尋訪完中央號誌站,原本計畫的南迴鐵道秘境探訪已經全部達成,然而在回程路上,突然想起枋野站的員工大哥還有推薦一處秘境景點「內獅瀑布」,該處可是連友人這位準執業導遊都沒有聽說過的所在地。正巧途經枋山溪橋時看到斗大的噴漆標示,於是我們遂轉進叉路,跟著路標繼續探尋之旅。

 

 

南迴鐵道一景

【南迴鐵道一景】

南迴鐵道與芒果園

【南迴鐵道與芒果園】

 

  沿途產業道路兩旁的芒果樹結滿粒粒芒果,南迴鐵橋自芒果園上飛躍而過,再往前行約一公里即為目的地,然而此段路況非常差,與荒山中的屏147-1相比甚至有過而無不及,山路僅能恰好容車身通過,路面中央高凸而兩旁卻是凹陷,好幾次聽到車子底盤撞擊路面碎石的聲響令我心疼。折騰好一陣子終於來到一處空地,我們停妥車輛,再往上行走一段山路步道,終於抵達了這處值得探訪的最後秘境「內獅瀑布」。

 

 

從登山步道鳥瞰山谷

從登山步道鳥瞰山谷】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內獅瀑布在當地排灣族語中叫做「爪哩丟」,意思為懸崖,枋山的閩南人則稱其為「大門坑」,因此又名大門坑瀑布,是枋山溪上游阿士文溪的源頭,可能是目前枋寮以南所發現最雄偉的瀑布。正逢上禮拜南部大雨過後的豐水期,瀑布水量相當充沛,水流由約40公尺高處傾洩而下,所捲起的水氣在陽光照射下,自天際畫出一道彩虹。瀑布下水塘周圍則有許多巨石堆積,與遠方翠綠的山谷遙相呼應,清爽舒適的氛圍輕鬆寫意地描繪出這片世外桃源意象。

 

 

內獅瀑布

【內獅瀑布】

瀑布水花

【瀑布水花

 


 

 

後記

 

 

  這次的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之旅整體來說相當有趣,沿途不但有山水好景相伴,還有異地探險的刺激感覺,除了達成行前規劃目標的尋訪,更有非意料之中發現景點的驚喜感動,充分詮釋出旅行時那種追求新知與體會冒險的意義。

 

 

  傍晚我們返回屏東市,最後再去探訪「歸來車站」,為台鐵屏東線上三個秘境車站(歸來、麟洛、鎮安)之一。

 

 

 

歸來車站

【歸來車站】

 

註記:「秘境車站」一詞源自日文「秘境駅」,指人煙罕至或難以到達的車站,常常能激發鐵道迷去一探究竟。

 

 

  Date2012526日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一)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