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曼寺(Wat Chiang Mun,泰文:วัดเชียงมั่น)又名昌挽寺,位於泰國北部清邁古城區,由蘭納王國第一任國王孟萊王於西元1297年親自監督興建,不僅是清邁古城的第一座佛寺,也是清邁歷史最古老的寺廟,位於清邁古城區偏東北的位置,與柴迪隆寺、帕邢寺同為清邁必訪寺廟之一。(2019年五月)

 

泰北清邁遇見清曼寺

泰北清邁遇見清曼寺

 

  參觀清邁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寺廟,清曼寺入內雖然不用購買門票,然而衣著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也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西元1296年,蘭納王國第一任國王孟萊王建都「清邁城」,同為蘭納王國的盟友,帕堯王國國王安孟、素可泰王國蘭甘亨大帝也協助一起興建新城。由於以佛教立國,三位國王一致認為應該興建一座佛寺,便在新都北側選定現址,於1297年清曼寺建成,不僅是清邁首座皇家佛寺,也是孟萊王的臨時行宮,至今已超過700年歷史。

 

清曼寺正殿正面

清曼寺正殿正面

清曼寺正殿合影

清曼寺正殿合影

清曼寺正殿建築

清曼寺正殿建築

 

  西元1471年清曼寺坍塌,孟萊王朝第九任國王提洛卡拉王下令以鐵礬土重建寺廟。1551年,清邁城被緬甸東吁王朝占領,清曼寺因被荒廢數年,直到1558年緬甸國王勃印曩下令重修佛塔、佛殿,增建藏經閣,才恢復昔日的宗教光彩。1920年再重新修整正殿,成為今日模樣。清曼寺「正殿」為蘭納式建築,殿內主尊供奉坐姿持缽釋迦牟尼佛,佛像為西元1465年落成。

 

清曼寺正殿內部

清曼寺正殿內部

清曼寺正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像

清曼寺正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像

 

  清曼寺「側殿」供奉了兩尊古老珍貴的袖珍佛像,一尊是「大理石佛像Phra Sila」,只有約20公分高,據說來自八世紀南印度錫蘭古國(斯里蘭卡),佛像上鑲滿寶石,被信眾認為具有祈雨法力,每年四月初雨季開始前,大理石佛像就會被請出來巡視各地,祈求雨水豐沛。另一尊則是「水晶佛像Phra Sae Tang Khamani」,高度更僅約10公分而且還更古老,距今約有1800多年歷史,可追溯於羅渦國時期,再被哈利奔猜王朝帶到首都南奔府,後來孟萊王於西元1292年率軍攻陷南奔而獲得,最後供奉在清曼寺。由於水晶佛像歷經多次戰火仍完好無缺,故被信眾認為能抵禦災難,地位神聖。

 

清曼寺側殿

清曼寺側殿

清曼寺象馱佛塔

清曼寺象馱佛塔

 

  清曼寺正殿後方豎立一座白底金頂的錫蘭式「象馱佛塔」,為清曼寺中唯一不具蘭納風格的建築,佛塔以方形基底,基座周圍則雕刻了15隻石雕大象,背著神聖佛塔的大象的尺寸幾乎比照真實比例。昔日塔底及石象表面原為白色漆底,至今則已嚴重斑剝褪色。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