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泰文: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又名契迪龍寺、大佛塔寺、隆聖骨寺,位於泰國北部清邁最著名的佛教寺廟,不僅深具歷史文化地位崇高,而且擁有清邁古城區最高大佛塔而聞名。泰文之意為「大佛塔」,因寺廟中央一座蘭納式四方形大佛塔而得名,羅馬拼音為Chedi Luang,柴迪隆、契迪龍為中文譯音,又稱隆聖骨寺則為大佛塔建成後成為當時國王供奉父親遺骨之地。(2019年五月)

 

泰北清邁遇見柴迪隆寺

泰北清邁遇見柴迪隆寺

 

  柴迪隆寺位於清邁古城區的中心位置,是清邁必訪寺廟,與清曼寺、帕邢寺成為清邁最具代表的佛教寺廟之一,入內參觀須購買門票一人40泰銖,衣著也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柴迪隆寺始建於西元1391,距今已超過600年歷史,原計畫安排為蘭納王國當時的國王盛孟瑪供奉父親遺骨之地,但直到盛孟瑪去世時柴迪隆寺仍未建成,直到十五世紀中期滴洛拉王時代1441年才正式完工。

 

柴迪隆寺大佛塔

柴迪隆寺大佛塔

柴迪隆寺大佛塔

柴迪隆寺大佛塔

 

  柴迪隆寺主體「大佛塔」是一座集印度、錫蘭風格的四方形佛塔,經過數次增建,基底直徑為54公尺,據說昔日高度達90公尺,曾經是清邁最高建築,後來經歷西元1545年大地震、十六世紀暹緬戰爭等破壞摧殘,只剩頂部倒塌損毀與周身滿目瘡痍。199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日本政府出資修繕,才逐漸重建恢復。今日柴迪隆寺大佛塔高度約60公尺,依然為清邁古建築中最高者,雖然建築下半部幾乎修繕完整,頂部一角仍維持斷垣殘壁的模樣。

 

大佛塔供奉佛像

大佛塔供奉佛像

大佛塔頂部斷垣殘壁

大佛塔頂部斷垣殘壁

大佛塔修繕一面

大佛塔修繕一面

 

  淡紅色色調磚塊堆砌大佛塔四方形建築外觀,下半部其中一面建有階梯通道上方,而另三面則都是一條斜坡,四面通道前都有兩隻蛇神那伽(Naga)尊立左右。那伽在印度神話中是掌管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護神,大型那伽石像也是蘭納文化寺廟建築的特徵之一。

 

蛇神那伽石像

蛇神那伽石像

柴迪隆寺大殿

柴迪隆寺大殿

 

  柴迪隆寺「大殿」則為近代所建,為信徒禮佛之所,主殿中供奉了三尊大立佛,全身貼滿金箔,而中間最大最高的主佛Phra Chao Attarot又稱「18肘尺佛(Eighteen-cubit Buddha)」,1肘尺長度約4555公分,18肘尺高度則將近10公尺。

 

柴迪隆寺大殿內部

柴迪隆寺大殿內部

柴迪隆寺18肘尺佛

柴迪隆寺18肘尺佛

 

  大佛塔周邊還供奉著其他佛像,其中包含一尊「臥佛」,臥佛形象代表佛陀一生最後一個重要時刻「涅槃」,象徵著佛陀的修行圓滿、果報已盡,將進入無生無滅、自在無礙的境界之中。臥佛旁邊有一尊「胖胖佛」阿羅漢Tan Pra Maha Kajjana,傳說他生前的面貌十分清秀俊美,因此有人想要與他結為連理,為了不影響修行,所以故意把自己吃肥弄醜,成了胖胖佛。

 

大佛塔周邊建築

大佛塔周邊建築

柴迪隆寺臥佛

柴迪隆寺臥佛

柴迪隆寺胖胖佛

柴迪隆寺胖胖佛

 

  柴迪隆寺有一棵巨大的「龍腦香樹」,屹立多年,被認為是清邁的守護者,而旁邊的市柱神廟(Sao Inthakin)中則供奉清邁的「城市之柱」,於西元1800年遷至此處,象徵印度神話中眾神之王陀羅神(Indra)對清邁城的保護與祝福。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柴迪隆寺龍腦香樹

柴迪隆寺龍腦香樹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