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島中素有名號「北方四島」者,是位於台灣基隆北方外海4座離島的合稱,地理位置由北而南依序為「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基隆嶼」,同屬火山島嶼地質並以線狀島鏈排列於東海海域。北方四島除了基隆嶼距離本島較近是在地熱門旅遊行程,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則因無定期船班且須申請審核通過才能前往,旅遊的稀奇性讓此3島成為秘境中的絕對秘境。從開始記錄台灣離島至今,秘境探索研究社推出北方四島懶人包,不僅分享完整的深入四島歷程,也要推薦探索離島之美。

 

台灣離島研究北方四島懶人包2020年版

 

台灣離島研究北方四島地圖

 

  馬偕先生曾在福爾摩沙紀事《From Far Formosa》中描述北方三島為「孤海中最孤獨的島」。關於「北方三島」考察之旅是一趟非常難得的經驗,因沒有定期船班往來,故前往彭佳嶼需要經過審查核准才能出海,又棉花嶼是真正的無人島,幾乎沒有船班到達更遑論登陸,其秘境程度可比彭佳嶼更為稀罕,而花瓶嶼更無法登上只能繞島。透過基隆旅遊粉絲團的曾經牽線,我們當時得以「生態考察」的名義前往,今後是否還有機會舉辦如此行程則尚在虛無飄渺。

 


 

1.彭佳嶼

彭佳嶼北側

前進彭佳嶼

 

  「彭佳嶼」位在距離基隆東北方約56公里的外海上,面積約1.14平方公里為北方四島之首,是除了馬祖列島之外台灣領土最北端的離島,也是距離釣魚臺最近的島嶼。因古代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島,彭佳嶼地勢由東向西傾斜,強烈海蝕作用造成東、南、北側海岸皆為斷崖峭壁,富有海蝕凹壁與海蝕洞等特殊景觀,可安全登陸地點僅在西南岸碼頭。自清朝到日治時期彭佳嶼曾有人定居,實施開墾、種植作物和畜養家畜,直到台灣光復後被劃入軍事管制區後而無民居,不過今日島上仍有燈塔、氣象局和海巡署人員駐守。海巡署廣場上立有「海疆屏障」碑,象徵台灣北方外海領土的最前線。

 

彭佳嶼東北角

彭佳嶼東北角海蝕洞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

眺望彭佳嶼

登彭佳嶼燈塔俯瞰全島

彭佳嶼到此一遊

彭佳嶼登島合影

 

探秘建檔記錄孤海中的北方三島-登陸彭佳嶼

 


 

2.棉花嶼

棉花嶼北側

前進棉花嶼

 

  「棉花嶼」距離基隆東北方約42公里,面積僅約0.12平方公里,地勢以東南端最高,東岸因東北季風吹襲引發強烈侵蝕作用,盡為光禿禿的岩石絕壁,海岸峭壁可達30公尺,岸外則有奇形礁岩「小棉花」屹立,高約25公尺,形狀嶙峋奇特令人嘆為觀止。棉花嶼昔日曾有人定居但現在無人居住,唯一登陸地點在西北部海灣卻無碼頭修築,只能讓船頂住礁岩才能勉強登岸。終年海風吹拂,島上只覆蓋一層厚厚的綠色地毯,形成棉花嶼特殊的植被地貌,還有一條位於海岸峭壁上的「棉花嶼稜線」,一邊綠色緩坡下滑,一邊黑色陡坡急落,顏色對比鮮明。全島唯二人造物為西南山頭上的「土地測量點」基石,以及東北角崖上「中華民國領海基點標示牌」。

 

嶙峋奇特的小棉花

小棉花

前進棉花嶼東南部

棉花嶼地貌

沿棉花嶼稜線前往東部最高點

棉花嶼稜線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標示牌合影

棉花嶼登島合影

 

探秘建檔記錄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前進棉花嶼

好酷!登陸棉花嶼!

 


 

3.花瓶嶼

欣賞花瓶嶼之美

前進花瓶嶼

 

  「花瓶嶼」距離基隆東北方約32公里海域,面積僅約0.03平方公里,是北方四島中面積最小者。花瓶嶼主要由大、小花瓶和許多礁岩所組成,由火山作用形成,地質富含鐵質火山碎屑,表面呈現氧化作用後的紅土外觀。島上奇岩怪石聳立,加上紅土覆蓋與綠色海芙蓉散布,不規則禿岩上不僅只稀少植物生長,也沒有任何動物可以生存,島體高出水面可達50公尺,只提供海鳥長途飛行的中途休息站。

 

花瓶嶼南側

近觀花瓶嶼

近觀大花瓶

大花瓶

小花瓶

小花瓶

 

探秘建檔記錄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再見花瓶嶼

 


 

4.基隆嶼

眺望基隆嶼西南岸地貌

前進基隆嶼

 

  「基隆嶼」距離基隆港外海僅4公里,面積約0.24平方公里,島體走向狹長高聳,島面四周幾為斷崖峭壁,東北面多見海蝕洞穴與岩礁地貌,西半部因在背風面而景觀迥異,植被綿延山壁保持青翠,宛如一隻溫和綠色巨鯨浮出海面。基隆嶼南面建築碼頭,由此上岸登島為熱門旅遊行程,須預約報名參加旅行團申請核准。基隆嶼自日治時期就有重兵駐守,今日則有海巡署人員,觀光與軍事建築多集中在島上西南區,另修建觀光步道供遊客參觀。「環海步道」欣賞近岸奇石及礁岩,「登山步道」則沿稜脈興築而上,是通往「基隆島燈塔」的唯一路線,途中可俯瞰欣賞基隆嶼西部海岸、小基隆嶼風景。

 

基隆嶼環海步道風景

環海步道

進入基隆嶼登山步道

登山步道

基隆嶼登山步道留影

基隆嶼稜線合影

基隆島燈塔

基隆島燈塔

 

探秘建檔記錄來去基隆嶼登島!步道美景、燈塔與繞島之旅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