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給洋溪」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發源於大母母山、達洼蘭山,流域經德文部落、佳暮部落之間最後匯入隘寮北溪,主流全長約1012公里,原屬德文風景區範圍,曾有情人湖、天鵝湖瀑布等著名景點合稱「德文八景」,後來遭遇八八風災摧毀溪床而埋沒,直到近年景觀才逐漸恢復。卡地給洋溪河谷地勢高深急狹,溪流地貌景觀美麗豐富令人流連忘返,成為輕溯溪路線之中的一條經典河川,秘境探索研究社於是推出懶人包:從上游到下游,一路介紹卡地給洋溪輕溯溪路線與景點。(2021年版)

 

台灣輕溯溪研究卡地給洋溪懶人包2021年版

 

台灣輕溯溪研究卡地給洋溪探秘地圖

 

  從事輕溯溪注意事項:台灣寶島自然資源豐富,從事大自然戶外活動時應自行謹慎評估能力及了解風險,這是台灣民眾應要建立的自我素養。規劃活動時建議須做足準備,如有經驗的同伴、裝備必需品、天氣狀況、地點路線等事前功課。而在從事輕溯溪的過程中也應隨時保持警覺,留意同伴與環境,遇到突發狀況時也要保持冷靜,謹慎評估不貿然行動,也不勉強自己的體能或是不當戲水。每年枯水期從事輕溯溪較佳,但若遇天氣不佳或溪水變混濁請立即離開水域或取消行程。

 


 

1.德文天鵝湖瀑布

德文天鵝湖瀑布

德文天鵝湖瀑布

 

  「德文天鵝湖瀑布」座落在卡地給洋溪最上游,水落經急流鑿成瀑壁水道宛如天鵝長脖伸展姿態,落差高度可達20公尺以上,兩側圍谷高壁嶙峋則如天鵝展翼,圍成寬闊清澈的瀑布水潭,在枯水時期呈現一幅溪瀑清幽的山水之景。卡地給洋溪上游曾是德文風景區範圍,後遭八八風災摧毀而掩沒,然而隨著瀑布地貌逐漸恢復,沿著荒廢山徑、溯溪,我們得能造訪昔日曾經的著名景觀。

 

卡地給洋溪山水美景

卡地給洋溪山水美景

即將抵達德文天鵝湖瀑布

溯溪前往德文天鵝湖瀑布

德文天鵝湖瀑布水潭

德文天鵝湖瀑布水潭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德文天鵝湖瀑布(同場加映下溯情人湖)

 


 

2.德文情人湖瀑布

德文情人湖瀑布水落

德文情人湖瀑布

 

  「德文情人湖瀑布」位於德文部落附近,座落在卡地給洋溪上游青蔥翠綠的山谷之中,周圍高壁環抱,原本急狹的河谷地形至此變得豁然開朗,只見圍谷地勢落差形成一座高度約5公尺的小型瀑布。瀑布水潭呈扇形展開寬廣且深邃,在炎炎夏日之中閃耀著清涼的藍綠色波光,可容納游泳和跳水。正逢炎炎夏日的季節,慕名而來的人潮越來越多,德文情人湖瀑布如今成了戲水勝地,非常熱門。

 

遇見德文情人湖瀑布俯瞰之景

俯瞰德文情人湖瀑布

抵達德文情人湖瀑布

德文情人湖瀑布戲水

德文情人湖瀑布水潭

德文情人湖瀑布戲水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德文情人湖瀑布

 


 

3.天虹谷與天虹瀑布

抵達卡地給洋溪「天虹谷」入口

天虹谷南端入口

 

  「天虹瀑布」座落卡地給洋溪中游,入口處有深潭,橫渡上右岸平台可入一小型山壁圍谷,高度約15公尺,正逢枯水期只剩瀑潭淺水與涓流水落。天虹瀑布也是「天虹谷」南端入口,往北可續入一條長約600公尺的河道峽谷地形,兩側V谷雖非高深壯觀之谷壁,但溯探其中也有一番秘谷山水風情。天虹谷北端出口前會遇「旋風岩」,為河道右側谷壁被水流侵蝕凹陷,宛如留下遭旋風刨除過後之曲面,為天虹谷中之特殊地標。

 

「天虹瀑布」合影

天虹瀑布合影

溯探「天虹谷」

溯探天虹谷

抵達天虹谷「旋風岩」

天虹谷旋風岩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上溯天虹瀑布、天虹谷(同場加映順訪迴旋谷、佳暮瀑布)

 


 

4.卡地給洋溪游泳池

抵達卡地給洋溪「2號深潭」

卡地給洋溪游泳池

 

  佳暮瀑布上溯抵達卡地給洋溪1號深潭,這裡是第一處得入水橫渡深潭的地方,深潭上方為一岩床滑水道落差,可從潭邊攀上石岸小高繞後續行。過1號深潭來到2號深潭,是第二處得入水橫渡深潭的地方,也是卡地給洋溪中游最寬廣的深潭故以「卡地給洋溪游泳池」稱之,周圍不僅岩壁高斜,河水滑下一道小瀑布落差在中間切出一條水道長潭湛藍積蓄,在水勢緩和的季節很適合游泳戲水。

 

俯瞰卡地給洋溪「1號深潭」

卡地給洋溪1號深潭

俯瞰卡地給洋溪「2號深潭」

俯瞰卡地給洋溪游泳池

泳渡「2號深潭」

泳渡卡地給洋溪游泳池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上溯天虹瀑布、天虹谷(同場加映順訪迴旋谷、佳暮瀑布)

 


 

5.迴旋谷與佳暮瀑布

進入迴旋谷遇見佳暮瀑布

佳暮瀑布

 

  探秘流連卡地給洋溪中游,河谷特殊地貌令人目不暇給,「迴旋谷」一線天高壁狹谷河道地形,頗具規模,仰望兩側夾壁高狹,谷中岩景嶙峋、水質清澈,拍水穿行而過,一片陽光照映灑入開闊環谷,「佳暮瀑布」就在前方,秘境雙瀑布座落主支匯流環谷,經年累月侵蝕只見水落鑿成瀑壁水道左、右傾洩。環谷水聲迴盪,瀑壁石岩潤澤,枯水時期氛圍清幽雅靜,自成一片秘境小天地。

 

迴旋谷水道

進入迴旋谷

迴旋谷水道

迴旋谷水道

俯瞰佳暮瀑布水潭

俯瞰佳暮瀑布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迴旋谷、佳暮瀑布探路

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上溯天虹瀑布、天虹谷(同場加映順訪迴旋谷、佳暮瀑布)

 


 

6.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

初探佳暮雙瀑布殘念終點私房秘境

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

 

  迂迴的舊道路出入口就在橋梁兩端,道路已廢棄,從橋樑東端的廢棄道路進入,途中可見道路崩壞與溪谷俯瞰風景。下切卡地給洋溪中游,河床對岸可見殘存舊道路遺跡,往下游方向走抵達「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原本溪流狹窄湍急到這裡變為寬闊平緩,下方建有一座人工壩瀕臨下游峽谷,水落高度估計約5公尺,身後則是一片平緩不深的水池,岸邊腹地較為寬闊,在枯水時期適合戲水野營。

 

舊道路崩壞處回看嘎溪給亞呢橋

廢棄道路俯瞰卡地給洋溪

來到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上

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看下游峽谷

卡地給洋溪人工壩瀑布溪畔野營地

枯水期卡地給洋溪野營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尋德文天鵝湖瀑布暨佳暮雙瀑布殘念、私房秘境發現

記錄野營:屏東霧台佳暮廢棄道路卡地給洋溪畔

 


 

7.隘寮北溪匯口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3K卡地給洋溪匯入隘寮北溪風景

卡地給洋溪匯入隘寮北溪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沿著隘寮北溪河谷北岸闢築,後遭遇八八風災而損毀,道路前段位於懸崖峭壁,因地質不穩定路況受損最為嚴重,不過現在已重修護欄且興築保護工事,尚可安全通行。邊坡峭壁沿路拐了個彎,再往北續行至谷川佳暮聯絡道路3K抵達「隘寮北溪匯口」,這裡就是卡地給洋溪最下游處,只見支流清淨的卡地給洋溪正匯入主流汙濁的隘寮北溪,形成河道交匯的特殊景觀。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2K

谷川佳暮聯絡道路

卡地給洋溪望向上游方向

卡地給洋溪眺望上游方向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尋訪屏東谷川佳暮聯絡道路與佳暮部落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