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柴山隧道砲堡」為柴山探秘時不經意發現之「高雄要塞」二戰軍事碉堡遺跡,這是一次結合探索發現與驚喜感動的典範探秘之旅。由於似乎沒看過網路或其他文獻有曾經介紹,經相關資料蒐集與推測整理,決定寫下本篇敘述,記錄這座深藏柴山之中保存完整的二戰日軍神秘砲堡的現況,為日本統治時期高雄要塞的相關研究貢獻一己之力。(2021年一月)

 

遇見北柴山隧道砲堡

遇見北柴山隧道砲堡

 

  西元1895年,清朝與日本簽定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成日本殖民地。1937年,第二次中日戰爭爆發,日本成立「高雄要塞」管區範圍北自台中、南迄恆春。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1943年十一月直到1945年二戰結束前,「高雄要塞」針對美軍登陸作戰布置反登陸碉堡工事,以壽山(柴山)為司令部中心,在台灣西南沿海地區構成密集交叉之火砲防護網,以高射砲保護機場,沿海制高點架設火砲,配合日軍陣地與守備部隊,以殲滅入侵敵軍於登陸之初為目標。

 

高雄要塞管區及要塞作戰守備地區要圖。摘自西元1946年《臺灣警備總部接收總報告書》

高雄要塞管區及要塞作戰守備地區要圖。摘自西元1946年《臺灣警備總部接收總報告書》】

 

  探索半屏山日軍坑道洞窟半屏山北峰碉堡彌陀鹽埕高射機槍砲塔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以來,不僅引發了我對二戰日軍廢棄戰備設施的興趣,而且也意識到「高雄要塞」的存在,這些建於日治時期末期的軍事坑道或碉堡,自二戰結束後塵封並埋藏在各地多年,直到近代才得以重見天日,遇見「北柴山隧道砲堡」即為其中之一。

 

柴山神圖-隧道、少男峰

柴山神圖-隧道、少男峰

 

  位於北柴山少男峰附近,山溝裂谷之中有人造階梯和石塊堆砌而成的牆面遺跡,牆面下則建有一條「隧道」斜下貫通至下端出口,高度僅半身,此即為「北柴山隧道砲堡」的入口。

 

「北柴山隧道砲堡」入口位於山溝底部

【「北柴山隧道砲堡」入口位於山溝底部

「北柴山隧道砲堡」入口仰視人造牆面

【「北柴山隧道砲堡」入口仰視人造牆面

「隧道」:北柴山隧道砲堡入口

【「隧道」:北柴山隧道砲堡入口

 

  至於「碉堡洞」則另指位置在「北柴山隧道砲堡」上方的一座小碉堡,此地位於岸防作戰視野的制高點,結合兩者布置和功能可推測互有關聯,其應為下方隧道砲堡射擊的觀測窗口。作戰時,上方觀測員觀察岸防敵情並傳達方位、仰角等指令給下方砲兵射擊大砲。(編按:參考柴山碉堡洞記錄柴山探秘GPS@克難洞-海洋美景-碉堡洞-少男峰-隧道

 

柴山「碉堡洞」入口

柴山「碉堡洞」入口

進入「碉堡洞」

進入「碉堡洞」】

「碉堡洞」窗口

【「碉堡洞」窗口

「碉堡洞」對外展望

【「碉堡洞」對外展望

 


 

進入北柴山隧道砲堡探秘

  「隧道」以接近45°之角度斜下貫通至下端出口,通道長度可達30公尺以上,供作戰人員進出與補給,高度則不及全身,僅能半身低頭通行。下行至中途遇兩間倉室之出入口,一左一右,倉室內部皆長筒狀空間較大,推測是用來儲放補給品或彈藥庫的地方。來到通道下端終點即入「北柴山隧道砲堡」。

 

進入「隧道」下行

進入「隧道」下行

「隧道」左倉室出入口

【「隧道」左倉室出入口

「隧道」左倉室

【「隧道」左倉室

左倉室出入口牆面標示

左倉室出入口牆面標示

「隧道」右倉室出入口

【「隧道」右倉室出入口

「隧道」右倉室

【「隧道」右倉室

右倉室出入口牆面標示

右倉室出入口牆面標示

通道繼續下行

通道繼續下行

即將進入「北柴山隧道砲堡」

即將進入「北柴山隧道砲堡」】

 

  原本狹窄的通道忽然豁然開朗,「北柴山隧道砲堡」以鋼筋水泥構造碉堡,內部空間相當寬敞,穹頂高度可達5公尺,應為我自高雄軍事遺跡探秘以來,除了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園區內碉堡外,所記錄過之碉堡規模最大者,且依據碉堡射口及砲座遺跡,這座砲堡昔日所設計裝備的砲塔威力應該是蠻大支的。碉堡射口估計長6公尺、寬2公尺,爬出射口可觀察碉堡外觀,以射擊方位朝向北方來看,可以防守從左營軍港到台南沿海一帶的反登陸作戰。

 

進入「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

進入「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

「隧道」連接「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

【「隧道」連接「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

「北柴山隧道砲堡」射口外部

【「北柴山隧道砲堡」射口外部

「北柴山隧道砲堡」碉堡外觀

【「北柴山隧道砲堡」碉堡外觀

「北柴山隧道砲堡」碉堡外觀

【「北柴山隧道砲堡」碉堡外觀

 

  「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最吸引注意的就是這座「水池」,其實這是架設大砲的砲座遺跡,因積水而成池,呈現難得一見的軍事遺址樣貌。關於「北柴山隧道砲堡」配置岸防大砲為何?根據西元1946年《臺灣警備總部接收總報告書》:『北壽山當時為日本海軍管轄,從1944年八月開始,壽山首座海軍平射砲穹窖,開始興建工事,又於同年十月構築配有十二糎七聯裝加農砲的大型砲穹窖。上方的觀測所則配有九六式一米半高角測距儀。』文中所述大型砲穹窖,很可能就是指這座「北柴山隧道砲堡」,而其所配置之岸防大砲即為「十二糎七聯裝加農砲」,並於戰後輾轉被高雄要塞接收。

 

「北柴山隧道砲堡」砲座遺跡

【「北柴山隧道砲堡」砲座遺跡

日軍八九式127公厘高射砲設計示意圖

八九式127公厘高射砲設計示意圖

 

  十二糎七聯裝加農砲由「八九式127公厘高射砲」所改裝,為日本海軍研發的一款主力艦砲,砲管口徑為127mm,砲管長度約5公尺,最重款可達29公噸,可發射榴彈砲、三式彈(對空砲彈)、照明彈、反潛彈等,最大射程達14.8公里,自西元1932年問世以來,成為二戰日本軍鑑的高射砲主力王牌。而太平洋戰爭時期又為了防守島嶼,被日軍利用改裝成陸上版的岸防大砲,配置架設在沿海要塞、碉堡、砲堡等永久陣地之中。

 

「北柴山隧道砲堡」射口

【「北柴山隧道砲堡」射口

「北柴山隧道砲堡」射擊方向展望風景

【「北柴山隧道砲堡」射擊方向展望風景

「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一角

【「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一角

「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一角

【「北柴山隧道砲堡」內部一角

 

  曾經地處「高雄要塞」的戰略中心位置,不僅埋藏了許多軍事遺跡,加上高雄要塞司令部的歷史淵源,使得高雄柴山很大部分至今仍劃入管制區範圍,彷彿是另一個平行空間,蒙上了禁肅氛圍與遙遠距離。「北柴山隧道砲堡」隱沒在荒山蔓野,我置身其中恍如隔世,又提醒了那段幾乎被遺忘的殖民地歷史,這是起源於太平洋戰爭、珍貴的台灣二戰軍事遺跡。

 

撰文:BMC 校稿:Ian Wei

 

「北柴山隧道砲堡」遺跡

【「北柴山隧道砲堡」遺跡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