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四口灶」深藏裂谷深溝,又名「日軍爐灶」,是二戰日軍野戰炊灶遺址,不僅保存完整且特殊民生用途,在柴山軍事遺跡之中實屬難得一見,又附近還秘藏「震洋坑道」、「震洋水庫」,疑似為日軍「震洋特攻隊」的軍事設施遺跡,隨著親臨探秘置身其中,我們得能初窺二戰「震洋」鮮為人知的神秘面紗。(2021年一月)

 

遇見柴山四口灶

遇見柴山四口灶

柴山探秘GPS記錄Map:分水嶺-震洋坑道、水庫-四口灶-長春橋

 

  柴山「盤榕」為一處山頂休息站,設有桌椅、供茶,盤榕旁下蓮花洞木棧道轉入原始小徑可繼續前往「分水嶺」登風景展望。離開分水嶺沿樹幹指標續行「百獸岩」方向,過分水嶺三角點基石後山徑陡下,然後走上秘林小徑一路南行。

 

柴山「盤榕」

柴山「盤榕」】

盤榕旁木棧道入原始小徑

盤榕旁木棧道入原始小徑

柴山「分水嶺」

柴山「分水嶺」】

「分水嶺」風景展望

【「分水嶺」風景展望

小徑續往「百獸岩」方向

小徑續往「百獸岩」方向

分水嶺三角點基石

分水嶺三角點基石

山徑陡下

山徑陡下

秘林小徑

秘林小徑

 

  離開分水嶺沿秘林小徑一路南行約1K,忽遇右側山壁內有一坑道入口,入內約一人高度,越往裡高度越低但長度頗深,此即為「震洋坑道1」。這裡共開鑿有3條坑道,據說每條坑道可容納百人,疑似是二戰末期「震洋特攻隊」軍人為躲避美軍轟炸或海岸防守撤退入山所建造的防空洞。

 

柴山「震洋坑道1」入口

柴山「震洋坑道1」入口

「震洋坑道1」內部

【「震洋坑道1」內部

 

  二戰末期,日本在太平洋戰場上節節敗退,不僅無力反攻且補給受阻,為了最大限度利用軍事資源,日本海軍竟開始實施「特攻作戰」,利用「武士道」犧牲精神,由人員駕駛裝載炸藥和單程油料的戰機、潛艦、快艇等特攻兵器,對美軍艦隊展開自殺式攻擊,著名的「神風特攻隊」是駕駛自殺戰機令美軍聞風喪膽,而「震洋特攻隊」即為神風的海上版-駕駛自殺「震洋艇」。西元1944年末,來自日軍航空隊的年輕海軍飛行練習生集訓、編隊成為「震洋特攻隊」,震洋艇駕駛員軍階「飛曹」,被派往西太平洋戰場,其中就包含台灣。

 

震洋艇

震洋艇

 

  「震洋」一詞取自日本明治軍艦「震洋艦」,隱含「一發必中,擊沉敵艦,震撼太平洋」之意,雖然名號響亮,但卻反現戰爭盲目自大的無知與無奈,還有小人物身陷時代洪流的無力感,亦是人類自相殘殺的諷刺與悲哀。震洋特攻隊在台灣是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沒想到疑似其遺跡就深藏在高雄柴山秘境之中。

 

柴山「震洋水庫」入口

柴山「震洋水庫」入口

「震洋水庫」外觀

【「震洋水庫」外觀

 

  「震洋坑道1」之後遇「震洋水庫」,以為又是坑道不過入口設施看起來不太一樣,原來當時因美軍加強對日軍據點轟炸,日軍為了躲避並做長期抗戰之準備,除了開鑿坑道防空洞,又挖空山岩建造水庫以作天然儲水。從外觀看洞口被水泥砌牆堵死,上方留窺視孔,下方則是取水孔。

 

柴山「震洋坑道2」入口

柴山「震洋坑道2」入口

「震洋坑道2」內部

【「震洋坑道2」內部

柴山「震洋坑道3」入口

柴山「震洋坑道3」入口

「震洋坑道3」內部

【「震洋坑道3」內部

 

  「震洋水庫」之後又遇2條與「震洋坑道1」一樣的坑道,分別是「震洋坑道23」。通過震洋水庫、震洋坑道群不久來到一處裂谷深溝地形,只見谷底建設了一座有四大圓孔的磚造平台設施,此即柴山「四口灶」所在地。

 

抵達柴山「四口灶」

抵達柴山「四口灶」】

「四口灶」日軍爐灶與蓄水池遺跡

【「四口灶」日軍爐灶與蓄水池遺跡

「四口灶」日軍爐灶與蓄水池遺跡

【「四口灶」日軍爐灶與蓄水池遺跡

 

  「四口灶」位於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秘境,一處二戰所建之日軍爐灶與蓄水池之遺址,是日軍為了躲藏與長期抗戰所建造生火造飯之基地。磚造爐灶平台高度不及腰身,平台上設計4個爐灶口,可同時放置大鍋、飯桶或烤網烹飪,以供應部隊伙食,灶口下方則堆積柴火,灶台底部還有通風口可控制燃燒和進柴。爐灶旁還設置蓄水池,可搭配附近的震洋水庫供應烹飪及民生用水。

 

日軍爐灶平台外觀

日軍爐灶平台外觀

日軍爐灶立面結構

日軍爐灶立面結構

爐灶口俯視

爐灶口俯視

蓄水池

蓄水池

 

  深藏柴山荒野秘境之中的二戰部隊伙房軍事遺跡著實難得一見,附近環境不僅冬暖夏涼且山谷錯縱複雜,環境相當原始隱祕,昔日日軍建造選址確實有其獨特的軍事考量。「四口灶」旁還有石灰岩洞穴裂隙似乎可入內探洞,作戰時成為天然的地下秘道或隱退路線。

 

「四口灶」石灰岩洞穴裂隙入口

【「四口灶」石灰岩洞穴裂隙入口

「四口灶」石灰岩洞穴裂隙入口

【「四口灶」石灰岩洞穴裂隙入口

回看「四口灶」裂谷深溝

回看「四口灶」裂谷深溝

置身柴山秘境「四口灶」

置身柴山秘境「四口灶」】

 

  探訪「震洋坑道」、「震洋水庫」、「四口灶」,我們終能一窺「震洋特攻隊」的神秘面紗,幾乎被遺忘的過往彷彿依稀重現,尤其親眼目睹用來生火造飯的日軍爐灶遺跡,意識到特攻隊員同樣需要吃飯、喝水、生活,他們不是兇神惡煞,不是敢死無情,這是同樣都是活生生的人類的證明。對特攻隊員而言,可能每頓飯都是人生的最後一餐,然而陷入戰爭泥沼與夾縫的他們卻沒得選擇,身不由己,被大時代的歷史洪流吞沒而消逝……只能在柴山秘境留下珍貴遺跡,我置身其中恍如隔世。

 

柴山神圖-盤榕、分水嶺、日軍爐灶(四口灶)

柴山神圖-盤榕、分水嶺、日軍爐灶(四口灶)】

 

  離開「四口灶」往東續行,經過前往大猴洞的岔路口、路標立牌,抵達長春橋、長春亭,然後即可回到主要登山路徑。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