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台中沿海一帶為沙汕潟湖地形,牛罵溪分岔蜿蜒五條水路港汊出海,有一港位置正好在五水叉口故名「五汊港」,直到清光緒十七年(西元1891年)地方賢士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之意,雅化五汊之音而改得「梧棲」之名。

 

台中清水梧棲漁港風情

台中清水梧棲漁港風情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曾有選定梧棲港擴充整建成「新高港」之計劃,範圍還包括大甲郡梧棲街、清水街、沙鹿街等規劃「新高市」,北南串聯起基隆、高雄二港之間,當時是台灣中部大型商港的預定地,後來受到太平洋戰爭、美軍轟炸等影響最終建設未果。台灣光復後經濟起飛,為了解決進出口貿易量急遽增加造成基隆港、高雄港逐漸壅塞的問題,十大建設闢建「台中港」於西元1976年竣工通航。如今台中港現址即為昔日舊梧棲港一帶。

 

梧棲漁港空照圖

梧棲漁港空照圖

梧棲漁港Map

梧棲漁港Map

 

  梧棲漁港位於台中市清水區,東倚清水鰲峰山,西面台灣海峽,南臨台中港區,北望高美濕地與大甲溪出海口。走國道3號北上中港系統交流道轉國道4號西行至清水端,再沿省道台17線來到梧棲漁港範圍,續行漁港路途中遠眺頗具規模的台中港貨櫃碼頭設施,然後抵達座落在港灣中心的卸魚碼頭,三面環港船舶,向西可遙望出海口防波堤海天一線的風景。

 

梧棲漁港西側碼頭

梧棲漁港西側碼頭

梧棲漁港漁船

梧棲漁港漁船

梧棲漁港西側港灣

梧棲漁港西側港灣

梧棲漁港出海口風景

梧棲漁港出海口風景

梧棲漁港南側碼頭

梧棲漁港南側碼頭

梧棲漁港對岸遊艇碼頭

梧棲漁港對岸遊艇碼頭

梧棲漁港東側碼頭

梧棲漁港東側碼頭

 

  今日的梧棲漁港於西元1983年完工、1984年通航,並非原來的舊梧棲港而是屬於「台中港第三期建港計畫工程」的一部分。當時為台中港興建,徵用了包含舊梧棲港在內的海埔新生地,漁港機能於是北遷至清水海邊,造成梧棲漁港不在梧棲區的結果。1989年,擴建碼頭、疏洪道等工事成第一類漁港規模。1994年,轉型觀光漁港發展休閒漁業,首創全台灣第一座魚貨直銷中心落成啟用。

 

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

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

小吃街

小吃街

海鮮炸物

海鮮炸物

梧棲觀光漁市

梧棲觀光漁市

梧棲觀光漁市

梧棲觀光漁市

 

  梧棲漁港「魚貨直銷中心」號稱全台灣規模最大,建築設計鯨魚身流線形外觀,內部規劃小吃街、餐廳、休息區、便利商店、觀光漁市等區域。小吃街除了烤魷魚、烤生蠔、生魚片、海鮮炸物,還有販賣魚鬆、乾貨等土產,冰品、飲料、一般小吃也都有販售。餐廳則提供各種時節海鮮料理,滿足專程來嘗鮮的饕客。觀光漁市以販賣當天捕撈進港的生鮮海產為主,種類多樣令人目不暇給,一樣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我們繼續筆記認識各種魚類海產知識。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梧棲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海吳郭、黑格、龍膽石斑、赤鱆、紅皮刀

海吳郭、黑格、龍膽石斑、赤鱆、紅皮刀

 

  吳郭魚為台灣最普遍食用魚類,不僅價格平實而且到處都能吃到,不過這是指淡水養殖的吳郭魚,另外還有能在海水中生長的「海吳郭」,在海洋野生環境中成長雖然體型較小,但肉質較淡水吳郭魚更堅實彈牙,土腥味也清淡許多,料理方式以清蒸、紅燒、香煎為主。

  「黑格」即為野生黑鯛魚,體灰黑色但帶有銀色光澤,背鰭棘硬,體側橫帶明顯,肉質鮮美,料理方式以紅燒、鹽烤、生魚片為主。

  「龍膽石斑」號稱「斑王」,為石斑魚中體型可成長最大者,肉質鮮甜細嫩,皮膠質後口感Q彈,各式料理皆宜。除了人工養殖,漁港也常見野生石斑上市。

  「赤鱆」又稱赤鯮魚,屬鯛科類,魚肉有細絲口感,帶有像是甲殼類的香氣,無暗刺,適合乾煎、鹽烤、煮湯、清蒸,夏秋兩季盛產。

  「紅皮刀」為紅金眼鯛之俗稱,外表大眼紅體為其鮮明特徵,是來自大洋深海的高級食用魚,肉質細嫩鮮美營養價值高,市場上少見,多做為高級餐廳的食材,生、蒸、煮、烤、煎皆宜。

 

紅皮刀(紅金眼鯛)

紅皮刀(紅金眼鯛)】

鸚哥

鸚哥

青杉(鸚哥)

青杉(鸚哥)】

 

  除了醒目的紅皮刀,「鸚哥」則是生鮮市場上另一種吸睛魚。外表體胖且色彩鮮綠還帶點染紅,鸚哥魚為近海底棲性魚類,生態行為特殊,尤其性別會在成長過程中發生轉變,體色也會隨之變化。變性前的雌魚大多為灰褐色、紅色,等到成長至一定體型從雌變雄之後,此時雄魚體色以青色和綠色為主,色彩鮮艷俗稱青杉、青衣,肉質細嫩,特別適合清蒸和煮湯。

 

巴鰹(三點仔)

巴鰹(三點仔)】

 

  「巴鰹」俗稱三點仔、花煙,背部有波浪狀花紋,因胸鰭下前腹有三黑點特徵而得名,為近海大洋洄游性魚類,「齒鰆」背部則為平行紋路,俗稱煙仔虎,因喜追食俗稱「煙仔」的正鰹魚得名。齒鰆跟巴鰹一樣,從外觀流線形體態、尾鰭、銀亮堅實的魚身,即可看出都是很會速泳的魚類,肉質軟嫩、甘中帶酸,料理方式主要以煎食、味增湯,鮮魚可作為生魚片,不過必須要即時吃完,若隔餐或久放則變鬆散乾澀、鮮味盡失。

 

齒鰆(煙仔虎)、白帶魚

齒鰆(煙仔虎)、白帶魚

 

  「白帶魚」為台灣民間常見食用魚,外表體長如帶、銀白油亮,四季皆產,肉質綿密油脂豐富,而且適合冷凍儲藏,料理方式常見切塊乾煎,表皮煎成金黃酥脆、香氣濃郁。

 

狗母魚

狗母魚

 

  「狗母魚」又叫九母魚、狗母梭,屬近海底棲性魚類,外表體色淺紅略淡,魚鱗如網狀交叉,擁有利齒大口。狗母魚肉粗糙多細刺,雖然不受餐桌料理歡迎,但因其肉質纖維棉長堅韌,卻是加工製作魚丸、魚鬆的好材料,狗母魚鬆還有特殊香味。盛產期在十二月至三月之間。

 

那個魚(小鰭鐮齒魚)

那個魚(小鰭鐮齒魚)】

那個魚外觀

那個魚外觀

 

  「那個魚」名字有趣,據說是以前在市場大家都記不住名字,買賣時只好用手指著叫「那個」,然後就被叫作「那個魚」了。那個魚的正式名稱為「小鰭鐮齒魚」,台語「名那」,也是一種狗母魚類,口大齒利,身體幾乎無鱗片,肉質柔軟透明,常用酥炸方式料理,吃起來外酥內軟。

 

各種貝類海產

各種貝類海產

大閘蟹、龍蝦等甲殼類海產

大閘蟹、龍蝦等甲殼類海產

竹蛤、干貝、鮑魚

竹蛤、干貝、鮑魚

牛奶貝、海瓜子

牛奶貝、海瓜子

 

  除了魚類,梧棲漁港漁市還有販賣多種貝類、甲殼類海產,如昂貴的大閘蟹、龍蝦,還有生蚵、生蠔、海蛤、竹蛤、干貝、鮑魚、牛奶貝、海瓜子、蝦類等。另有烏賊、透抽、軟絲、章魚等軟體動物類,其中有一種外表很可愛的「小章魚」,俗名墨斗、目賊仔,觸腳短捲、圓鼓鼓的體型,雖然看起來很像章魚卻和章魚沒有任何關係,倒是跟烏賊的血緣比較接近。

 

小章魚(墨斗、目賊仔)

小章魚(墨斗、目賊仔)

鯊條仔、魟魚

鯊條仔、魟魚

 

  踏察梧棲漁港來到尾聲,最後記錄在一般市場比較少見的魚種-鯊魚。「鯊條仔」為年幼的小鯊魚,尖嘴流線形外觀,鰭如三角刀片狀「魚翅」。「魟魚」又稱魔鬼魚,身形呈圓形或菱形扁平,胸鰭發達如蝶展翅,鞭狀尾巴有毒刺,迥異一般魚類外觀卻是鯊魚的同類。鯊魚、魟魚皆屬軟骨魚類,可取魚翅作羹料理,魚肉則Q彈無刺,常以鯊魚煙、鯊魚炒等方式入菜。

 

雙髻鯊(槌頭鯊)

雙髻鯊(槌頭鯊)】

 

  「雙髻鯊」特徵為頭前部向兩側突出,眼睛則位在突出部頂端,如同古代女子頭上梳的雙髮髻,又像槌子而有「槌頭鯊」別稱。第一次親驗看到雙髻鯊覺得非常新奇,回家查資料卻發現居然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海洋動物,不過僅被列為大西洋海域禁捕魚種,因各大洋流域管理規範不同,依漁業法目前在太平洋海域仍可合法捕撈,廣受爭議。台灣島國四面環海,靠海為生的漁民不在少數,海洋生物更有所謂的「台灣經濟價值」,經濟產業與環境保護立場常互相矛盾,尤其漁業、海洋,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未來能否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2020年五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灣的漁港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