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計畫要去甲子園棒球場朝聖,但這次遊日八天七夜期間,阪神虎竟然都去外地打客場的比賽了……還好歐力士主場有比賽。日本京阪關西之旅來到尾聲,行程最後我們安排「大阪京瓷巨蛋」看日職初體驗。(2016年四月)

 

大阪京瓷巨蛋

大阪京瓷巨蛋

 

  日本職棒在關西地區,第一個絕對會想到超人氣的阪神虎隊,還有那傳說中的甲子園棒球場,沒能去朝聖當然會覺得很可惜,不過對棒球熱愛者來說,每一座、每一次棒球場巡禮都是令人興奮的熱血旅程。以前曾去過東京巨蛋看中華隊打WBC,而第一次現場看日職比賽體驗,就在大阪京瓷巨蛋了。另外,這裡也是今年三月6日「中職日職對抗賽」交流,日職為「台灣巨砲」陳金鋒舉辦國際賽引退儀式的地方,對台灣棒球來說多少別具意義。

 

旅行Map 3D

旅行Map 3D

 

  搭乘大阪地鐵「長堀鶴見綠地線」到「ドーム前千代崎」,出車站沿路標很快就來到大阪京瓷巨蛋,交通非常方便。高度約83公尺的大阪京瓷巨蛋,屋頂周圍呈現波浪狀設計,而且那別具科幻動感的外觀,看起來倒像一艘外裝藍色亮殼的巨型太空船降落此地,很有特色。

 

大阪京瓷巨蛋外觀

大阪京瓷巨蛋外觀

Orix Buffaloes Home Stadium

Orix Buffaloes Home Stadium

 

  大阪京瓷巨蛋為日本「六顆蛋」之一(另五顆為東京巨蛋、福岡巨蛋、名古屋巨蛋、西武巨蛋、札幌巨蛋),若再加上去年新建的韓國首爾高尺巨蛋(參考遊記),亞洲目前總共有七座室內巨蛋棒球場。

 

大阪京瓷巨蛋東側手扶梯

大阪京瓷巨蛋東側手扶梯

大阪京瓷巨蛋外觀

大阪京瓷巨蛋外觀

 

  西元1997年落成啟用後,大阪巨蛋在2005年以前都是近鐵猛牛隊的主場,後來近鐵與歐力士藍浪隊合併之後,歐力士野牛隊(Orix Buffaloes;オリックス・バファローズ)除了原有的神戶綠地球場,再增加大阪巨蛋為主場,成為擁有雙主場的日職球隊。2006年,京都陶瓷株式會社取得大阪巨蛋的冠名權為「大阪京瓷巨蛋(京セラドーム大阪)」。2008年,歐力士野牛隊從神戶移籍大阪,神戶綠地球場安排的賽事越來越少,大阪京瓷巨蛋逐漸成為真正的主場。

 


 

大阪京瓷巨蛋2號售票口

大阪京瓷巨蛋2號售票口

 

  從「ドーム前千代崎」車站來到大阪京瓷巨蛋東側的2號售票口,我們準備買票時竟然遇到天大的好運!排隊時忽然有人拍了我的背,回頭還沒搞清楚狀況,手中就被一位日本上班族大叔塞了一張票!我驚訝抬頭,日本大叔笑著揮揮手就跑走了,馬上消失在人群裡。莫名其妙的我再低頭仔細一看,手裡竟然多了一張內野自由席的免費招待票!

 

天上掉下來一張免費招待票!

天上掉下來一張免費招待票!

 

  跟球場服務人員再次確認,這張票真的可以進入球場看比賽!我們推測應該是那位日本大叔多拿到了一張給公司企業的免費公關票,然後臨時在球場隨便找個人送了,而那個幸運人就是我!在球場被人送票可是從沒有遇到過,這張票彷彿從天上掉下來一樣,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令人嘖嘖稱奇。不過因為這張天上掉下來的票只能用在內野自由席,我們也只好再買另一張內野自由席的票了。內野自由席適用在下層一、三壘側靠近外野的區域和上層內野區,票價為2,400円,算起來我們一人才花半價就能進場看球了!

 

大阪京瓷巨蛋4號入口

大阪京瓷巨蛋4號入口

 

  我們準備從4號入口進場。因為日本反恐政策,球迷不准攜帶任何裝有液體飲料的瓶子進場看球,不過會另發一個大紙杯可以把飲料倒入帶進去,但原來的空瓶就被球場人員「資源回收」了。進去後繞來繞去,我們決定去上層看比賽,進去觀眾席的每個入口都有球場人員把守和驗票,該去哪就要去哪,無法偷雞。

 

大阪京瓷巨蛋內部

大阪京瓷巨蛋內部

眺望大阪京瓷巨蛋棒球場

眺望大阪京瓷巨蛋棒球場

 

  一走進大阪京瓷巨蛋場中,目光一定會被屋頂中央的同心圓天井給吸引,那巨大的環狀結構彷彿飛碟停在上空,讓人非常震撼。屋頂呈銀灰色調的鋼骨結構,下方觀眾席設計則是藍色座椅,能明顯襯托出棒球場上的紅土和綠草。室內球場的寬敞感令人耳目一新,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空氣中涼爽的空調味道,有時似乎還能感覺到空氣在流動,跟室外球場的自然風不一樣。

 

大阪京瓷巨蛋球場位置配置圖

大阪京瓷巨蛋球場座位配置圖

 

  大阪京瓷巨蛋不僅只有棒球賽,還有舉辦其他體育賽事、演場會、展覽會的功能,可容納的最大人數為55000人,而在「野球開催(日職比賽)」時總共可提供最多36627席位,觀眾座位基本上分成指定席和自由席。內野下層大多是指定席,除了一、三壘側靠外野部分為自由席;內野上層看台和外野則全為自由席。另外還有最上層的指定包廂。

 

內野觀眾席上、下層

內野觀眾席上、下層

觀眾席上層包廂

觀眾席上層包廂

界外區旁的無屏障指定席

界外區旁的無屏障指定席

 

  觀眾席中最特別的是緊鄰界外區旁的「無屏障指定席」,顧名思義是沒有屏障阻礙看球視野的席區,仔細觀察似乎還真的沒有護網呢!這一席區除了舒適座椅和小桌,還會提供頭盔和手套,我想這就是請球迷自己保護自己的概念,不怕死的人可以來嘗試全副武裝看比賽的滋味。

 

大螢幕記分板

大螢幕記分板

 

  今天的比賽是歐力士主場對上樂天金鷹,中外野大螢幕記分板列出兩隊的攻守名單,以及比賽逐局的計分狀況,有時也會播放球場上的live畫面以及動畫。在浩大的巨蛋球場中,觀眾席上感覺空蕩蕩的,歐力士的人氣根本不能和動輒接近滿場的阪神虎甲子園球場相比,不過後來查了這場比賽進場人數居然有18389人!這是在台灣看職棒無法想像數字,可見日本職棒的風行程度。

 

大阪京瓷巨蛋留影

大阪京瓷巨蛋留影

 


 

  看比賽中肚子餓了,可以趁換局時去球場的飲食販賣部買東西吃。上層的飲食販賣區選擇不多,人也很少,下層的賣店比較熱鬧。我買了微波加熱的綜合蓋飯當作看球的晚餐,雖然比較貴,但比台灣的球場便當(甚至沒有賣)美味豐盛多了。

 

上層的飲食販賣區

上層的飲食販賣區

球場綜合蓋飯美味豐盛

球場綜合蓋飯美味豐盛

揹著酒桶的啤酒小妹

揹著酒桶的啤酒小妹

 

  日職比賽進行中,常有啤酒小妹揹著酒桶穿梭觀眾席叫賣啤酒,需要的話直接攔下她們買杯啤酒喝吧!邊喝啤酒邊看棒球,亦為成年人的逍遙樂事。

 

邊喝啤酒邊看棒球樂逍遙

邊喝啤酒邊看棒球樂逍遙

 


 

  既然難得能來大阪京瓷巨蛋看棒球,就從不同角度欣賞巨蛋棒球場風景。菱形鑽石棒球場和同心圓巨蛋屋頂,簡單的幾何之美彼此互相輝映,隨著比賽進行,飛行的紅線球就在這片美麗的空間中,畫出一條條簡潔有力拋物線,隨時牽動著現場球迷的心。

 

從外野看大阪京瓷巨蛋球場

從外野看大阪京瓷巨蛋球場

內野比賽進行中

內野比賽進行中

一壘側的角度

一壘側的角度

棒球場上的菱形鑽石

棒球場上的菱形鑽石

菱形鑽石和同心圓

菱形鑽石和同心圓

大阪京瓷巨蛋同心圓屋頂

大阪京瓷巨蛋同心圓屋頂

 

  大阪京瓷巨蛋為一座標準對稱型棒球場,左外野和右外野各為100公尺328英尺),中外野則有122公尺400英尺),本壘板後方界外區寬度為18.3公尺。雄偉的巨蛋屋頂宛如飛碟降臨,由於設計成4層環狀的天花板結構,屋頂若被飛球擊中時的相關規則分得很細。按照大阪京瓷巨蛋專屬規定,若打者擊出界內區的高飛球:

 打到計分板與上面的鐵架→全壘打

 打到從外圈算起天花板第1層或是穿過第1、2層之間→全壘打

 打到從外圈算起天花板第2、3層並停在上面→二壘打

 打到從外圈算起天花板第2層以上但掉進球場→比賽進行中

 打到最上面中央天花板第4層→因從未發生過所以沒有規定

 

  由特殊規則可知天花板第1層和第1、2層之間是在全壘打牆外的範圍,第2、3、4層則在球場內。另外,由於第4層實在太高,最大高度達72公尺,比東京巨蛋還要高出約10公尺,故目前仍沒人能打到這裡。

 

大阪京瓷巨蛋中央第4層天花板

大阪京瓷巨蛋中央第4層天花板

水銀燈光照明

水銀燈光照明

 

  球場的水銀燈光照明,則設置在屋頂天花板周圍的兩圈環型鋼架上,看起來就像飛碟發光閃爍,現代科幻感十足。大阪京瓷巨蛋不論內外造型都酷似飛碟,而且還真有段相關造型的背景故事設定:這座巨蛋是從外太空移民到大阪的外星人「Gryndom」一家所搭乘的太空船,家族成員有爸爸Captain POP、媽媽XANA、姐姐DODIE、弟弟ZAK,以及幽浮寵物OD-2。這家人是專屬於大阪京瓷巨蛋的吉祥物,不是歐力士隊的吉祥物。

 

KYOCERA京セラ

KYOCERA京セラ

比賽進行中

比賽進行中

 


 

第七局中場休息時間

第七局中場休息時間

 

  球賽來到後段,來大阪京瓷巨蛋作客的樂天金鷹進攻火力凶猛,反倒是主場歐力士野牛打線全隊靜悄悄,七局打完已是0:8大幅落後。第七局中場休息時間,全場球迷施放起藍色的應援氣球。沒有緊張的拉鋸戲碼,看球的心態反而變得輕鬆。

 

全場施放藍色應援氣球

全場施放藍色應援氣球

 

  雖然比賽結果幾乎已成定局,但兩隊的應援團還是很盡責的努力大聲加油。不像台灣是在內野加油(編按:中職在實行主隊全主場時,客隊的加油團會被移到外野。早年中職也有嘗試把加油團移到外野的經驗。),日職的應援團是設在外野,相對來說,在內野看球比較不會有震耳欲聾的吵鬧聲,又能感受日職現場氣氛。

 

歐力士應援團「大阪紅牛會」

歐力士應援團「大阪紅牛會」

樂天應援團「關西荒鷲會」

樂天應援團「關西荒鷲會」

 

  日職應援團不用麥克風和大聲公,其加油特色是吹奏樂器搖旗吶喊,或有節奏拍手、呼口號和唱歌,而且幾乎每個球員都有專屬自己的應援歌曲。不同以往看電視轉播,現場來體驗日職應援團簡單又整齊的加油方式。

 

    

歐力士應援團加油歌

在做比賽記錄的球迷

在做比賽記錄的球迷

 

  突然發現前面球迷畫著棒球記錄紙做比賽記錄,這是真正熱血的棒球迷啊!我也曾經在現場看中職時做過這種事,我又回憶起以前系棒的記錄時光了。最後這場比賽樂天金鷹踢館成功,一點面子不給完全壓著主場球隊打,最後歐力士野牛就以0:11慘敗,我們也結束了難忘的大阪京瓷巨蛋看日職初體驗。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大螢幕記分板比賽結果

大螢幕記分板比賽結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