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嚮往秘境之美,探索秘境的過程往往更令人津津樂道。』自從《栗松溫泉水陸兩棲團》之後,藏身在屏東霧台的「哈尤溪溫泉」即成野溪溫泉探秘下一個必須要達成的重要目標。期盼親身蒞臨那讓人慕名已久的哈尤溪溫泉,我們亦是不辭辛勞,選擇了最富趣味和挑戰的單車河床越野方式,尋訪那七彩岩壁的美麗傳說。在遇見哈尤溪溫泉之美的過程中,我們更能深刻體會探祕的魅力。(2018年三月)

 

遇見哈尤溪溫泉之美

遇見哈尤溪溫泉之美

 

  哈尤溪溫泉以「美麗的七彩岩壁」聞名,深山溪谷彷彿變成了藝術走廊,兩旁高聳岩壁展示繽紛斑斕的彩色條理,宛如大自然匠心獨運的藝術畫作。原為當地原住民的野溪泡湯秘境,近年來才逐漸為大眾知曉,哈尤溪溫泉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隘寮北溪上游支流、哈尤溪峽谷之中,地處非常偏僻,必須沿著深山中的河床徒步行走約16公里才能到達,但因為吉普車興起縮短交通時間,讓前往哈尤溪溫泉變得容易許多,如今已成為當地的熱門旅遊行程。

 

Bike尋訪哈尤溪溫泉GPS地圖

 

  除了徒步行走和搭乘吉普車,「單車河床越野」則是第三種前往哈尤溪溫泉的交通方法,也是我們這次選擇挑戰秘境的方式。由屏東縣三地門上省道台24線(霧台公路)經過神山部落之後,在還未抵達霧台部落之前,進入「霧台大武聯絡道路」先來到大武部落的古仁人橋,我們在此停車並卸下越野單車、整裝集合,第一次的哈尤溪溫泉探秘車隊即將蓄勢待發。

 

抵達大武部落

抵達大武部落

古仁人橋整裝出發

古仁人橋整裝出發

古仁人橋上往隘寮北溪上游方向

古仁人橋上往隘寮北溪上游方向

 

  介紹一下來到大武部落之後要如何下切隘寮北溪。下切河床點共有三處(如下地圖所示之1、2、3),在古仁人橋下附近(2、3)即為徒步行走的下切點,雖然越野單車也能從2、3下切,但直到1之前的河床之路因為過於鬆軟無法騎行只能牽車行走。我們過古仁人橋進入大武部落,跟隨吉普車路線(紫線)選擇從下切點1騎入河床,不僅可縮短河床越野里程約3公里,也能先在部落裡的道路騎車爬坡熱身一下,準備接下來的單車河床越野之旅。最後提點,若走紫線至河床下切點1前會遇到有當地人管制紅色鐵門,須繳交每人台幣100元的「過路清潔費」,才會開門放行下隘寮北溪。

 

大武部落下切河床點地圖

大武部落下切河床點地圖

 


 

09:30 下切隘寮北溪開始單車河床越野

  來到下切河床點3,我們開始隘寮北溪大武河床段單車越野,若以古仁人橋為尋訪哈尤溪溫泉之旅的里程起點0km,那這裡可從里程3km開始算起。想要順利尋訪哈尤溪溫泉除了枯水期限定外,天氣晴朗也是必須條件。河水暴漲為溯溪時最擔心的問題,出發前得要先評估天氣預報以降低安全風險及突發狀況的機率。

 

下切河床點3開始單車河床越野

下切河床點3開始單車河床越野

牽單車渡溪

牽單車渡溪

扛單車渡溪

扛單車渡溪

 

  單車河床越野尋訪哈尤溪溫泉之旅,碰到渡溪是家常便飯,途中將要經過十數次的牽或扛單車渡溪。雖然枯水期溪水高度尚淺多在膝蓋以下,但三月底水量已有逐漸高漲湍急之勢,單車渡溪時仍須亦步亦趨才能安全通過。

 

尋訪哈尤溪溫泉越野車隊合影

尋訪哈尤溪溫泉越野車隊合影

單車河床越野一景

【單車河床越野一景

單車河床越野之路

單車河床越野之路

 

  拜吉普車盛行,尋訪哈尤溪溫泉的溯溪路線不僅清楚可識,經過四輪多次滾壓的河床砂石路也變得平坦堅實,讓越野單車好騎好行。由於是逆流而上,前往哈尤溪溫泉為緩上爬坡,全程騎來會辛苦一些,不過返程時將是一路緩下坡,單車越野也就更省時省力了。

 

里程約8km隘口留影

里程約8km隘口留影

尋訪哈尤溪溫泉單車越野

尋訪哈尤溪溫泉單車越野

 

10:30 里程約8km隘口

  隘寮北溪大武河床段寬廣好行,直到里程約8km經過一隘口,之後越往上游河道逐漸狹窄,兩旁山壁變得高聳,壯麗的河谷風景也越發引人入勝。

 

隘寮北溪河谷風景

隘寮北溪河谷風景

隘寮北溪河谷風景

隘寮北溪河谷風景

 

11:05 新大武溫泉

  來到里程約10km有一處人為開鑿的野溪溫泉大池,我稱它「新大武溫泉」,附近即為昔日大武溫泉遺址,一般會在此安排哈尤溪溫泉營地,除了自助露營,也有當地旅遊業者經營食宿、帳篷和其他套裝行程。能在單車河床越野途中稍為泡湯休憩是意外的驚喜與享受。

 

新大武溫泉

新大武溫泉

新大武溫泉泡湯留影

新大武溫泉泡湯留影

新大武溫泉山谷風景

新大武溫泉山谷風景

繼續啟程

繼續啟程

 

11:30 修理爆胎

  修理爆胎是單車越野常見的突發狀況,洩氣的內胎只能更換新的一條並打氣充飽才能繼續上路。另外也要考慮遭遇斷鏈的狀況以備不時之需。

 

修理爆胎中

修理爆胎中

繼續上路

繼續上路

單車溯溪一景

單車溯溪一景

 

12:15 抵達隘寮北溪與哈尤溪匯流處

  里程約13km抵達隘寮北溪與哈尤溪匯流處,繼續往右即進入哈尤溪。轉入哈尤溪河谷後又有一番新景色,岩壁上也標示紅色箭頭指路哈尤溪溫泉方向。

 

隘寮北溪與哈尤溪匯流處

【隘寮北溪與哈尤溪匯流處

哈尤溪河谷風景

哈尤溪河谷風景】

哈尤溪溫泉指標

哈尤溪溫泉指標

 

12:35 抵達棄車徒步溯溪起點

  里程約14km遇「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里程約15km即抵達尋訪哈尤溪溫泉的徒步溯溪起點,不論吉普車或越野單車都要在這裡棄車,靠自己雙腳步行才能進入哈尤溪峽谷更深處的精華區。

 

遇「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

遇「哈尤溪三疊彩黃瀑布」】

哈尤溪棄車徒步溯溪起點

哈尤溪棄車徒步溯溪起點

開始徒步溯溪進入哈尤溪峽谷

開始徒步溯溪進入哈尤溪峽谷

 


 

12:40 進入哈尤溪峽谷精華區

  終於即將親臨那哈尤溪溫泉的美麗傳說!這最後里程1公里的哈尤溪峽谷精華區,沿途可見岩壁上留下各式色彩紛呈的溫泉結晶景觀,我們簡直進入了大自然藝術畫廊特展,峽谷岩壁五彩繽紛展示精彩令人大開眼界。

 

遇「黃彩結晶岩壁」

遇「黃彩結晶岩壁」】

繼續溯溪深入

繼續溯溪深入

哈尤溪峽谷一景

【哈尤溪峽谷一景

遇「彩條岩壁」

遇「彩條岩壁」】

「彩條岩壁」側面

【「彩條岩壁」側面

「彩條岩壁」正面

【「彩條岩壁」正面

彩條岩壁對面「橘紋岩」

彩條岩壁對面「橘紋岩」】

繼續溯溪深入

繼續溯溪深入

遇「黑底黃條岩壁」

遇「黑底黃條岩壁」】

峽谷溯溪巨石

峽谷溯溪巨石

 

  陸續遭遇「黃彩結晶岩壁」、「彩條岩壁」、「橘紋岩」、「黑底黃條岩壁」之後,哈尤溪峽谷將進入最為精華的區域。首先是一整片如畫作般的「峽谷彩壁」,人們身處其中彷彿融入了畫布裡,令人驚豔。

 

遇「峽谷彩壁」

遇「峽谷彩壁」】

「峽谷彩壁」溪流湍急

【「峽谷彩壁」溪流湍急

 

  關於「哈尤溪溫泉」,當哈尤溪峽谷水量一多,溫泉頭就會被冰涼的溪水淹沒,所以這次我們沒能遇到真正的哈尤溪溫泉,不過摸岩壁時有感到溫熱,而隨處可見的彩色岩壁,就是溫泉水溶融各種礦物質所留下彩繪結晶的證明。

 

「峽谷彩壁」彷彿大自然畫布

【「峽谷彩壁」彷彿大自然畫布

拉繩攀岩

拉繩攀岩

繼續溯溪深入

繼續溯溪深入

即將抵達哈尤溪最負盛名之處

即將抵達哈尤溪最負盛名之處

抵達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

抵達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

 

13:15 抵達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

  「七彩岩壁」是哈尤溪最負盛名、也是代表哈尤溪溫泉的第一標誌,那一整面橘紅色彩條紋穿插的美麗岩壁彷彿火焰燃燒,無可言諭的美麗讓吸睛程度破表,令人大開眼界。哈尤溪溫泉彩壁顏色斑斕,擁有紅、黑、黃、白、橘、褐等各種色彩條紋,為玄武岩混和鐵、硫磺、石英或石灰岩等物質,加上經年累月溫泉水重複溶融和結晶、不斷複印刻劃岩壁所造成的結果,其燦爛繽紛此地僅見,見證了哈尤溪峽谷那美麗獨特的地質歷史與風情。

 

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留影

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留影

「七彩岩壁」紋理如火焰燃燒

【「七彩岩壁」紋理如火焰燃燒

另一角度看「七彩岩壁」

另一角度看「七彩岩壁」】

「七彩岩壁」一隅

【「七彩岩壁」一隅

「七彩岩壁」往上游延伸

【「七彩岩壁」往上游延伸

「七彩岩壁」對面彩壁

【「七彩岩壁」對面彩壁

「七彩岩壁」旁溪流小深潭

【「七彩岩壁」旁溪流小深潭

續往哈尤溪峽谷上游方向

續往哈尤溪峽谷上游方向

泳渡深潭繼續上溯

泳渡深潭繼續上溯

 

  「七彩岩壁」一帶為流水轉彎處故有數個溪流小深潭,想要繼續上溯得泳渡過去。通過「七彩岩壁」後的哈尤溪峽谷風景不僅更為深邃,而且隨即可欣賞哈尤溪溫泉之旅的最後終點、位於里程16km的「硫磺斑紋岩壁」。其紋理迥異於「七彩岩壁」的火焰熱情,「硫磺斑紋岩壁」呈現出另一種黃黑冷酷交錯的風格條紋,兩相對比景觀非常特別。

 

遇「硫磺斑紋岩壁」

遇「硫磺斑紋岩壁」】

「硫磺斑紋岩壁」紋理黃黑冷酷交錯

【「硫磺斑紋岩壁」紋理黃黑冷酷交錯

 


 

13:30 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午餐

 

14:20 離開哈尤溪溫泉折返

 

離開哈尤溪溫泉折返途中

離開哈尤溪溫泉折返途中

 

15:05 返回隘寮北溪與哈尤溪匯流處

 

15:30 返回新大武溫泉泡湯

  離開哈尤溪溫泉折返因為是緩下坡的下游方向(海拔高度降約650~400公尺),所以比來時往上游還輕鬆,單車越野基本上都不需要使力踩踏,不過還是要全神貫注高速下的路程顛簸與騎車平衡。返回新大武溫泉又順便泡了全身爽湯,舒解旅途辛勞。

 

返回新大武溫泉

返回新大武溫泉

折返途中一景

折返途中一景

隘寮北溪夕陽

隘寮北溪夕陽

返回古仁人橋

返回古仁人橋

 

17:30 返回古仁人橋

  返程時我們不上大武部落,選擇續行隘寮北溪河床直接返回古仁人橋下,完成了單車河床越野尋訪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之旅。總結來說,這次尋訪哈尤溪溫泉是我第一次單車越野探秘經驗,非常好玩,美好回憶令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