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大島濟州島(제주)位於朝鮮半島南方,為海島高山地形,氣候溫暖潮濕,是韓國著名觀光勝地。除了橘子和黑豬肉,海鮮也是濟州島特產,《濟州島美食之旅》特別來到餐廳「雲亭家」,享受令人難忘的「烤魚套餐」。(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雲亭家烤魚套餐」

【濟州島美食「雲亭家烤魚套餐」】

 

  濟州島隸屬濟州特別自治道(제주특별자치도),行政區劃分北側為濟州市(제주시),南側則為西歸浦市(서귀포시),是韓國領土最南端。離開濟州市往島的南方至西歸浦市區、再到中文旅遊區(附近有景點「柱狀節理帶」),然後繼續沿主要道路西行,就能抵達「雲亭家」。

 

旅行Map

【旅行Map

 

  雲亭家(운정이네)地址:서귀포시안덕면감산리359-4(西歸浦市安德面柑山里359-4);營業時間:就是吃飯時間。

 

운정이네(雲亭家)

【운정이네(雲亭家)】

 

  韓文店名「운정이네」令人好奇,中文翻譯是什麼呢?但查詢資料似乎沒有正名化,也沒有定案與說法。若來嘗試拆解「운정이네」,後面兩個字「이네」是非漢字發音,有「那些人、人家」的意思,而前面兩個字則為漢字發音,以「운」發音的漢字有運、雲、溫、員等,「정」則可能是正、定、亭、庭、丁、情等。因為「雲亭」古時候曾被韓國人當過名字,所以若接上後面兩字之意,或可被翻譯成「雲亭家」。然而,以上純屬自行猜測,真正意義與中文翻譯,還得訪查店家才能確認,目前姑且稱其為「雲亭家」,聽起來就很像一家名氣餐廳。

 

滿桌小菜吃到飽!

【滿桌小菜吃到飽!】

 

  不愧是在地人氣餐廳「雲亭家」,店內高朋滿座,說是人山人海真的不誇張,而且看起來幾乎都是當地人。有如此超人氣背書,這趟美食行應該不會讓我們失望。首先送上的驚喜就是小菜堆上桌!小菜(밑반찬)是韓國料理中的bonus很平常,但這裡竟供應這麼多樣的小菜,而且全都可「無限續盤」!滿滿一桌剛擺上就氣勢驚人,令人嘆為觀止。

 

炸豬排

【炸豬排】

 

  仔細數一數,全部小菜共有十二道,包括韓國傳統的泡菜加豬肚切片(보쌈김치)、醃蘿蔔(단무지)、豆芽菜(콩나물)、海帶(다시마)、沙拉샐러드、濟州厥菜고사리)、豆漿(콩국수)等冷盤,還有豆腐片(두부)、涼拌蕎麥麵(막국수)、天婦羅뒤김류、豬腳切片족발,其中最誇張是「炸豬排돈가스」,居然也被當作能無限續盤的小菜!若不是還有主食沒上,我鐵定先點個十盤炸豬排再說。

 

紅豆糯米糕

【紅豆糯米糕】

 

  最後一樣小菜則是濟州島特產「紅豆糯米糕오메기떡」,口感像是稍硬的麻糬,外表黏附的紅豆則作成鹹鹹的味道,吃起來甜鹹混搭,非常特別。

 

主菜登場!

【主菜登場!】

 

  在縱橫滿桌小菜之時,主菜終於登場!對了,還沒說我們點的是一桌要價85000韓元(折合台幣約2500元),包含烤馬頭魚、海鮮石鍋湯、鮑魚石鍋拌飯的「烤魚套餐」。

 

烤馬頭魚

【烤馬頭魚】

 

  「烤馬頭魚(옥돔)」非常下飯,金黃色外觀不僅能激發食慾,魚肉口感也很有彈性,非常色香味具全。

 

海鮮石鍋湯

【海鮮石鍋湯】

鮮肥的鮑魚!

【鮮肥的鮑魚!】

 

  這道「海鮮石鍋湯(전복뚝배기)」則令我印象深刻。各式各樣的當季海鮮如鮑魚(전복)、大蛤、扇貝、蟹螯、小龍蝦等堆滿石鍋,然後特調韓式辣味,加上大蔥提味,讓這鍋海鮮湯喝起來特別鮮美無比,彷彿滿口鮮辣之中還有甘甜回味無窮,讓我們不虛此行。

 

鮑魚石鍋拌飯

【鮑魚石鍋拌飯

 

  石鍋拌飯(돌솥밥)是韓國料理中特有的米飯調理方式。以石碗盛載食材,然後塗上麻油加熱蒸煮,附著鍋壁的米飯會燒焦而變得色澤金黃脆硬,也就是所謂的「鍋粑」。鍋粑讓石鍋拌飯風味更香,口感變化也更加豐富。

 

攪拌均勻

【攪拌均勻】

 

  雖然小菜已經夠讓我們填飽肚子,不過名義上的副食還是「鮑魚石鍋拌飯(오분작돌솥밥)」。石鍋飯上蓋滿鮑魚切片與白芝麻,再加入醬汁全部攪和拌勻,然後刮起鍋粑一起吃,絕對令人捧腹滿足。

 

杯盤狼藉

【杯盤狼藉】

 

  享用如此豐盛大餐,杯盤狼藉是必然的結果,連鍋粑都刮得一乾二淨,不愧石鍋拌飯完食的最佳典範。「雲亭家」是濟州島少數有提供多樣小菜,並且能無限續盤的餐廳,值得特別光顧,體驗那滿桌豐盛的美食震撼力。 

 

石鍋拌飯完食的最佳典範

【石鍋拌飯完食的最佳典範】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濟州島美食之旅《20年傳統部隊鍋》

濟州島美食之旅《朝宗里燉豬骨湯》

濟州島美食之旅《豚香氣烤黑豬肉》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