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濟州島,「黑豬肉」可是比高級牛肉還要有人氣。漢拏山(한라산)是濟州島最高山,那裡空氣新鮮、水質清澈,半山腰上所飼養的黑毛豬在如此天然的環境中生長,黑豬肉吃起來也會特別美味。當然,《濟州島美食之旅》絕對不能放過這樣的機會,來到了「黑豬肉一條街」餐廳「豚香氣」,體驗旅遊濟州島一定要品嚐的在地美食「烤黑豬肉」。(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豚香氣烤黑豬肉」

【濟州島美食「豚香氣烤黑豬肉」】

 

  我們住宿的飯店「HOTEL W」後面就是黑豬肉一條街(흑돼지거리),雖說是街一條,不過感覺倒像比較大條的巷子。黑豬肉一條街是濟州島為了觀光所特別規劃的街道,專賣「烤黑豬肉」的餐廳店家林立兩旁。這裡北臨濟洲漁港海灣,附近還有東門市場(동문시장)與中央地下街(중앙지하상가可以掃貨,距離人氣餐廳「20年傳統部隊鍋」也不遠,算是觀光客經常會流連往返的地方。

 

旅行Map

【旅行Map

 

  「黑豬肉」是濟州島名產,「韓國烤肉」又是韓國料理中的重要菜色,所以,結合兩者的「烤黑豬肉」就成為濟州島最具代表性的料理美食之一。

 

黑豬肉一條街

【黑豬肉一條街】

 

  第一天從高雄小港機場直飛釜山金海機場,然後再從釜山轉機到濟洲機場,最後抵達飯店安頓好後已是夜深。舟車勞頓不禁飢腸轆轆,正巧飯店後面就是黑豬肉一條街,我們毫不遲疑就選擇了烤黑豬肉當作宵夜,來到店面外觀寬敞明亮的餐廳「豚香氣」,初嚐第一次的濟州島烤黑豬肉體驗。

 

  豚香氣(豚향기)地址:제주시건입동1384번지(濟州市健入洞1384番地);營業時間:15:00~02:00

 

돈향기(豚香氣)

【豚향기(豚香氣)】

 

  唉!不知道是太餓了還是怎樣,我光站在店門外就聞到陣陣烤肉香,耳邊似乎還能聽見肉在烤盤上滋滋作響的聲音……就算點一桌要價60000韓元(折合台幣約1800元)的套餐「濟州黑豬肉+鮑魚」也不心疼,我們只想趕快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韓國烤肉必備:大石頭烤盤

【韓國烤肉必備:大石頭烤盤】

 

  店家服務周到,似乎體貼我們餓著肚子的煩躁,很快就把所有bonus韓式小菜全部端上,滿滿一桌幾乎連半點空間都放不了。當然,桌上最顯眼的主角、沉重的「大石頭烤盤」就毫不客氣霸佔中央,彷彿尊位非其莫屬的架式。的確,石頭烤盤乃韓國烤肉的必備工具,而這大烤盤據說是用濟州島的玄武岩做成的,想要吃到美味的烤黑豬肉就全得靠它了!

 

主要食材上桌!

【主要食材上桌!】

 

  等了好久,主要食材終於上桌啦!濟州黑豬肉、鮑魚、杏鮑菇與泡菜、豆芽菜等好料,就一排排躺在塗滿黑豬油的大石頭烤盤上,準備任我們宰割……喂喂!請看那厚實的黑豬五花肉還是紅色的,鮑魚殼也還沒張開,不要那麼猴急,請人客再稍等一下……

 

排排好料躺在烤盤上

【排排好料躺在烤盤上】

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三尺

【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三尺】

 

  看那大烤盤,因為黑豬五花肉的油脂而發出滋滋作響,造成挑撥食慾的可怕聲音;陣陣的白色香氣則從黑豬肉表面大量冒出,散發瘋狂意志的恐怖香味。烤盤上色香味俱全的烤肉魅惑令人垂涎三尺……稍等一下?唉!說來容易做來難啊!

 

烤鮑魚

【烤鮑魚】

烤黑豬肉

【烤黑豬肉】

 

  鮑魚殼總算張開了,黑豬肉也終於由紅色轉成美妙的燒烤顏色,令人望眼欲穿。我的口水狂吞,手上抓著筷子不禁蠢蠢欲動。由於石頭烤盤傳熱快速,不但可以保留原味,也容易逼出油脂,讓烤肉吃起來不會太過油膩。此外還有少油煙、不易燒焦、快速鎖住肉質及水分等優點,能讓烤肉更加美味,這與台灣原住民利用石板烤肉有異曲同工之妙。

 

把肉塊剪成適當大小

【把肉塊剪成適當大小】

 

  烤到黑豬肉表面開始變色,服務員接著使用剪刀,把五花肉剪成可以一口吃的適當大小,然後還得要再稍等一下,讓肉塊內部完全烤熟之後,我們就可以真正準備開動了!

 

繼續讓五花肉塊烤熟

【繼續讓五花肉塊烤熟】

 

  「到底是還要稍等幾下啦?」看著石頭烤盤上香氣狂飄,我口裡不斷滴咕,只好先轉移注意力,看看餐桌上還有什麼其他東西特別?

 

烤肉沾醬

【烤肉沾醬】

 

  「沾醬」是讓烤肉更加美味的關鍵,具有畫龍點睛之效。烤黑豬肉所用的沾醬(쌈장)很像台灣的豆瓣醬,但韓式辣醬的成分讓它嚐起來充滿韓國風味,非常適合搭配烤肉一起吃。

 

碗蒸蛋

【碗蒸蛋】

 

  這碗蒸蛋宛如「陽剛之中一點柔」,在滿桌韓式辛辣與情慾烤肉之間,帶來了一股清淡與祥和。柔軟的蒸蛋香甜吃起來滑順不膩,似乎稍微平靜了我心中吃不到烤黑豬肉的煩躁感。

 

濟州島橘子酒

【濟州島橘子酒】

 

  佐餐酒則是濟州島特產「橘子酒(막걸리)」。橘子是濟州島名產,整個濟州島上的水果除了橘子還是橘子。在古代濟州島是以橘子來當作貢品進貢皇帝的,拿來釀酒不意外,而且風味香醇,散發特殊的橘子酒香。或許是因為酒精濃度不高,濟州島橘子酒喝起來酒味不濃,反而更像果汁,絕對不會喝醉的吧。

 

韓式湯冷麵

【韓式湯冷麵】

 

  韓國冷麵除了拌冷麵,另一類就是「湯冷麵(물냉면)」了。韓國俗話說:「烤肉吃再飽,胃裡都還是有空間吃冷麵。」湯冷麵基本上一定會出現在韓國料理大餐的後食(후식),尤其是大啖烤黑豬肉的時候。冰冷的蕎麥麵條和湯中酸醋都可以化解油膩,不過仍讓來自台灣的我們不太習慣,尤其看到「冰塊」漂浮在麵湯裡,似乎會造成一種不平衡的錯亂感覺。

 

烤黑豬肉熱身完畢

【烤黑豬肉熱身完畢】

 

  配角介紹完,主角終於「熱身」完畢,烤熟的黑豬肉華麗登場!不禁令人食指大動。黑豬肉為什麼比一般白豬肉好吃呢?因為黑豬肉口感較脆、咬勁較好,而且肉質更嫩,油耗味也較低,此外,黑豬肉細胞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更強,嚐起來會有更多甘甜。這些都是讓黑豬肉如此美味的原因。

 

這景象太犯規了!

【這景象太犯規了!】

 

  「這景象太犯規了!」我指著烤盤上烤好的黑豬五花肉抱怨,然後趕快拿起筷子爭搶眼前美食。使用石頭烤盤的優點讓油脂沾附肉塊表面,使得食材的精華能鎖在肉裡,還能保留熱度形成最佳美味,更不怕過熱燒焦影響漂亮外觀。大塊又適口的烤肉吃起來相當飽嘴,油脂也不會太多過膩,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著一口不停吃下去。

 

青菜包烤肉

【青菜包烤肉】

 

  我們也可選擇以韓國特有的「青菜包烤肉」方式來品嚐,烤黑豬肉與青菜的搭配感覺比較健康,也能變化不同口感以增進食慾與享受美食的樂趣。

 

深夜的黑豬肉一條街

【深夜的黑豬肉一條街】

 

  滿桌好料豚香氣,就在熱烈的深夜氣氛中被我們一掃而空,來到濟州島品嚐在地美食「烤黑豬肉」絕對值回票價,饕客們不可不躍躍欲試。帶著非常滿意的飽足感動,我們啟程《濟州島美食之旅》有了一個完美的起點。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濟州島美食之旅《20年傳統部隊鍋》

濟州島美食之旅《朝宗里燉豬骨湯》

濟州島美食之旅《雲亭家烤魚套餐》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