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在運動場或商場上的「民族意識」作風太過強烈,不論作弊、買通、暗算等手段樣樣來,讓我非常不爽。然而不能否認,「韓流圍棋」棋高一著、「韓美女」賞心悅目,以及「韓國料理」美味好吃,都無法讓我心中的「不爽天秤」完全傾斜某一側……「圍棋、美女、美食」是我無法完全討厭韓國的三大原因。韓國料理可是我最喜愛美食前幾名,來到韓國濟州島旅遊,就把內心掙扎擺一邊,好好享受這趟《濟州島美食之旅》吧!首先,第一站就來到了「20年傳統部隊鍋」。(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20年傳統部隊鍋」

【濟州島美食「20年傳統部隊鍋」】

 

  部隊鍋(부대찌개)即部隊火鍋,是一種雜燴濃湯火鍋,以韓式苦椒醬為湯底,加入香腸、火腿、午餐肉、方便麵(泡麵)為主的火鍋料,搭配泡菜、洋蔥、青蔥等,味道辛辣有勁,很受韓國人歡迎。部隊鍋為「韓戰」時代的產物,別的地方沒有類似食作出現,絕對是最道地的韓國平民美食之一。

 

旅行Map

【旅行Map

 

  「20年傳統部隊鍋」是濟州島最有名氣的部隊鍋餐廳,位於濟州市(제주시)漁港附近。從我們住宿的飯店「HOTEL W」後門出去即為著名的「黑豬肉一條街」,依紅色路線繼續步行一小段即可到達。

 

「20年傳統部隊鍋」入口

【「20年傳統部隊鍋」入口】

 

  20年傳統部隊鍋(20년전통부대찌개)地址:제주시건입동1401-1(濟州市健入洞1401-1);營業時間12:00~21:00

 

20年傳統部隊鍋

20年傳統部隊鍋】

 

  餐廳地點似乎有些隱蔽,還得走進去巷子裡面,可以想像曾為在地人才知道的秘密小店過往,然而現在入口掛有大大的招牌,標示明顯,所以不用擔心像我們一樣初來乍到的外來遊客會找不到。

 

午餐時間店內高朋滿座

【午餐時間店內高朋滿座】

 

  午餐時間店內已是高朋滿座,門外還有許多當地人正在排隊等候,由此可知這家部隊鍋的高人氣。韓文菜單就貼在牆上,完全沒有中文或英文註釋,果然是道地人氣店家,絲毫不需要外國遊客衝高人氣,也因如此,沒有旅行團或大陸客會特別安排光臨,所以能讓我們好好感受純粹韓國美食的文化氣氛。

 

韓文菜單

【韓文菜單】

 

  這裡就專賣傳統招牌「部隊鍋」。菜單最左邊「부대찌개」字樣即為部隊鍋,須點兩人份以上才供應,7000韓元一人份,兩人份就是14000韓元(折合台幣約420元)。此外就是火腿、泡麵等其他火鍋材料可供加點。我們點了四人份,在望眼別桌垂涎三尺、飢腸轆轆之時,部隊鍋終於端上桌啦!

 

部隊鍋

【部隊鍋】

部隊鍋加入方便麵一起煮

【部隊鍋加入泡麵一起煮】

 

  為什麼會叫做「部隊鍋」這個有趣的名稱呢?西元1950年代韓戰過後,議政府市(의정부시)成為部隊鍋的發源地。議政府市南與首都首爾(서울)接壤,乃韓國軍事要地,當時設有美軍基地及駐有大量美軍以保護首爾。因為戰爭導致物資短缺,美軍部隊時有剩餘香腸、火腿和午餐肉,於是韓國人民便跟美國大兵要來當作食材、搭配韓式辣醬做成大雜燴火鍋,以解決無肉之苦。名稱源於「美軍部隊」的部隊鍋便是由此而來。

 

等待泡麵煮爛

【等待泡麵煮爛】

 

  鍋湯水滾,開始冒出白色熱氣,部隊鍋飄來陣陣香味,不禁令人食指大動,只是泡麵沒煮軟所以還不能動手。在等待鍋中泡麵煮爛時,我們可以先吃些隨餐附上的小菜開胃止飢。包括泡菜、醃蘿蔔、醃漬魚乾、煎餅、米飯、韓式冷湯等,這些小菜都免費供應,有些甚至還能無限量續盤。主食加上滿桌小菜,此為享用韓國料理的bonus

 

滿桌小菜、部隊鍋

【滿桌小菜、部隊鍋】

韭菜煎餅

【韭菜煎餅】

 

  有綠色外表的「韭菜煎餅」散發一股淡淡的韭菜香,外皮脆嫩,搭配沾醬還蠻好吃的。吃完我們又多追加了一份。

 

醃漬魚乾

【醃漬魚乾】

 

  「醃漬魚乾」也是桌上小菜的常客,不只韓國人愛吃,我們也愛,下酒菜的最佳選擇(可惜當時沒有酒配)。

 

韓式冷湯

【韓式冷湯】

 

  這碗紅紅的湯叫做「韓式冷湯」,湯底加入泡菜、醃菜等形成獨特韓式酸味,仔細一瞧,裡面居然還有放冰塊!韓式冷湯在韓國料理中很常見,喝起來又酸又冰,對來自台灣的我們來說實在吃不太習慣,無法理解餐桌上為何會有這種東西?聽說是因為韓國料理味道很重,喝口韓式冷湯可以解膩……韓國菜中酸酸冷冷的還有「冷麵」,以後有機會再做介紹。

 

部隊鍋香味四溢

【部隊鍋香味四溢】

 

  終於等到部隊鍋的湯滾了!誘人的韓式辛辣酸香逐漸瀰漫餐桌,隨著湯滾冒出的白色蒸氣彷彿在飛舞,觸發了我們的食慾……美食當前怎那麼多廢話,還不趕快大快朵頤?開動!把熱呼呼的湯料拌飯一起吃,非常美味可口。

 

  除了基本的辣醬湯底、泡菜、火腿、香腸、午餐肉、泡麵,「20年傳統部隊鍋」還加入了冬粉、豆腐、年糕、蔥條等材料……咦?午餐肉?部隊鍋不是因為物資短缺、無肉可食之下所發明的料理嗎?為什麼有肉呢?其實「午餐肉」不是真正的肉,而是一種將香料加入火腿的罐裝食品,也算一種火腿,常被切成長方形片狀。部隊鍋中常見的粉紅色方形火腿即為午餐肉。

 

大快朵頤部隊鍋

【大快朵頤部隊鍋】

 

  西元1930年代,美國正值經濟大恐慌(Great Depression),人們買不起鮮肉,「午餐肉」便是在此時被研究發明,主要材料有豬肉、糖、鹽、水和馬鈴薯澱粉,然後加點硝酸鈉,就能讓肉塊以粉紅色外觀長期保存。午餐肉較真正肉類便宜,而且不需調理即可食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午餐肉成了美軍的伙食,並隨部隊征戰而推廣到世界各地。韓戰之後,午餐肉也傳入了韓國,成為「部隊鍋」的主要食材。

 

전통부대찌개(傳統部隊鍋)

【전통부대찌개(傳統部隊鍋)】

 

  雖然好吃,但部隊鍋其實是有害健康的。因為香腸、火腿、午餐肉含有大量脂肪、硝酸鹽和鈉,而泡麵則可能含有味精和防腐劑,上述成分若人體攝入過多,加上過辣的韓式調味,不僅容易造成肥胖,還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甚至癌症等病症發生。在享受美味同時,我們不能不考慮放縱飲食過量的後果,不過難得來韓國,偶爾大吃特吃、解解嘴饞還是可以的啦!

 

  從「經濟大恐慌」到「韓戰」,部隊鍋是時代變遷的典型產物,小小火鍋不僅具有深刻的歷史文化涵義,更是韓國代表性的平民美食。「來韓國吃部隊鍋」,能來到濟州島品嘗道地「20年傳統部隊鍋」,也算圓了自己的夢想。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濟州島美食之旅《朝宗里燉豬骨湯》

濟州島美食之旅《豚香氣烤黑豬肉》

濟州島美食之旅《雲亭家烤魚套餐》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