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到韓國濟州島,餐廳行程佔了一定比重。當然,除了每天都要吃飯之外,關鍵就是韓國料理實在是太吸引人了!韓國料理可是我最喜愛料理前幾名,所以在規劃濟州島旅遊時,特別針對「在地美食」作足功課。不論部隊鍋、海鮮鍋、泡菜鍋,韓國鍋料理的美味總是不禁回味再三,而在《濟州島美食之旅》中,我們來到餐廳「朝宗里豬骨湯」,吃到一種韓國特有的鍋類「燉豬骨湯」,其風格之豪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朝宗里燉豬骨湯」

【濟州島美食「朝宗里豬骨湯」】

 

  「朝宗里豬骨湯」是一家有名的韓國連鎖餐廳,首爾、仁川、光州、釜山等大城市都有店面,而濟州島分店則位於濟洲特別自治道廳(제주특별자치도청)附近。離開濟洲國際機場(제주국제공항)沿紅色路線往南,來到道廳(도청)旁的圓環,再向西行約300公尺即可到達。

 

旅行Map

【旅行Map

 

  朝宗里豬骨湯(조마루뼈다귀)地址:제주시연동282-1(濟州市蓮洞282-1);營業時間:全天24小時。

 

「朝宗里豬骨湯」店面

【「朝宗里豬骨湯」店面】

 

  店面布置光鮮亮麗,果然是主打全天候營業的餐廳,但玻璃牆上陳列的火鍋照片更吸引人……核對行程筆記,晚餐的目標就是「燉豬骨湯」!

 

玻璃牆上的火鍋照片

【玻璃牆上的火鍋照片】

 

  韓文「조마루」俗稱「朝宗里」的原因,是因為在今日的京畿道富川市(경기도부천시)內有一區居民都姓「曹」,所以當地被稱為「曹宗里」(里為韓國「洞」之下的地方區域編制表示)。「曹」跟「朝」兩者發音都是「조」,當時大家認為「朝」較好,所以當地就改稱為「朝宗里」。另外,「마루」在韓文中又有「地板」的意思,後來這家餐廳便把「조마루」掛上招牌,一方面紀念開店緣起,另一方面指用餐環境為席地而坐。

 

店內陳設明亮井然

【店內陳設明亮井然】

 

  店內裝潢明亮、陳設井然,用餐環境乾淨舒適,座位是韓國傳統的席地而坐。雖然日本人也有席地而坐的傳統,但韓國人是直接坐在地板上而非榻榻米,而且日本桌下挖有更深的空間可以放腳,等於還是用坐的,不像韓國桌下就直接是地板。這種韓國席地而坐的用餐方式,對我來說無可厚非,不過要說缺點的話,可能就是盤腿坐會把胃壓住吧。胃袋若被侷限就容易感覺飽,導致無法發揮真正的大吃實力……

 

燉豬骨湯端上桌!

【燉豬骨湯端上桌!】

 

  我們點了四人份的「燉豬骨湯(뼈다귀전골)」,總共33000韓元(折合台幣約1000元)。燉豬骨湯端上桌,只見鍋上金針菇與綠色的芝麻葉堆滿像小山一樣高,擺盤如此壯觀,讓這頓火鍋大餐開始有了豪邁氣氛。

 

韓國cass啤酒

【韓國cass啤酒】

 

  既然餐廳有供應啤酒,然後又不是我當司機,當然要來瓶冰涼好喝的韓國cass佐餐。

 

大豬排骨肉冒出來啦!

【大豬排骨肉冒出來啦!】

 

  經過燉火熬煮,翠綠的芝麻葉慢慢軟下來浸入高湯裡,眾所期待的食材主角「大豬排骨肉」總算冒出來啦!這些超級大塊的豬排骨肉果然真材實料、份量十足,毫不猶豫展現了燉豬骨湯的豪邁情懷,看得我們口水直流……到底可以吃了沒啊?

 

豬骨火鍋=馬鈴薯排骨湯

【豬骨火鍋=馬鈴薯排骨湯】

 

  韓文中,「뼈다귀」是豬排骨的意思,而「감자탕」則為馬鈴薯湯,然而,「감자」剛好也跟韓文「豬背骨」的發音一樣。燉豬骨湯(뼈다귀전골)就是豬骨火鍋,但取其音帶義也能稱為「馬鈴薯排骨湯」,這是很有趣的諧音詞表達在韓國料理上。等到湯滾餡露,除了豬排骨,我們可發現鍋中食材還有馬鈴薯……我猜這道鍋料理的發明並非偶然,因為「豬排骨=馬鈴薯」,豬骨火鍋就是馬鈴薯排骨湯,充分表現出韓國人雙關語的幽默與創意。

 

大快朵頤馬鈴薯排骨湯

【大快朵頤馬鈴薯排骨湯】

 

  除了芝麻業、金針菇、馬鈴薯、豬排骨,火鍋裡還有類似梅乾菜與麵疙瘩的食材。類似梅乾菜的料是一種醃菜,但應該和台灣客家梅乾菜無關。類似麵疙瘩的料(수제비)看起來像韓國常見的年糕,不過並沒有像年糕一樣的咬勁,反而與台灣常吃的麵疙瘩口感接近,吃起來QQ的。

 

燉煮到軟嫩入味的豬排骨肉

【燉煮到軟嫩入味的豬排骨肉】

 

  看吶!豬排骨終於燉煮到軟嫩入味啦!肉塊表面除了紅醬還冒出白色蒸氣,發出陣陣韓式辛酸香味。黏在豬排骨上的肉宛如海綿般湯汁飽滿,雙手抓起張口一咬即骨肉分離。在微辣濃郁高湯中燉煮的豬骨肉入口即化,肉香滿嘴瀰漫,能這樣享受大口吃肉的快意感覺實在很過癮。

 

豬骨火鍋還可追加泡麵一起煮

【豬骨火鍋還可追加泡麵一起煮】

 

  若沒吃飽,還能再追加泡麵一起煮,吸滿湯汁的誘人麵條將會再度激發食慾。

 

韓國冷麵(乾類)

【韓國冷麵(乾類)】

 

  這裡還有提供其他食物,包括特別的「韓國冷麵」。雖然吃起來同樣酸酸冰冰而且也放冰塊,但韓國冷麵比冷湯根本好太多了,可以當作類似「日本蕎麥麵」、「台灣涼麵」加上「韓國味道」一起吃的特殊組合,讓我們接受度提高許多。韓國冷麵同樣也有解油膩的功效,麵條以蕎麥麵為主,分為湯、乾兩類,而我們這次追加的即是乾類的「韓式拌冷麵(비빔냉면)」。煮熟後立即用冰水沖洗的蕎麥麵條韌性極強,極富咬勁,所以必須用剪刀剪斷麵條,才能一口口享用。

 

韓式拌冷麵

【韓式拌冷麵】

 

  韓國冷麵最早起源於朝鮮半島北部(現北韓境內)。聽說韓國人的養生之道為「因時而食」:夏天吃熱食(如人參雞湯),讓身體出汗降溫,而冬天則吃冷食(如冷麵),先讓體內冷,然後在寒冷的外在環境中自然就會產生暖和感覺……似乎有點「以毒攻毒」的思維,不過吃完火鍋後的冷麵應該是用來降溫吧?

 

조마루뼈다귀(朝宗里豬骨湯)

조마루뼈다귀(朝宗里豬骨湯)】

 

  除了燉豬骨湯,這裡還有鮑魚燉豬骨湯(전복감자탕)、海鮮蒸豬骨(해물뼈다귀찜)、蒸豬骨(뼈다귀찜)、豬骨解酒湯(뼈다귀해장국)等菜色供應。很可惜我們各只有一個胃袋,以上好料就期待下回造訪再來分解了。

 

豪邁的飽足快感

【豪邁的飽足快感】

 

  濟州島「朝宗里豬骨湯」是我第一次品嘗「燉豬骨湯」如此豪邁的韓國鍋料理,不論視覺、嗅覺和味覺,都能帶給饕客滿滿的飽足快感。「巧遇鍋裡食材澎湃,留憶心中吮指回味」就是我的美食註記。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濟州島美食之旅《20年傳統部隊鍋》

濟州島美食之旅《豚香氣烤黑豬肉》

濟州島美食之旅《雲亭家烤魚套餐》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