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有個術語叫做「打勺子」,意思是下出不應該發生的失著、昏著。勺子的說法源於「漏勺」,就是漏著之意。越是高手,打勺子的機率應該越低才對,但黑白世界如此奇妙,職業棋士竟然也會打出匪夷所思的勺子。由於這些錯誤太「低級」,甚至可能連業餘棋手都不會犯,不禁令人啼笑皆非、笑破肚皮。

 

  以下列出「十大最瞎打勺子」,這些實戰中讓人吃驚的大勺子,可都是圍棋大師的「傑作」,到底打勺子是發生在棋盤上的悲劇或喜劇呢?還請看官們自行斟酌。

 


 

  圍棋盤上的激烈廝殺非常耗費對局者心力,若不小心因為看錯棋而導致計算錯誤,打這樣的勺子或許還算情有可原,稱為「計算上的打勺子」。

 

孔杰,自以為妙手

 

孔杰(黑)vs邱峻(白)

【孔杰(黑)vs邱峻(白)】

 

  西元2004年二月3日,第十一屆中國新人王戰第一輪,孔杰執黑對邱峻。黑白兩塊在棋盤左邊激烈對殺,孔杰長考半天,終於決定黑1點入殺氣,孔杰以為勝定,興沖沖跑去洗手間,回來後仔細一看,才發現自己打了一個大勺子。原來孔杰沒有看到白2打吃後,黑棋無法黏起五黑子而接不歸,攻殺黑負,白棋活定,黑1成為無意義的一手棋。

 

孔杰

【孔杰】

 

  孔杰是二十世紀末中國新興後起之秀,包括常昊、古力等棋手,這群年輕棋士代表了近代中國圍棋強權的崛起與復興。西元1999年第二屆春蘭杯,年僅十七歲的孔杰擊敗全盛時期的韓國棋王曹薰鉉而殺入四強,一舉成名天下知。

 

藤澤秀行,痛飲悔恨的征子

 

山部俊郎(黑)vs藤澤秀行(白)

【山部俊郎(黑)vs藤澤秀行(白)】

 

  西元1967年十二月7日,第十五屆日本棋院選手權戰決賽,藤澤秀行執白對山部俊郎。棋盤中央發生了激烈攻防戰,黑1斷,白棋只要A打就能吃掉二黑子,但藤澤秀行竟然征錯方向下出白2,讓黑棋死裡逃生,最後白棋無心戀棧、中盤認負,秀行痛失冠軍寶座。這手扭錯征子方向的敗著,成為秀行心中痛飲悔恨到永遠的大勺子。

 

藤澤秀行

【藤澤秀行】

 

  藤澤秀行是日本圍棋界的傳奇人物,性格豪爽,棋風行雲流水,布局尤其精巧而有「前五十手天下第一」美譽,更締造了空前絕後的日本棋聖六連霸紀錄,受封為「名譽棋聖」。秀行雖然個性灑脫,廣受棋迷喜愛,但私生活卻荒誕無比,酗酒、賭博、縱慾樣樣來,導致傾家蕩產。據說秀行異常執著於衛冕棋聖,就是因為棋聖戰的獎金最為豐厚,可以讓他償還大筆賭債。因為荒唐過度,後來秀行被癌症折磨,才終於下定決心戒除惡習。可說是撿回一命的秀行,不僅對世界圍棋的推廣作出重大貢獻,西元1992年還以六十七歲高齡衛冕日本王座成功,成為圍棋界的偉大傳奇。

 


 

  圍棋盤上還有一種大勺子,就是埋頭只顧自己下自己的,彷彿「走火入魔」,對局勢、折衝,甚至連圍棋規則全部置若罔聞。這種打勺子風格特別「低級」,尤其出自圍棋大師之手時,簡直讓旁觀者不敢置信。

 

劉昌赫,匪夷所思的扳黏

 

劉昌赫(黑)vs李昌鎬(白)

【劉昌赫(黑)vs李昌鎬(白)】

 

  西元1993年,第二十七屆韓國霸王戰決賽,劉昌赫執黑對李昌鎬。盤面已進入收官階段,尤其對手是「石佛」,任何官子先手利都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此時劉昌赫卻走火入魔了。黑1扳、白2退,劉昌赫竟然連看都不看,黑3自黏一手。劉昌赫以為白棋會擋再黏,黑棋便能先手扳黏得到官子便宜,但沒想到卻成為「只顧自己下自己」的大勺子,這盤棋最終李昌鎬以半目勝。如果不打出這麼大的勺子而搶先佔其他大官,劉昌赫肯定獲勝。

 

劉昌赫

【劉昌赫】

 

  劉昌赫有「世界第一攻擊手」美譽,卻是少見自學成才的棋士,雖然少年時就獲得許多業餘比賽冠軍,但始終無法獲得職業身分。西元1984年,十八歲的劉昌赫突破瓶頸,終於當上職業棋士,這在職業圍棋界中算是相當晚的了。因為劉昌赫為業餘選手出身,所以不受棋形的制式約束,常常天外飛來一著,攻擊手段犀利、變化多端,與曹薰鉉、李昌鎬、徐奉洙並稱韓國圍棋界的「四大天王」。

 

武宮正樹,打劫不找劫材

 

武宮正樹(黑)vs加藤正夫(白)

【武宮正樹(黑)vs加藤正夫(白)】

 

  西元1988年十月27日,第三十六屆日本王座戰決賽第一局,武宮正樹執黑對加藤正夫。為了挑戰加藤王座奪得好彩頭,武宮正樹絞盡腦汁苦思打劫之策,白1提劫後,在這半目輸贏的緊張時刻,卻出現了無法料到的意外結局,黑棋竟然沒有找劫材就A直接提劫。依照不能「提熱子」的規則,武宮正樹於是被判違規敗。發生這種忘記提劫規則的大勺子實在比業餘還要「業餘」,令人莞爾。

 

武宮正樹

【武宮正樹】

 

  西元1970年代,日本圍棋界出現了一位與眾不同的棋士,他的棋被評價為可以流傳後世兩百年。武宮正樹的棋風豁達寬廣,不拘泥邊角實利,偏重外勢、築成大模樣,以中央高位為目標佈局大圍中腹,創立了「宇宙流」的嶄新視野,彷彿追求圍棋藝術的創造力,帶領圍棋世界颳起新風潮。

 

林海峰,等不及連下二手

 

加藤正夫(黑)vs林海峰(白)

【加藤正夫(黑)vs林海峰(白)】

 

  西元1987年十月78日,第十二屆日本名人戰決賽第三局,林海峰執白挑戰加藤名人。棋局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只剩下一分鐘,白1提子後,因為緊張過度,林海峰產生黑棋已經下在A渡的錯覺,不等黑行棋,竟然自己就搶先下出白2,於是被判違規敗。「連下二手」實在是絕無僅有,這個連初學者都不可能發生的大勺子,卻給林海峰大師打出來了。

 

林海峰

【林海峰】

 

  天才神童林海峰出身台灣,後來赴日深造,師從吳清源,在日本大放異彩。西元1965年,二十三歲的林海峰打敗當時叱吒日本棋壇的七冠王坂田榮男,取得「名人」頭銜,後來又成功贏得「本因坊」頭銜,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二位,也是非日本籍第一位「名人本因坊」。林海峰是日本當代「超一流」之一,並承先啟後,成為台灣棋手挑戰日本棋壇的典範,王立誠、王銘琬、張栩、謝依旻等皆深受啟發。林海峰的棋風厚實均衡,韌性極強,不易被擊倒,有「二枚腰」美譽。

 

曹薰鉉,無視禁入點

 

曹薰鉉(黑)vs崔哲瀚(白)

【曹薰鉉(黑)vs崔哲瀚(白)】

 

  西元2003年十月2日,第十五屆韓國棋聖戰16強,曹薰鉉執黑對崔哲瀚。棋盤左邊黑白兩方陷入複雜攻殺,正當緊要關頭之際,曹薰鉉為了爭氣長短而入了魔,腦袋短路打結,竟然直接下手把黑棋落入A處。棋子一脫手,因為違反禁入點規則,曹薰鉉只好認輸。這手令人嘖嘖稱奇的大勺子確實發生了,根本無法理解,韓國媒體還評為「四十年不遇的大昏著」。

 

曹薰鉉

【曹薰鉉】

 

  曹薰鉉的地位可比林海峰之於台灣圍棋,對韓國圍棋帶動了強烈的啟發。西元1962年,年僅九歲的曹薰鉉成為圍棋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後赴日學棋,歸國後成為韓國棋壇霸主。西元1989年第一屆應氏杯,曹薰鉉擊敗中國棋聖聶衛平奪得冠軍,掀起了韓國圍棋熱潮,成為韓國民族英雄,因而有「圍棋皇帝」稱號。之後,曹薰鉉更培養出世界冠軍李昌鎬,使韓國圍棋稱霸世界棋壇,獨領風騷。

 


 

  看完前面的大勺子,若看倌們認為已經受夠了的話那還早得很,接下來要呈現的勺子類型可說莫名其妙,令人不禁要懷疑自己所見所聞,簡直無法相信那是出自圍棋大師之手。似乎什麼都看不見、自殺式的大昏著,這種大勺子可比擬「神風特攻隊」,瞬間栽入,然後戲劇性結束棋局,只留下滿盤苦笑,貽笑後世。

 

中野泰宏,自殺式神之一手

 

中野泰宏(黑)vs石田芳夫(白)

【中野泰宏(黑)vs石田芳夫(白)】

 

  西元2006年四月9日,第五十四屆日本NHK杯第一輪,中野泰宏執黑對石田芳夫。時間限制30秒一手的快棋賽節奏讓人喘不過氣,進入小官階段,在讀秒壓力下,兩位對局者屏氣凝神細算中,似乎黑棋局面稍好。深思熟慮後,中野泰宏竟然下出神之一手黑1!

 


【影片:中野泰宏自殺式神之一手】

 

  「咦?」石田芳夫的眼鏡差點掉了下來,不敢相信好運臨頭,中野泰宏此時才恍然大悟,垂頭搔首。原來黑1自行緊氣,白A提掉黑五子開大花,左下方將近四分之一盤面的黑棋全部頓死。這個令人仰天長嘯的自殺大勺子,讓傻眼的中野泰宏只能投子認輸……

 

中野泰宏:我還是去拉三味線好了

【中野泰宏:我還是去拉三味線好了】

 

柳時熏,視而不見棄六子自殺

 

柳時熏(黑)vs王立誠(白)

【柳時熏(黑)vs王立誠(白)】

 

  西元2002年二月20日,第二十六屆日本棋聖戰決賽第五局,柳時熏執黑對王立誠。遇到叫吃一般是要救的,尤其進入官子階段,本局柳時熏勝券在握,必勝三目半,終局之前,王立誠白1打吃他六子,結果柳時熏似乎眼花,竟然沒有A救回,反而黑2去接單官。想當然王立誠馬上不客氣就提掉六子,棋局瞬間逆轉。這個棄六子自殺的大勺子打的柳時熏暈頭轉向,結果王立誠最終衛冕成功。

 

柳時熏

【柳時熏】

 

  因為日本的圍棋賽採用填空計目法,所以終局時一般有不收單官的傳統。本局收束單官是緊繃氣氛下兩位對局者對勝負的一種執著意念。韓國出身的柳時熏或許當時無意識就下在別處,結果台灣出身的王立誠拔掉六子,戲劇性結束了這場莫名其妙的日本棋局。

 

淡路修三,緊氣自殺之百年不遇大勺子

 

馬曉春(黑)vs淡路修三(白)

【馬曉春(黑)vs淡路修三(白)】

 

  西元2000年五月2日,第四屆應氏杯第二輪,淡路修三執白對馬曉春。這個令人捧腹狂笑的超級大勺子,給日本老將淡路修三下出來了。局面細微,雙方收到最後一個單官,黑棋已經不夠貼目,馬曉春準備接受失敗,沒想到淡路修三居然白2自行緊氣,黑3見機不可失,馬上吃下十一顆白子。

 

淡路修三

【淡路修三】

 

  棋局瞬間風雲變色,老將無語問蒼天,這個被聶衛平評為「圍棋史上百年不遇的天大的勺子」,就這樣永留史冊了……

 


 

 

劉星,不敵泰國業餘棋手之亞運最爆冷門

 

  西元2010年,圍棋首度進入亞運,創造歷史,成為廣州亞運會的正式競賽項目,身為地主的中國卻無法留下任何一面金牌,成為韓國一面倒的局面,囊括男團、女團、混雙全部三面金牌。然而要比淒慘程度,中國的無金窘境,可能還不敵劉星爆冷輸給泰國業餘棋手那樣令人跌破眼鏡。

 

  十一月24日亞運圍棋男團預賽第四輪,強權中國隊對陣弱旅泰國隊,本以為是一場毫無懸念的5:0,誰知比賽結果卻出乎意料。曾經獲得阿含桐山杯冠軍、殺進過應氏杯半決賽的劉星竟然大爆冷門,輸給泰國業餘棋手立.本查理。這盤棋本是劉星大勝之局,但或許是贏太多,劉星太過放鬆,收官時竟然沒注意到對方叫吃,結果被偷吃一塊棋,怎麼賭都不可能會出現的結果「中國4:1泰國」就這樣發生了。

 

劉星

【劉星】

 

  劉星到底打了什麼樣的大勺子呢?很詭異地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棋譜,猜測應該也是和柳時熏的視而不見類似吧。找不到棋譜,是否因為太丟臉而被封鎖?或單純只是消失而已,不得而知。人非聖賢,職業棋士當然也會打出勺子,但對手若只是業餘,而且還在國際大賽上,以分先的情況下打了大勺子輸掉……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賭都不可能會出現的,但卻已真實發生。在此徵求看倌們,希望您能提供這個「萬世不遇無敵霹靂最瞎大勺子」的棋譜,讓我開開眼界啊!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