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29年,天文學家哈伯(Edwin Hubble)發現,星系遠離地球的速度(v)和該星系與地球的距離(d)成正比:v=Hd。其中,H為哈伯常數。

 

Edwin Hubble發現哈伯定律

Edwin Hubble發現哈伯定律】

 

  哈伯定律(Hubble's Law)是支持大霹靂理論的重要現象,證明了宇宙正在膨脹中,並依此回溯「宇宙從一個密度極大、溫度極高的太初狀態開始」的必然推論。宇宙彷彿從一個熱點開始爆炸,然後逐漸膨脹並降溫直到現在,大霹靂(Big Bang)之名也因此而來。

Big Bang Expansion

【Big Bang Expansion】

 

  根據哈伯定律,宇宙並非以單一的速度在膨脹,有的星系以每秒1000公里的速度遠離我們,而距離兩倍遠的星系則是每秒2000公里,以此類推。換句話說,距離地球越遠的星系,遠離我們的速度越快,而且沒有上限。事實上,哈伯定律預測在某個距離以外的星系,後退的速度會比光速快,這個距離就叫做「哈伯距離」……等等!星系後退的速度比光速還快?這不就表示哈伯定律是錯的嗎?

 

  Question:哈伯定律不是表示了星系後退的速度是會比光速快的,這裡為什麼說「表示哈伯定律是錯的」呢?

 

  因為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說:「沒有任何物體的速度可以超過光速」。光速為一個常數,代表任何物體移動速度的極限。若狹義相對論是正確的,那「星系比光速快」不就違反了狹義相對論?所以,哈伯定律是錯的嗎?

 

Albert Einstein創建相對論

Albert Einstein創建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和哈伯定律對「速度」的觀念是不一樣的,也就是定義不同。「狹義相對論的速度」是物體在空間中穿梭的運動速度,而「哈伯定律的速度」則是由空間膨脹所導致的遠離速度,並不是在空間中的運動。

 

  簡單來說,我們可把宇宙比喻成氣球,人類所居住的地球就位在氣球皮上,當宇宙(氣球)不斷膨脹,空間(氣球皮)中的兩個星系(氣球皮上的兩個點)就會不斷彼此遠離。雖然相對彼此有「距離的改變」,但實際上兩者仍處在「原地」,並非真正自發性的移動穿梭,而是「空間」膨脹造成了彼此互相遠離的現象。類比搭車的例子,坐在車上的乘客移動了嗎?非也,是汽車載著乘客去移動的。

 

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

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

 

  如果您有看過風靡一時的影集Star Trek(台視譯名「銀河飛龍」,現有電影「星際爭霸戰」系列),企業號的「曲速引擎」科技就是驅使空間膨脹來達成宇宙旅行。利用空間膨脹,並沒有違背狹義相對論。

 

「銀河級」企業號NSS-1701-D

【「銀河級」企業號NSS-1701-D

 

  所以,狹義相對論、哈伯定律的「速度」是兩回事。狹義相對論說「沒有任何東西能跑得比光速快」這件事還是對的,而哈伯定律說宇宙不斷膨脹,利用空間膨脹所造成「星系比光速快」的現象依然合理。結論,哈伯定律不是錯的。

 


 

  根據哈伯定律所做的觀測顯示,宇宙膨脹的速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光子本來是無法接近我們的,不過哈伯距離並不是一個常數,它會增加,而且會擴大範圍到把光子包含進來。在這種情形下,光子就可以逐漸接近我們,最後到達這裡。」

 

  Question:光子(是指跟光有關係的吧?)為什麼本來是無法接近我們的?如果光子來自於在哈伯距離以內的地方,不是總有一天到得了嗎?因為上文曾有提:「在某個距離以外的星系,後退的速度會比光速快,這個距離叫做哈伯距離。」哈伯距離大約是140億光年,那為什麼哈伯距離會增加還會擴大呢?而且在哈伯距離以外的光子,不是應該永遠無法接近我們嗎?因為光子離開的速度比來的速度更快?還是我對「光子」的理解大錯特錯了?

 

  雖然「光子」和「光線」不太一樣,不過由於「波動-粒子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我們還是可以把光子當成「光波」來揣摩。在您的問題中,這段話的意思可以另外簡單敘述成:在哈伯距離以內的範圍,不論從哪個星系發出的光線,最後一定可以被地球上的我們觀測到。

 

哈伯距離與可觀測、無法觀測的宇宙

【哈伯距離與可觀測、無法觀測的宇宙】

 

  哈伯距離可看作是一條「臨界」,這條臨界以光速遠離我們,所以在臨界以外的星系所發出的光線,是無法被在地球上的我們所觀測到。就像我開著我的汽車以時速100公里追逐大於時速100公里以上駕車的您,我將無法追上,我們永遠無法相會。同樣的概念,在哈伯距離以外的星系,因為遠離我們速度比光線射向我們的速度還快,所以光子(光線)無法接近我們,無法讓我們觀測到。

 

  但「哈伯距離是增加的」,因為「宇宙膨脹的速率會隨時間而改變」,換句話說,哈伯常數H會改變。由哈伯定律:星系遠離我們的速度(v),與距離(d)成正比,即v=Hd。當v=C(光速),Hd就是一個定值,以現今宇宙觀測而言,哈伯距離=d=140億光年。若哈伯常數H改變時,當H變大,d就變小,而H變小,d就變大。

 

  若以直覺推論,大霹靂過後的宇宙必定逐漸冷卻與降溫,星系遠離的速度終會減慢,哈伯常數將趨向變小,所以哈伯距離將趨向「變大」、「增加」,在「原來的哈伯距離」以外的星系,將逐漸進入「增加後的哈伯距離」之內。也就是說,宇宙膨脹的速度將會趨緩,星系遠離我們速度會小於光線射向我們的速度,光子就可以逐漸接近我們,最後到達這裡,於是我們就能觀測到星系了。

 


 

  然而,根據自西元1998年以來的觀測與實驗,卻讓許多天文學家非常驚訝,數據顯示宇宙目前仍正在「加速膨脹(Accelerating)」中。

 

各種宇宙演化的模型

【各種宇宙演化的模型】

 

  哈伯常數是否恆為定值,目前仍在爭議,但現今已有Ia超新星標準亮度紅移測量、宇宙微波背景(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CMB)等觀測證據支持宇宙加速膨脹的論點,說明哈伯常數不再為常數,而是隨時間變化的數值,也就是說,宇宙膨脹的速度將隨著宇宙演化而改變。

 

宇宙微波背景(CMB)

【宇宙微波背景(CMB)】

 

  宇宙加速膨脹的現象,或許表示宇宙現今仍在「向外活潑擴張」,尚未到達減速膨脹的階段,抑或空間中還存在某種未知的「黑暗能量(Dark Energy)」分布,使得宇宙蘊含的能量比我們想像還要大很多,導致了「異常」的加速膨脹現象。

 

  黑暗能量目前依然是未知領域,不能否認,膨脹中的宇宙將會有超乎人類已知的物理現象發生,畢竟宇宙實在是太過浩瀚遼闊了。受到距離和光速的限制,我們使用望遠鏡所觀測到的並非「現在」而是「過去」的宇宙,「現在」的宇宙中正在發生什麼事?人類如此渺小,地球上的我們宛如滄海一粟,誰又能知道呢?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