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主題:初等棒球記錄和統計學-投手數據

 

  在上篇主題中,我們認識了初等棒球攻擊數據的記錄和統計學,除了基本的攻擊數據之外,還有其他進階的攻擊統計數字,如RCRun Created,得分製造指數)、XRExtrapolated Runs,得分製造迴歸曲線)等,這些數據的統計分析更為深入,著重於棒球員個人對球隊整體貢獻程度的探討。棒球是分工合作的團隊運動,現代棒球所重視的,是如何評價一個棒球員對球隊的貢獻,有機會再作更詳細的介紹。

 

  本篇主題,認識初等棒球投手數據的記錄和統計學。棒球比賽中,投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守備位置,影響勝負巨大,比賽進行得要先從投手投球才能開始。投手是守方第一道防線,對攻方而言,打者總要想辦法突破投手的球路,才能展開攻擊得分的契機。

 


 

  投手數據是棒球記錄法重點研究與統計分析的部分,下表為「投手數據統計」的基本格式:

 

MLB投手數據排行榜2013

【MLB投手數據排行榜2013

 

  這是美國大聯盟(MLB)2013年球季的投手數據排行榜列表,最左邊的直欄一樣有排名(RK)、球員(Player)、所屬球隊(Team),最上面的橫列是投手數據的專有名詞代號,表格中的數字則代表投手在2013年球季所累積的統計數據。

 

  投手數據的專有名詞:

代號 英文名詞 中文名詞 意義
W Wins 勝投  
L Losses 敗投  
G Games 場次  
GS Game Starts 先發  
SV Saves 救援成功 球隊領先時登場並守下勝利
SVO Save Opportunities 救援機會 救援成功的機會
IP Innings Pitched 投球局數 一個出局為1/3
H Hits 被安打  
R Runs 失分  
ER Earned Runs 自責分 投手應負責的失分
HR Home Runs 被全壘打  
BB Base on Balls 四壞  
SO Strike Out 三振  

 

  上面是累計數據,以下則為統計數據:

ERA Earned Run Average 防禦率 =(ER/IP)×9
AVG Batting Average 被打擊率 =H/AB
WHIP Walks plus Hits per Inning Pitched 被上壘率 =(H+保送)/IP

 


 

  關於投手數據的記錄與統計,提出一些棒球記錄員必須注意的要點:

 

失分(R)是投手主投時所失的全部分數,而自責分(ER)是投手應該承擔負責的失分。若因守備失誤、捕逸等非投手能掌握的原因而失分,皆不算投手的自責分。特別注意,暴投雖然是投手自己所投,但因此而造成的失分並不計算為自責分

 

總結而言,投手的自責分和打者的打擊有關,不管是安打、高飛犧牲打、內野滾地掩護等造成的失分,就算是投手的自責分。投手的責任在於封鎖攻方的打者,因此得負起當無法有效封鎖攻方打擊的責任。

 

區別失分與自責分,目的在於確立投手真正實力和價值的評量,不能因為非投手責任的因素(如守備),而影響投手防禦能力的評估。兩者有關係式:R≧ER。

 

防禦率(ERA)是計算投手平均一場失掉多少自責分的統計指數。當自責分越少,防禦率就越小,球隊的勝利機率也就越大,所以,防禦率越低的投手,對球隊的貢獻程度就越高

 

因為某任投手主投時所造成的失分導致球隊勝敗,於是該投手就承擔了勝敗責任,而有勝投(W)與敗投(L)的計算。

 

救援成功(SV)的基本認定為「球隊要獲勝」「必須是最後一任投手。棒球規則中,還有更複雜的救援成功資格認定,在此不提,只要先認識救援成功的基本定義即可。

 

被上壘率(WHIP)在現代棒球中越來越受到重視,代表投手平均每1局會讓多少打者上壘,上壘者的累積與失分有絕對關係。當攻方能持續上壘,得到的分數就會越多

 


 

  棒球記錄員在比賽時,應要逐球記錄投手的投球,不論是好球、壞球、界外球等,皆有代表的記錄符號。統計好球與壞球的數字關係,可以分析投手的控球穩定性。

 

  下表列出投球的記錄符號:

符號 英文名詞 中文名詞 意義
Strike 好球  
Ball 壞球  
Foul 界外球 計為好球
揮棒落空.jpg Swing 揮棒落空 計為好球
WP Wild Pitch 暴投 計為壞球
PB Passed Ball 捕逸 視情況而定
Hit the Ball 擊球入場 計為好球

 

  投球符號的應用,在棒球記錄表格式為主題時再做介紹。

 


 

  投手數據,是依據攻方的攻擊記錄整理而得,所以比賽時,不論攻方還是守方都要作記錄,才能統計與分析投手數據,以確保棒球記錄法的完整。完整的棒球記錄是累積棒球的根本,不但能使棒球員了解自身的優缺點,並成為球隊貢獻程度的依據。棒球記錄尤其對世界各國的職業棒球聯盟影響深遠,記錄棒球數字,不僅建立驅使球員與球隊追逐奮鬥的里程碑,更成就了棒球文化經典,永續傳承。

 

棒球記錄法:棒球場上各守備位置的代號與數字

棒球記錄法:初等棒球記錄和統計學-攻擊數據

棒球記錄法:棒球記錄表紙格式和符號記錄方式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