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主題:棒球記錄表紙格式和符號記錄方式

 

  認識了初等棒球數據的記錄和統計學,本篇開始介紹有關棒球比賽過程的記錄方法。棒球記錄表的種類雖然多樣,但基本格式和記錄方法其實大同小異,下表是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複賽第二輪,中華隊與日本隊鏖戰十局經典賽事的棒球記錄表紙:

 

2013WBC日本vs中華:中華隊攻擊記錄

2013WBC日本vs中華:中華隊攻擊記錄】

 

  此為台灣通用棒球記錄表紙的基本格式。比賽前,棒球記錄員應先寫好比賽隊伍、比賽名稱、時間、地點,然後再對照兩邊球隊的打序單,填入各棒次打者和先發投捕手的姓名、背號及守備位置。當比賽開打後,記錄員應隨時關注賽事的進行,並把事件的發生與結果,以棒球記錄法逐一畫記在表紙上的菱形格子中。

 


 

  在介紹比賽記錄的流程前,補充一下初等守備數據記錄的名詞、符號與解釋。關於守備的基本認識可參閱野球小札《計算守備率-守備的內涵》」一文。

 

  下表列出棒球記錄中常用的守備名詞與符號:

符號 英文名詞 中文名詞
E Error 失誤
FC Field Choice 野手選擇
DP Double Play 雙殺出局
T Tag Out 觸殺出局
Ground 滾地球
Line 平飛球
Fly 高飛球

 


 

  比賽記錄時的重點,其實是在表紙中間陣列的菱形格排,每一個菱形格子表示了球員每次上場打擊的情況與結果。菱形格子因中央有菱形小格而得名,有球數欄、外圈格與內圈格三大部分,球數欄為投手逐球記錄,外圈格記錄打擊或跑壘內容,內圈格則是記錄球員該次上場的最後結果。

 

菱形格子

【菱形格子】

 

  每個菱形小格代表上場球員的一個打席,記錄必定先從球數欄開始,然後外圈格記錄該名球員是如何上壘或出局。以下舉例:

 

中間方向平飛一壘安打

【中間方向平飛一壘安打】

 

  上面的記錄表示「壞球、好球、界外球後,面對投手的第4顆投球,打者擊出中間方向的平飛一壘安打」。若是擊出右外野方向的高飛二壘安打,則記為:

 

右外野方向高飛二壘安打

【右外野方向高飛二壘安打】

 

  若是左外野方向的3分全壘打則記為下圖,內圈格畫上大紅點表示打者回本壘得分,而左下角的數字小圈則代表打點數。

 

左外野方向3分全壘打

【左外野方向3分全壘打】

 

  上壘的方式除了安打,還常見四壞、失誤等情形:

 

被四壞上壘

【被四壞上壘】

因游擊手傳向一壘發生失誤而上壘

【因游擊手傳向一壘發生失誤而上壘】

 

  所以,外圈格的劃線記錄了打者是如何上壘。出局亦是由外圈格來作記錄,最後在內圈格則記下是第幾個出局數。舉例兩個出局情況的記錄方式:

 

揮棒落空三振出局,第二個出局數

【揮棒落空三振出局,第二個出局數】

二壘方向滾地球傳一壘封殺出局,首位出局數

【二壘方向滾地球傳一壘封殺出局,首位出局數】

 


 

  內圈格的劃線則記錄了壘上跑者的動態,如盜壘、推進等:

 

安打上壘後,盜二壘成功並利用隊友推進上三壘

【安打上壘後,盜二壘成功並利用隊友推進上三壘】

 

  殘壘的符號則記為英文「L」小寫的草書,為LOB(Left On Base)的代號,表示三人出局後該局殘留在壘包上的跑者,記錄時機為每局攻方結束後畫記在內圈格中。

 

四壞上壘後利用推進和失誤上三壘,卻留下殘壘

【四壞上壘後利用推進和失誤上三壘,卻留下殘壘】

 


 

  經過簡單介紹說明,對棒球比賽流程的記錄法應有了初步輪廓的概念與認識。棒球記錄法以動態且直觀的方式,簡潔扼要記述了比賽進行中的各種事件、情況和結果。當棒球紀錄員其實不難,只要能熟悉畫記符號並多加練習,即可上手棒球比賽的記錄法。最後,在基本記錄法中還有球員替換與該局總結的畫記方法,只要回去參照前文的實戰紀錄表紙內容就能理解,這裡就不再贅述。

 

棒球記錄法:棒球場上各守備位置的代號與數字

棒球記錄法:初等棒球記錄和統計學-攻擊數據

棒球記錄法:初等棒球記錄和統計學-投手數據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