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7我在南迴鐵道

 

  捉天地迷藏,訪山海幻化,掠光影交錯,尋東西徘徊。

  藍皮普快乘旅者孤寂,在南迴線上奔馳。

  追一個起點,覓一個終點,完成未完成的南迴鐵道秘境探訪。

旅行Map

【旅行Map

 

  我不當鐵道迷,也不是鐵路控,我不會瘋火車,也不懂冷知識,但對鐵路有特別好感。來到陌生異地,鐵軌往前延伸,指引了一個明確的方向,讓旅者可以去行訪、去尋覓,不僅是探索,更是一趟發現之旅,等待好奇的幸運兒去一探究竟,我想這就是鐵路的魅力。

 

  至於標題為什麼要叫做「完成未完成的」?以下:

  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一)

  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二)

  上回開汽車入山的南迴鐵道秘境探險,最終止於中央隧道西口,那是未完的旅程,而這次搭火車暢行南迴線,心中沒有忐忑不安,更多了份悠哉閒情。探險與悠閒,兩種截然不同的旅行風格成為互補,南迴線上的美麗風光於是盡收眼底。追一個起點,覓一個終點,我踏上了這段尚未走完的旅行,一趟未完成的南迴鐵道秘境探訪。

 


 

藍皮普快

 

  中午來到枋寮車站,我準備搭乘由枋寮開往台東的「藍皮普快」,藍皮普快是南迴線的要角,搭乘藍皮普快也是探索南迴鐵道風光的最佳方式。除了花東線4672班次、今年七月才開始請出藍皮普快代跑之外,南迴線是全台唯一還有藍皮普快在跑的鐵路,每天僅有中午「枋寮→台東」(3671)與傍晚「台東→枋寮」(3672)二班次。

 

枋寮車站,藍皮普快進站

【枋寮車站,藍皮普快進站】

 

  沒有冷氣的藍皮普快雖然是舊型車輛,但外觀卻最時髦鮮豔,想像那橘色火車頭和寶藍色車廂在藍天綠山中穿梭,強烈的色彩意象就是南迴線最好的宣傳,我不禁對即將到來的南迴鐵道之旅充滿期待。

 

寶藍色的藍皮車廂

【寶藍色的藍皮車廂】

 

  日正當中,火車還沒開動,車廂內有點悶熱,我不免對頭上的電風扇有一絲期待,但事實上這種老式旋轉頭電風扇對消暑並沒有什麼幫助。另外,座椅則可旋轉調整,椅背向前一壓,就能轉動椅子變成面對面的乘座空間,讓這趟鐵道之旅充滿了普快車的懷舊氣氛。

 

懷舊的車廂氣氛

【懷舊的車廂氣氛】

 

  開窗搭火車似乎是記憶中沒有過的事,一趟藍皮普快的南迴鐵道之旅,能讓乘客感受山風與海風的吹拂。當火車在鐵道上馳騁,打開窗戶,空氣瞬間流通,閒適涼意瀰漫車廂內,沒有冷氣的普快車其實沒有想像中那樣燥熱不堪。

 


 

怎麼還不發車的等待—待避

 

  普快車其實就是沒有冷氣的區間車,每個小車站都會停靠,藍皮普快離開枋寮車站後,往東方望去是開闊山景,深綠色山脈橫亙排列,在藍天白雲下令人心曠神怡。

 

加祿車站

【加祿車站】

 

  來到加祿車站(枋寮起里程5.3km),時刻表上原本只停3分鐘的藍皮普快卻停了將近20分鐘,怎麼還不發車的等待讓我一頭霧水?後來一班莒光號徐徐追來、擦身而過、駛離,我才明白停這麼久的原因是在待避等會車。待避為藍皮普快常會碰到的狀況,南迴線除了「中央號誌站—古莊」是雙線區間,其它皆為單線鐵路,於是各級列車便在擁有雙線道以上的車站待避會車,以維持鐵路秩序與安全。

 

徐徐追來的莒光號

【徐徐追來的莒光號】

待避

【待避】

 

  慢車要讓快車先行,因此速度最慢的藍皮普快常常在車站待避會車,成為那位禮讓先行的鐵路紳士。當火車靠站後,若懷疑車長是否忘記開車時,請不要著急,請心平氣和,「怎麼還不發車的等待」可是一種南迴鐵道上的浪漫與悠哉。

 

撞到土石流的自強號

【撞到土石流的自強號】

 

  另外,拜「怎麼還不發車的等待」之賜,我發現前些日子在枋山被土石流撞壞的自強號車廂正停放在加祿車站,凹陷的車體外觀令人怵目驚心,成為南迴鐵道上的一段小插曲。

 


 

捉天地之迷藏

 

  藍皮普快行經加祿車站與內獅車站(枋寮起里程8.7km)之間,會通過一座「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嘉和遮體。這座全長約1.2公里、全台僅有的鐵道平地隧道,亦可蔚為南迴線上的奇觀。

 

嘉和遮體南口

【嘉和遮體南口】

內獅車站

【內獅車站】

 

  通過嘉和遮體,右側的藍天視野逐漸開闊,而左邊是綠色山壁壓了上來,往不同方向望,有時能看到天,卻找不到地,好不容易抓到了地,天又溜走了,像是在與我們捉迷藏。貪玩之際,若看見海岸上的枋山村美景,則表示南迴線準備要向東轉彎入山了。

 

遙望枋山村

【遙望枋山村】

枋山車站

【枋山車站】

 

  通過枋山車站(枋寮起里程13.6km),火車宛如飛簷走壁,開始穿梭在山嶺之間,為了克服大自然天險,穿越中央山脈的南迴鐵路必須翻山越嶺、挖掘隧道、架起橋樑,在天與地之間若隱若現,南迴線工程的偉大壯麗此刻才完全展示出來。

 

藍色普快飛簷走壁

【藍色普快飛簷走壁】

枋山溪谷

【枋山溪谷】

 

  藍皮普快緊抓掛在山壁上的南迴鐵道,加足馬力往山中峻嶺潛行,柴電引擎的怒吼聲迴盪在南國深山。從火車上可以盡覽枋山溪谷的翠綠風光,並且能遙望枋山溪出海口,看著如此光景,不禁勾起上次沿南迴鐵道秘境入山探險的回憶。

 

遙望枋山溪口

【遙望枋山溪口】

 


 

掠光影之交錯

 

火車進山洞隧道

【火車進山洞隧道】

 

  由於需要穿山越嶺,南迴線上鑿通了不少山洞隧道,車窗外忽明忽暗的頻率越來越快,不禁讓我眼花撩亂,使本想嘗試去計算隧道數目的我只好放棄。

 

枋野車站

【枋野車站】

 

  抵達枋野車站(枋寮起里程20.5km),火車在此稍事休息,於是我就下車準備好好參觀一番,沒想到火車竟然就開走了……

 

藍皮普快開走了……

【藍皮普快開走了……】

 

  被放鴿子當然是不可能發生的!火車開走的照片是上次來枋野車站所拍攝,當時也是巧遇3671班次的藍皮普快進出枋野。同樣的藍皮普快,卻是今日與昔日、搭火車與看火車的比較,不一樣的視角感覺相當有趣。

 

  離開枋野車站不久,火車接著通過南迴鐵道秘境「落山風」,「落山風」是跨越枋山溪支流河床的枋野二號橋所在地,常有強烈的落山風吹襲,為南迴線上唯一加裝防風護網的橋梁。

 

「落山風」防風護網

【「落山風」防風護網】

「落山風」一景

【「落山風」一景】

 

  比較上次入山探訪所拍攝的「落山風」照片,這次搭火車時竟然驚鴻一瞥到當時拍照的地點(黃色箭頭處),趕緊按下相機快門,同樣的地點與角度,只是主客體對調了,這種對視的比較也相當有意思。

 

當時拍攝「落山風」處

【當時拍攝「落山風」處】

 

  看到中央號誌站,就知道藍皮普快準備進入中央隧道了。中央隧道全長約8公里,是全台灣第二長的鐵道隧道,而中央號誌站(枋寮起里程23.6km)為無人號誌站,負責控管中央隧道至古莊車站之間的雙單線區間。

 

中央號誌站

【中央號誌站】

 

  由於無法繼續開車進入中央隧道,所以上次的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最終就止於中央號誌站。藍皮普快進入中央隧道後,雖然黑暗沉寂很長一段時間,但全新的南迴鐵道之旅將就此展開。

 

中央隧道

【中央隧道】

菩安隧道,連續的光與影

【菩安隧道,連續的光與影】

 

  火車行駛在南迴線上,穿越一座又一座隧道,車窗外是光與影的交錯,不知是光掠過影,還是影蓋住光,明暗條紋變成一道道細絲流洩在鐵道上,交織成一種光影融合的錯覺。

 

隧道中滿是光影流洩

【隧道中滿是光影流洩】

 

  隧道中,沉悶聲響轟隆迴盪,強烈的氣流與火車交會在黑暗裡,看不清是否混入汙濁的引擎廢氣,但濃濃的油煙味早已沾上我的臉頰,揮之不去。窗外一片昏暗,只剩車廂內的昏暗燈光,有時窗外忽然變亮,向外探頭呼吸新鮮空氣,卻又被前方迎面而來的黑暗隧道嚇到,趕緊把頭縮起來。

 

車廂內燈光昏暗

【車廂內燈光昏暗】

 


 

訪山海之幻化

 

  中央號誌站與古莊車站之間將近17公里的旅程中,幾乎是山中隧道風景,然而抵達古莊車站(枋寮起里程40.5km),南迴鐵道終於穿越了中央山脈來到台東縣,而且也宣告將可以看到太平洋了。

 

古莊車站

【古莊車站】

古莊車站附近山景,遠方可稍微窺見藍色太平洋

【古莊車站附近的山景,遠方可稍微窺見藍色的太平洋】

大武溪出海口

【大武溪出海口】

 

  離開古莊車站,過了大武溪橋後很快就來到大武車站(枋寮起里程43.8km)。南迴線行經至此,感覺忽然明亮起來,也許是之前穿越隧道頻繁,讓黑暗與光明形成了反差。這樣的反差形成山與海的幻化,山海變換的景象讓旅者產生幻覺,彷彿展開新視野、進入了新世界。

 

台東縣大武村一景

【台東縣大武村一景】

大武車站

【大武車站】

 

  藍皮普快通過大武車站之後正式轉向,沿台灣東海岸往北方行駛,南迴鐵道上迎接最美麗風景的序幕也終於要拉開了。右側,蔚藍的天際與太平洋連成一片,白雲的影子閃爍在海面上,讓純潔的藍色抹上玄妙的深度,彷彿那是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穿透了一層透明的藍,下面卻還有不同層次的藍,變化萬千,深不可測。藍天海景伴隨海風,海的幻化讓我不敢眨了眼睛,深怕會錯過每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南迴之美。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南迴之美,海邊村落

【南迴之美,海邊村落】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與台9線公路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與台9線公路】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雖然沿台東海岸線跑,不過一路上還是通過了不少隧道,山海幻化美景並存是南迴鐵道的奇妙特色。不知駛出哪條隧道(大竹一號),藍皮普快來到瀧溪車站(枋寮起里程55.5km),車站旁是大竹溪出海口,可見到台9線大橋與南迴鐵道互相對峙、並排而行。

 

瀧溪出海口,台9線大橋與鐵道並行

【大竹溪出海口,台9線大橋與鐵道並行】

瀧溪車站一景

【瀧溪車站一景】

瀧溪車站

【瀧溪車站】

 


 

邂逅最美麗的火車站—多良車站

 

  車窗外依然是太平洋無敵美麗的海景,看著這片湛藍,我不禁要想,這片藍到底為什麼會那麼藍呢?望向海天純潔,似乎洗滌了旅者疲憊的心靈,我忽然深受感動,這趟南迴鐵道秘境的探訪之旅,值得了。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南迴之美,美麗太平洋】

 

  當藍皮普快通過一條條水泥柱支撐的明隧道時,可得要準備好了,因為火車即將經過有「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稱的多良車站(枋寮起里程60.9km)。

 

藍皮普快通過明隧道

【藍皮普快通過明隧道】

 

  車窗外,原本是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景突然冒出一列紅色欄杆,這就是多良車站著名的正字標記,倚靠紅色欄杆眺望藍色太平洋美景,「最美麗的火車站」之名因此得來。多良車站因為業務清淡,已於2006年遭台鐵裁撤,之後只有搭乘鐵道郵輪式列車才會停靠,而目前因安全考量,連郵輪式列車也不停了,令人不免惋惜。

 

多良車站的紅色欄杆

【多良車站的紅色欄杆】

 

  紅色欄杆匆匆向後飛馳,只一瞬間,多良車站就被藍色普快拋在腦後,簡直是驚鴻一瞥,我手忙腳亂拿起相機,終於還是捕捉到懸掛在蔚藍太平洋海邊的那條紅色殘影,成為南迴鐵道上與多良車站擦身而過的註記。

 

最美麗的火車站

【最美麗的火車站】

 


 

即將抵達終點的南迴鐵道

 

  藍皮普快沿台東美麗海岸線在南迴鐵道上奔馳,放眼望去,純樸的山海美景仍俯拾即是。多良車站之後,金侖、太麻里、知本、康樂……不管是怎樣讓人捨不得結束的旅程,最後火車還是得要抵達終點,台東車站。

 

金崙溪出海口

【金崙溪出海口】

金侖車站(枋寮起里程63.9km)

【金侖車站(枋寮起里程63.9km)】

金侖與太麻里之間的香蘭車站(枋寮起里程69.8km),已廢站

【金侖與太麻里之間的香蘭車站(枋寮起里程69.8km),已廢站】

即將進入台東市

【即將前往台東市】

海上雲朵跳舞,台東純樸風光

【海上雲朵跳舞,台東純樸風光】

台東純樸風光

【台東純樸風光】

探頭拍火車

【探頭拍火車】

太麻里車站(枋寮起里程74.9km)

【太麻里車站(枋寮起里程74.9km)】

知本車站(枋寮起里程86.6km)

【知本車站(枋寮起里程86.6km)】

康樂車站(枋寮起里程93.6km)

【康樂車站(枋寮起里程93.6km)】

終點,台東車站(枋寮起里程98.2km)

【終點,台東車站(枋寮起里程98.2km)】

 

  秘境,代表旅行中的發現與驚喜,吸引充滿好奇的旅者前往尋訪與探索,當掀開秘境神秘面紗的那一剎那,不但讓人雀躍不已,更是畢生寶貴的體驗與收穫。探訪南迴鐵道秘境,我們可以選擇搭乘懷舊純樸的藍皮普快,放鬆心情、敞開車窗,恣意欣賞山水美景,體驗穿梭隧道的回音,感覺吹拂臉龐的海風,約兩個半鐘頭的南國鐵路漫遊之旅,是南迴線上最浪漫悠閒的享受。從台灣西岸到東岸,從枋寮穿越中央山脈到台東,若不趕時間的話,何不來一趟「尋東西之徘徊」的南迴鐵道之旅呢?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