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6集集線一日遊)

 

  一早,風塵僕僕趕到二水車站,搭上列車,開始集集線一日遊探索之旅。集集支線至今約有90多年的歷史,最初修築鐵道的原因,是為了運送興建日月潭水利發電設備的建材。台鐵接下集集線經營權後,二水車站便成為西部縱貫線與集集支線的交會點,亦為火車往來彰化與南投的轉運站。

 

集集線鐵路Map

集集線鐵路Map

 

  早在1920年代,已有五分仔車往來二水與車埕之間,主要運輸鳳梨、砂糖、罐頭等經濟貨物。1950年代,沿線的車埕、水里、集集、濁水等地盛產原木、香蕉,集集支線成為大量外銷的主力幹線。載滿原料、貨產與工人的火車奔馳於濁水溪畔,鳴笛聲響此起彼落在鐵道上追逐,當時的二水車站儼然是集集線上最熱鬧的鐵路轉運中心。

 

  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交界處開始,集集支線沿「台灣最長河川」濁水溪,往日月潭方向延伸到終點站車埕,由此想來,地名「二水」也頗有意思,為何不叫一水或三水?從字義上解讀,應該與「兩條河」有關,不難猜到其中一條為濁水溪。關於二水的由來,其中一種有趣的說法(陳國典發表於《彰化人》雜誌),二水舊稱「二八水」,與「二幅水」的閩南語音雷同,為兩條溪水之意。明鄭時期,外地人到本地,必須經過濁水溪和其支流清水溪,越過二條溪稱為「過二幅水」,因當時識字的人不多,取字寫簡單者,所以稱本地地名為二八水。

 

 

二水車站

二水車站

 

  二水車站為二等站,位於彰化縣二水鄉,現今的車站不復當年榮景,只有為數不多的旅客與居民,通勤往復於彰化與集集支線的區間車。

 


 

  搭上集集支線的DR1000彩繪列車,向東行駛約3km來到源泉車站。集集支線始於二水,向東依序有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等車站,沿途列車皆有停靠,源泉這樣的小車站也會停,便利當地居民的對外交通。

 

源泉車站

源泉車站

 

  源泉車站位於彰化縣二水鄉境內,為一招呼站,小巧可愛的站房座落鐵道邊,設置側式月台一座,雖然目前車次不會太密集,但民房與鐵道並排僅一牆之隔,仍讓人擔憂他們的噪音問題。

 


 

DR1000型彩繪列車

DR1000型彩繪列車

濁水車站

濁水車站

 

  列車駛離源泉車站後,東行約8km抵達濁水車站。濁水車站為丙種簡易站,位於南投縣名間鄉,開放的島式月台,使得民眾可以自由進出車站、上下車,站務人員竟也無出入管制。其實來回乘坐集集支線,我發現幾乎沒有在驗票,我不禁懷疑是否有坐霸王車的可能性?買票榮譽制在台灣屬少見(但在許多國家是常態),或許真的是民風純樸吧!

 

濁水車站的開放式月台

濁水車站的開放式月台

 

  濁水舊稱「湳仔」,係當地昔日地形低窪,滲水匯集、土質泥潤而成沼澤。閒逛周圍,馬上就能發現濁水車站外擺設了許多大石頭,難道是建材石料隨地丟棄?原來這是「螺溪硯」的地方意象,「螺溪」即為濁水溪,藉與其同名而成為濁水車站的景觀之一。彰化縣二水鄉濁水溪上游一帶盛產螺溪石,表面瑩潤細緻,其手工製作之硯台,質地堅硬耐磨、貯水不乾,發墨性優良,加上造型獨特自然、深具美感,被視為硯中上品,許多書法、水墨畫名家都曾來到二水取硯,因此「螺溪硯」便成為二水當地特產的熱門工藝品。

 

螺溪石意象

螺溪石意象

 

  濁水車站附近,憑鐵道向東遠望,可以看到一座傾斜高塔,與一旁筆直矗立的高壓電塔比鄰,突兀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921震災紀念斜塔

921震災紀念斜塔

 

  921大地震重創南投,地處車籠埔斷層的濁水車站和附近鐵道全毀,導致鐵軌、高壓電鐵塔嚴重扭曲傾斜。災後,濁水車站和集集支線鐵道重新建設,並設立紀念公園,保留災情原貌,作為921大地震的歷史見證。

 

扭曲的鐵道

扭曲的鐵道

 


 

  天搖地動十年後,傾斜的高塔默然而立,歪曲的鐵軌無言扭臥,陰鬱天空下,潮濕的風悄悄拂來,眼前此刻,一切看似平靜,然而地震巨大的破壞力,卻已鮮明刻印在那幅倏然靜止的時空之中。

 

傾斜高塔,歪曲鐵軌

傾斜高塔,歪曲鐵軌

 

  遙憶震災,集集線鐵道滿目瘡痍,經過痛定思痛的省思、努力重建,直到現在,以二水、源泉、濁水之名,象徵充滿希望之水,相伴濁水溪,源遠流長。我們啟程、開始台鐵集集支線的巡禮。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鐵集集支線巡禮-車埕:最美麗的火車站

台鐵集集支線巡禮-水里、集集、龍泉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