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趕緊梳洗身體、刮鬍子、烤麵包、打領帶、穿外套、穿鞋,距離九點鐘只剩下一個小時。我望了一眼火爐上那鍋冰冷的水,今天還是沒辦法好好泡壺熱咖啡來喝。

 

  我搭上八點三十分的車,抵達工業園區的大門口已經是八點五十分。戴上藍色帽子,換上藍色的工作服,我匆忙跑進一棟藍色的建築物裡,那裡是工業園區中製造「皮膚」的工廠。

 

  呼,趕上了,剛好九點鐘。

 

  說明一下,我在這個工業園區裡製造「人」。

 

  當然是不可能一次就把一整個「人」做出來的,工業園區裡分成好幾個製造「人」的工廠部門。

 

  好像在很久以前,真的是一次把一個「人」整個做出來,只是這樣做的速度太慢了,通常一個月才做不到3個「人」而已。後來就想到以輸送帶製程的方式來製造,於是小工廠擴建成工業園區,設立生產線,現在一個月可以完成20個「人」。在新年過節前,機器全部開工,一個月最多可以製造30個「人」。跟以前比起來,製造效率整整多出十倍。

 

  再詳細說明,工業園區內的工廠規劃成五大區塊,以生產線的輸送帶串連起來,分別是原料成型部門、二階段組裝部門、顯微工程部門、美術部門,以及啟動運作部門。

 

  首先是原料成型部門。每個原料成型工廠都有一個入口和出口,製造零件所需要的各種原料,五花八門的各式原料如特級牛奶巧克力、外國小說的平裝翻譯本、動物園猴子吃剩的香蕉皮、1955年份的黑膠原版搖滾樂團唱片、深海沈船中找到的6克拉鑽石項鍊、垃圾堆的報廢收音機……一股腦地從入口的輸送帶送進工廠的大熔驢中仔細混合攪拌均勻,全部融化成一大團軟綿綿的東西,再把各部件的形狀仔細捏好,比如說,頭的形狀,然後放到工廠的出口輸送帶上,送到二階段組裝的部門。

 

  二階段組裝的工廠則接收了從原料成型部門輸送過來的各部件,如頭、眼睛、身體、手、腳、腦袋……等等的大零件之後,接著開始動手做大部接合和組裝工作。這個部門的作業比較簡單,工人只需要擁有操作螺絲起子和螺帽,以及拼圖初級班的技術資格就行了。園區的一般新進工人或菜鳥,都會先被分發到這邊來。

 

  相較之下,顯微工程部門的工作就困難許多。部門之中,需要能熟悉接通神經管路、組裝潤滑關節、皮膚縫合、植髮、接指甲……等等高級技術的專業工人。各種需要精細焊接、顯微鏡及顯微技術的作業,就交由我所在的工廠,顯微工程部門來負責。

 

  工業園區的每個部門,都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原料成型部門的工廠,外觀建築物都漆成黃色的,在裡面工作的工人,也全都穿上黃色工作服和黃色帽子。

 

  而我的工廠是藍色的,藍色代表顯微工程部門。我在裡面縫合皮膚。

 

  縫合皮膚是一件很麻煩的工作,拿著顯微放大鏡和縫紉機一針一線地縫合,那真的是需要投入大量心力和耐力的工作。自從上個月開始,我被派遣到藍色工廠裡做縫合皮膚的工作,這個月做下來,往往忙到自己在做什麼都不知道。

 

  做好各式各樣的顯微工程,基本上一個「人」的形狀就出來了,眼皮會眨,靈活的手腳關節,包覆完整皮膚的身體,插滿鋼絲髮的頭……只是不會動而已,然後一個「人」靜靜地躺在出口輸送帶上被送出去。

 

  「人」的外表修飾工作,那則是美術部門的事了。美術部門的工廠裡集合許多美術工匠。男工匠擁有畫啤酒廣告板,或是食物樣本模型著色的執照,而女工匠們則通過了化妝、美髮、以及指甲美容的技術認證考試等等……靠著工匠們的上色和美容技術,一個如大型娃娃般的「人」形就這樣製造出來。

 

  然而,從美術部門送出來的,與其說是「人」,不如說是「人形娃娃」,在我看來,不論五官、髮型、身材,每個「人形娃娃」都長的一模一樣。那些「人形娃娃」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常常在路邊看到的普通路人,感覺好粗糙,好像都長的一樣,但又記不起來到底長什麼樣。

 

  「為什麼都長的一樣呢?」我覺得很奇怪,曾不止一次詢問其他同事。

 

  同事們反而一點也不以為意,笑笑說:「是你看錯了吧!」

 

  碰了一鼻子灰,我也只好把疑問放在心裡。

 

  這些如大型娃娃般的「人」即將製造完成,進入製造流程的最後階段,啟動運作部門。顧名思義,啟動運作部門,是讓製造出來的「人」開始啟動運作的地方。

 

  只是關於啟動運作部門的內部詳細情形,我並不太清楚。

 

  而想要搞清楚,說實在的,我也沒有辦法。

 

  在工業園區內,啟動運作部門所在的工廠區塊,是一小片受到嚴密管制的區域。國王的皇家禁衛軍團,密集部署在圍繞工廠外面那圈高聳圍牆的周邊。衛兵們全副武裝,任何在管制區域周圍逗留的工人,都會馬上遭到嚴厲驅離。

 

  從遠處望去,那一整片的圍牆,以及圍牆後面那一根唯一的大煙囪,都是鮮紅色的。

 

  部門的出入口處設有鐵絲刺網、拒馬和檢驗關哨,嚴格檢查任何進出的人員和車輛。少數有資格進入的工人,被送到園區內的集中營,他們的言行舉止和自由,全部受到嚴密的控制和管理。他們穿著鮮紅色的工作服和帽子,並且必須配戴通行證以及定時變換的口令密碼表,才能進入工廠工作。

 

  啟動運作部門外面豎立了鮮紅色的警告牌子。皇家禁衛軍的軍團長嚴重警告在工業園區工作的工人,說這是國王直接下的絕對命令:「沒有允許,絕對禁止進入,違抗命令者一律處吊死刑。」

 

  曾經聽老一輩的同事說過,似乎在二十幾年前,有一個年輕工人因為太過好奇,不知道用了什麼辦法,居然給他闖進去。後來年輕工人被禁衛軍通緝,受到嚴刑拷問之後,在刑場被當眾吊死。

 

  年輕工人到底曾經在裡面看到什麼?沒有人知道。

 

  總之,啟動運作部門極度神秘,至於讓「人」啟動運作的方法也是個謎。

 

  然而,被送進去的「人」,就這樣活生生從出口走出來。「人」經過身邊,還會跟我揮手打招呼,說聲:「嗨,你好嗎?再見。」然後大步走出工業園區的大門。

 

  那些一模一樣的「人」,在我的面前做著一模一樣的動作,說著一模一樣的話,感覺是壞掉的唱機跳片,或是看電視重播。

 

  「人」於是製造完成。

 

  走到對街,許多一模一樣的「人」,從口袋裡掏出車票,搭上開往城市的車,走了。

 

 


 

食夢貘補捉記123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作品 食夢貘補捉記
    全站熱搜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