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厭亭」名稱由來,據說取自於李白詩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獨坐敬亭山》抒寫人與山的深厚情感,兩方對坐相看、互不相厭。這首詩反映李白懷才不遇的孤寂,但仍努力與山水對話,尋找失落的自我,得到心情的寧靜。

 

旅行Map

【旅行Map

 

  離開九份和金瓜石,沿縣道102(瑞雙公路)往南地勢越來越高,公路蜿蜒山巒之中,穿梭九份雙溪之間。忽然,景色變得開闊,原來上到了越嶺路段,而不厭亭就屹立在公路海拔最高點(標高531公尺)。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金瓜石地區隸屬新北市瑞芳區,為一丘陵河谷地形,四周群山環繞,可連結成一O型稜線,本地又因開採金礦而興起,於是這圈稜線就被稱為「黃金稜線」。無耳茶壺山位於金瓜石東方,與半屏山、燦光寮山串連,圍起黃金稜線的東南拼圖。

 

攻頂無耳茶壺山

【攻頂無耳茶壺山】

 

  九份往雙溪,從縣道102上向東邊遙望,瞧那山頂上的岩峰宛如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故名「無耳茶壺山」。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入口位於勸濟堂附近,單趟里程約2.8km,高度落差可達300公尺,慢行攻抵山頂僅需一個半小時左右,屬低難度大眾登山路線。初訪黃金稜線,我們攀岩攻頂無耳茶壺山,遙望欣賞壯闊的金瓜石聚落與北海岸風景。(2015年二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你若來台東,請你斟酌看。出名鯉魚山,亦有一支石雨傘。初鹿之夜,牧場唱情歌。紅頭嶼,三仙台,美麗的海岸……鳳梨釋迦柴魚,好吃一大盤,洛神花紅茶,清涼透心肝。你若來台東,請你相邀伴。知本洗溫泉,予你心快活。——沈文程《來去台東

 

旅行Map

【旅行Map

 

  小時候聽到《來去台東》,才開始認識「三仙台」。這首由沈文程作詞作曲自唱、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歌詞詳列台東景點和特產,配合唱腔詼諧,好像把台東的感覺都唱出來了,三仙台更變成提起台東時必會想到的地方。你若來台東,趁著花東旅行的機會,那就請你相邀伴,一起來去三仙台。(2015年二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特約撰文:小豬baby

 

  世界上某些人事物,他們不需要多餘的語言、亦不需要詞藻華麗的文字素描,就能讓你感受到他們所蘊藏的豐厚歷練與深沉的歷史軌跡,小粗坑聚落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在乙未年初春用雙腳踏遍小粗坑古道的每一寸土壤;以心靈探訪每一處遺址,為的是拼湊出專屬於小粗坑的故事。

 

拼湊小粗坑的故事

【拼湊小粗坑的故事】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挑戰生涯的第五、第六座百岳,為什麼會選擇「合歡北峰、西峰單攻」?第一,合歡山行不困難-合歡群峰因為有高山公路直達,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第二,長距離跋涉練功-從登山口到合歡北峰三角點2.2公里,然後再到合歡西峰三角點4.5公里,單趟里程約6.7公里,來回總計13.4公里要走一整天。第三,稜線縱走峰連峰-一趟單攻目標奪得二座百岳,首次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連峰稜線縱走,一舉湊齊合歡五百岳。

 

小風口,合歡北(西)峰登山口

【小風口,合歡北(西)峰登山口】

 

  安排容易、長途練功、連峰體驗等三項優點,我們認為「合歡北峰、西峰單攻」挑戰難度更大卻又不至太難,可以按部就班,應該是非常適合百岳小嫩咖的進階路線。離開松雪樓,沿省道台14甲線往北約4公里抵達小風口,此即為前往合歡北(西)峰的登山入口。整裝蓄勢待發,我們仰頭踏上合歡北峰、西峰單攻之旅。(2015年二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多良車站隸屬南迴線,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濱臨太平洋,擁有全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美譽。雖然我非「本格派」鐵道迷,但提起多良車站的美麗,自己宛如變身成為真正的鐵道迷般雀躍不已。內心牽掛許久已來終於造訪,這是第一次真正遇見多良車站的感動。(2015年二月)

 

旅行Map

【旅行Map

 

  藍天、白雲、綠山、海景,以及鮮艷的紅欄杆,那瞬間的美麗倩影有幸被相機捕捉。前年,搭乘一趟南迴線藍皮普快的經驗,讓我對多良車站留下了深刻憧憬。然而多良車站已遭裁撤,火車只有過站不停,那不到十秒鐘的驚鴻一瞥,撩起遇而不見的惆悵。整頓思緒,下定決心,有天我將重返多良,好好重新遇見這座最美麗的火車站。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台灣的鐵道之中,若擁有最美麗幻化風景的是南迴線,那麼,「宜蘭線」就是最能遐思引幽的了。攤開地圖,先找到八堵車站,然後沿宜蘭線鐵路開始往東走,你會發現遇到的車站名字都非常典雅別緻:暖暖、四腳亭、瑞芳、猴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福隆……這些宛如世外仙境的芳名,彷彿詩畫桃源般使人想像並陶醉。未見其貌就先聞其名,光看名字就如此吸引人,這可能是當初車站取名時所始料未及的。

 

「遐思引幽」宜蘭線

【「遐思引幽」宜蘭線】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花朵,如此優雅大名流傳,充滿了中國古風詩情畫意的遐思。宜蘭線的眾車站中,牡丹車站可能是「最會勾人」的車站。「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為了一親牡丹芳澤,想必可騙了不少鐵道迷專程前來一探究竟。而我們這次也順道作了牡丹花下的鬼魂,來到牡丹車站。(2015年二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元的鐵道旅行」書中,劉克襄遇到一位日本遊客,竟然說三貂嶺車站擁有「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這形容可不得了,到底什麼樣的孤獨那麼貴重?一種緩緩發散的孤獨氛圍讓我好奇,三貂嶺車站於是成為必訪之地。(2015年二月)

 

旅行Map

【旅行Map

 

  鐵道迷心中有名的秘境車站,三貂嶺的「孤獨」其來有自,他可是全台灣唯一無聯外公路可直達的鐵路車站。親自證實這項傳言,是我計畫尋訪三貂嶺車站的最大動機。台鐵宜蘭線自八堵車站出發後,鐵道就沿基隆河谷而築,經過瑞芳車站以後轉南來到侯硐車站,繼續搭火車南下即可抵達三貂嶺車站。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七股潟湖以「夕陽美景」而聞名,其特別之處是能在夕照輝映下,欣賞潟湖中蚵棚與漁網架設所呈現的線條之美,開闊中的密集卻又帶著一種疏離感,美的令人嚮往又心懾。

 

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夕陽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脈延綿可見稜線。「稜線」由山脈最高點串連而成,畫出一道山脊線,而沿稜線往來山頭的登山法可稱為「縱走」。茂林「真我山-網子山」稜線來回,一口氣登上兩座山頭,是我第一次的縱走體驗。(2015年二月)

 

縱走終點,網子山三角點合影

【縱走終點,網子山三角點合影】

 

  由南往北依序為「南真我山-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是高雄市茂林區與六龜區分界上的一條稜線,也是日治時期「六龜警備道」的路線。這次的縱走計畫,我們以登頂真我山為第一目標,然後再繼續北行網子山,最後視情況決定是否前往鳴海山。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