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兵馬俑,西安旅遊的另一個主流大眾行程就是華清宮。華清宮有華清池,以曾經是唐朝驪山行宮與楊貴妃、唐玄宗溫泉浴池著名,但經安史之亂被毀,直到西元1982年發現沐浴場考古遺跡,後再仿建宮廷建築並規劃為「華清宮景區」。另外,這裡也是「西安事變」的發生地,讓我更感興趣,見證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關鍵轉折場景,來到西安定要去朝聖一番。(2018年五月)

 

捉蔣亭

捉蔣亭

 

  華清宮景區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距離西安市區東北方約30公里車程的驪山北面山下,從西安火車站、兵馬俑都有大眾交通規劃可乘坐免費公車前往。進入華清宮景區的門票為每人150RMB,另外我們還準備觀賞大型歌舞劇「長恨歌」入夜場次,票價依座位而有區分,我們的位置在中央前排,每張票300RMB。華清宮景區的前身為「環園」,西元1878年由臨潼知縣沈家禎所修建,內有華清池造景,山水景觀優美,成為清代、民國時期著名勝景,常有達官顯貴慕名而來並進住華清池的「五間廳」,當時來到西安的蔣介石當然也選擇此地作為下榻行館。

 

華清宮景區位於驪山下

華清宮景區位於驪山下

華清池一景

華清池一景

五間廳沐浴室浴池仿建唐代貴妃池

五間廳沐浴室浴池仿建唐代貴妃池

西安事變舊址:五間廳

西安事變舊址:五間廳

五間廳

五間廳

 

  自從東北易幟、中原大戰以來,張學良幫助蔣介石有功,兩人關係逐漸密切,後來執行剿共政策讓張學良開始同情共產黨,並確立了必先攘外抗日的決心。此時,東北已淪陷日軍之手,東北軍撤至西安,與在地的楊虎城西北軍、坐困陝北的共產黨結成「三位一體」,準備成立「西北國防政府」,取得俄援抗日,西安儼然將成為一座「紅城」。為了穩定西北情勢,蔣介石在西元1936年底來到西安,住進臨潼華清池的五間廳。蔣介石在此調兵遣將,局勢一觸即發,剿共迫在眉睫。1936年十二月9日,西安學生發動請願遊行,準備向臨潼的蔣介石去請願。張學良趕去勸阻,承諾會為請願抗日的學生們展現實際行動,遊行隊伍這才散去。當天夜裡,張學良向蔣介石請願抗日卻被拒絕,終於引爆了「西安事變」。

 

五間廳房室之一

五間廳房室之一

五間廳房室之二

五間廳房室之二

五間廳房室之三

五間廳房室之三

五間廳房室之四

五間廳房室之四

五間廳房室之五

五間廳房室之五

 

  張學良回去後與楊虎城商定發動兵諫,事前還帶了負責行動的白鳳翔去認蔣介石的樣子。西元1936年十二月12日凌晨兩點鐘,東北軍突襲華清池,蔣介石匆忙從五間廳越牆逃出,現場發生激烈槍戰,牆上和窗戶的彈孔仍維持保存至今日。

 

西安事變牆上彈孔

西安事變牆上彈孔

西安事變窗上彈孔

西安事變窗上彈孔

西安事變窗上彈孔

西安事變窗上彈孔

西安事變窗上彈孔

西安事變窗上彈孔

 

  蔣介石逃出五間廳再向驪山山腰爬了兩百多公尺,來到一處山隙躲藏直到凌晨四點鐘被叛軍找到。此地起先稱為「蔣委員長蒙難處」並蓋了一座「民族復興亭」,中共勝利後,把名稱改成「捉蔣亭」,崇蔣字碑也被拆除,最後這裡被改名為「兵諫亭」。

 

驪山兵諫亭

驪山兵諫亭

兵諫亭

兵諫亭

蔣介石藏身山隙

蔣介石藏身山隙

蔣介石藏身處

蔣介石藏身處

 

  蔣介石被囚禁後,張學良一直苦勸他停止剿共,但蔣介石拒絕妥協只求一死報國。然而此時張學良、楊虎城的行動卻不被國際間支持,國內也發出反對之聲。南京中央政府準備用兵討伐,蔣宋美齡則主張和平解決。西元1936年十二月22日,蔣宋美齡趕來西安和蔣介石相聚,最後蔣介石終於妥協,宣布停止剿共與共產黨聯合抗日,張學良於是決定和平釋放蔣介石。十二月25日,張學良護送蔣介石離開西安前往南京,將東北軍交給楊虎城指揮。西元1937年,等不到主帥張學良回歸的東北軍,與西北軍、共產黨發生內訌,「西北國防政府」陣線瓦解,楊虎城出國走避,西安事變才宣告完全結束。張學良於西安事變時年三十六歲,後隨蔣介石輾轉軟禁至晚年,直到2001年去世,享年一百零一歲,終生沒有回去西安,也沒有回到東北的家鄉。

 

西安事變人物與照片

西安事變人物與照片

西安事變時的張學良

西安事變時的張學良

 

  「西安事變」不僅改變了中國現代史走向,也改變國共兩黨未來的發展命運。毛澤東曾說:「張學良把我們從牢籠中解放出來了。」西安事變發生之後,終止了國民政府歷時十年的剿共政策,讓原本苟延殘喘的中共走出貧瘠的陝北,並促成日本加速對中國的侵略,西元1937年七七事變之後中日戰爭全面爆發,中共勢力藉由抗戰開始逐漸擴張坐大,最後造成國共內戰、中國分裂海峽兩岸的結果。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