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行程安排不會很難,但畢竟是台灣第一高峰,其代表性和指標性無可取代,玉山主峰攻頂將勢在必得,也是希望盡快達成的目標。然而攀登玉山主峰,最需要的不是高山長途跋涉的體力,反而是「抽籤排雲山莊的運氣」。

 

玉山主峰登頂留影

玉山主峰登頂留影

 

  熱門的玉山主峰不是隨時想要爬就可以去,得要先抽到排雲山莊92張床位其中之一(除了單攻申請名額),才會給你核准入園攀登,但幾乎每日的中籤率都在20%以下,遇假日甚至會低於5%,排雲山莊床位可說一張難得。登入玉山國家公園網站,即可依流程指示辦理排雲山莊抽籤申請,細節就不再贅述。特別一提為了增加中籤機會,我們嘗試連續申請抽籤一個月,這樣下來發現可以中籤3次,其實感覺機率還不算太低,只不過都是在非假日中籤,所以只好自請休假配合行程出發。(2016年五月)

 

玉山群峰地理位置關係Map

玉山群峰地理位置關係Map

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

 

  為了適應高度,前晚我們就直上塔塔加夜宿東埔山莊(大通鋪一張床位一晚300元),隔天一早先前往塔塔加小隊遞交入山、入園證,然後搭接駁車來到塔塔加鞍部(H2610m)。

 


 

07:00 塔塔加鞍部出發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將要踏上玉山主峰的征途令人雀躍,但望那厚雲籠罩遠山,空氣中瀰漫濃濃的濕氣味道,反應了天氣預報排雲午後50%的降雨機率。攻頂玉山前峰之後舊地重遊,我們趕進度似地決定趁早上去排雲山莊。玉山登山步道以塔塔加鞍部為起點,途經步道里程8.5km,海拔高度爬升約800公尺,最後抵達終點排雲山莊。

 

登山口望厚雲籠罩遠山

登山口望厚雲籠罩遠山

雲霧飄渺山中

雲霧飄渺山中

 

08:10 玉山前峰登山口

  登山口出發後沿途雲霧飄渺山中,視野展望一直不佳,很怕突然下雨的我們只好低頭努力前進,這或許埋下了「半個單攻玉山主峰」的伏筆。比起上次單攻玉山前峰時還快兩倍的速度,我們重返步道里程2.7km的玉山前峰登山口(H2875m),並回想起那一生只會爬那一次陡峭石瀑的經驗。

 

玉山前峰登山口

玉山前峰登山口

 

  毫不留戀玉山前峰,我們繼續邁步趕路。過了玉山前峰叉路口是一段沿著山腰搭建的木棧道,步道坡度變得平緩好走。季節進入五月春天,在雲霧繚繞之中,開始盛開的杜鵑花叢,順著玉山西峰的山腰滿坡散布。

 

杜鵑花叢滿坡散布

杜鵑花叢滿坡散布

雲霧繚繞之中

雲霧繚繞之中

休息一下

休息一下

玉山登山步道上的第二間生態廁所

玉山登山步道上的第二間生態廁所

 

09:10 西峰休憩亭

  來到玉山登山步道里程5km,附近設有步道上第二間的生態廁所,而西峰休憩亭(H3096m)就在附近。雖然此處可以眺望玉山主峰,但因天候仍然視野不佳,所以我們決定直接pass繼續前進。此地海拔已來到將近3100公尺。

 

西峰休憩亭

西峰休憩亭

西峰休憩亭遠眺玉山主峰方向

西峰休憩亭遠眺玉山主峰方向

行經鐵杉樹下

行經鐵杉樹下

沿途遇一崩壁處

沿途遇一崩壁處

白木林相張牙舞爪

白木林相張牙舞爪

 

09:50 大峭壁

  看到這片大峭壁,距離排雲山莊不到2公里了。大峭壁地形(約H3170m)位於玉山步道里程約7.3km,遠古時期本是水平堆積於淺海的沉積岩,因地殼變動受板塊擠壓自海中隆起、抬升至今日海拔三千多公尺之上的傾斜順向坡。原本的海床竟然變成眼前的高山,實在令人無法想像。

 

來到大峭壁

來到大峭壁

大峭壁表面紋理

大峭壁表面紋理

終於看見排雲山莊

終於看見排雲山莊

 


 

10:50 排雲山莊

  通過大峭壁,步道進入最後一段的之字形,準備一口氣爬升至排雲之巔,經過一鐵梯轉彎,山腰上的房舍終於露面了。從塔塔加鞍部出發不到4小時,我們抵達排雲山莊。

 

抵達排雲山莊

抵達排雲山莊

 

  距離塔塔加鞍部步道里程8.5km,排雲山莊(H3402m)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為登頂玉山主峰之前最後住宿地。

 

排雲山莊合影

排雲山莊合影

排雲山莊門牌

排雲山莊門牌

 

  我們抵達排雲山莊好像太早,附近空蕩蕩的沒什麼人的樣子,進入屋中休息吃東西,這才看到姍姍來遲的管理員和其他山友。山上氣溫只有攝氏4度左右,身體一停下來就冷掉了,一陣渾身濕透的感覺變得又濕又寒,我們把衣服脫下來希望能盡量晾乾。另一方面,可能因為體力流失劇烈,身體又需要補充熱量,我的食慾忽然大開,頓時把背包中的乾糧清空不少。

 

排雲山莊溫度計

排雲山莊溫度計

排雲山莊展望風景

排雲山莊展望風景

 

  抵達排雲山莊之後,之前的趕路忽然變得閒閒沒事做。邊發抖邊眺望排雲山莊展望風景,雲霧濃厚依然瀰漫山巔,怕天氣繼續轉壞,又或許激發了對玉山登頂的極度渴望,在休息一個半小時之後,我們決定繼續前進玉山主峰。殊不知就這麼進入了「單攻玉山主峰」的節奏。

 


 

12:30 排雲山莊出發攻頂玉山主峰

  排雲山莊位於玉山主峰、西峰間的鞍部山坳,是前進玉山群峰的基地,前往玉山主峰的登頂步道就在山屋後方。

 

排雲山屋後方登頂玉山主峰入口

排雲山屋後方登頂玉山主峰入口

 

12:50 距離玉山主峰1.7km

  從排雲山莊登頂玉山主峰步道全長2.4km,基本上就是不斷地之字形陡上。來到距離玉山主峰1.7km處為「主南叉路口」,往右為前往圓峰山屋和玉山南峰的方向,我們繼續往左前進玉山主峰。

 

主南叉路口

主南叉路口

玉山頂上雲霧繚繞

玉山頂上雲霧繚繞

雲霧中的碎石坡

雲霧中的碎石坡

登頂玉山主峰方向

登頂玉山主峰方向

 

13:20 距離玉山主峰0.9km

  途中山上一直雲霧繚繞,想要欣賞玉山的雄偉尊容已不可能,我們只能專心腳下踏步向前。來到距離玉山主峰0.9km之後,雲霧變得更濃烈,而且綠色植物不見了,周遭變成了純粹的巨岩與碎石世界,此時海拔已超過3600公尺。雖然能見度不佳,但我們知道玉山攻頂在即,我們拉著鎖在步道岩壁上的鐵鍊,頂著逐漸猛刮的強風謹慎前進。

 

距離玉山主峰0.9km

距離玉山主峰0.9km

進入雲霧濃烈瀰漫的碎石爬坡

進入雲霧濃烈瀰漫的碎石爬坡

能見度不佳僅能依鐵鍊前行

能見度不佳僅能依鐵鍊前行

 

  在雲霧中摸索,前方突然出現一段由鐵網架設的通道,我們才意識到已經進入了著名的「風口段」。這裡為於玉山主峰和北峰稜線交界,匯集來自稜線兩旁山谷下方楠梓仙溪、沙里仙溪上衝山頂的氣流,常有強風吹襲,加上地形奇險,更增加攀登玉山主峰的難度。這條架設在懸崖邊的鐵網通道經過重修,就是為了防止登山客因強風失足落崖,並且阻擋上方落石的威脅。

 

進入懸崖邊的鐵網通道

進入懸崖邊的鐵網通道

通過風口段

通過風口段

 

13:50 主北叉路口

  在濃烈雲霧與強風吹襲中,這條懸崖上的鐵網通道彷彿變成指引,又稍微給了一些保護感,但一出鐵網通道來到「主北叉路口」,緊接就是登上玉山主峰的最後關卡:坡度超過60度的陡峭碎石路段。主北叉路口海拔幾乎接近3900公尺,玉山主峰三角點,就在頭頂上的那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雲霧之中。

 

來到主北叉路口

來到主北叉路口

主北叉路口往玉山北峰方向

主北叉路口往玉山北峰方向

主北叉路口玉山主峰攻頂方向

主北叉路口玉山主峰攻頂方向

 

  來到主北叉路口可沿稜線繼續前往玉山北峰,而我的仰視焦點,則放在攻頂玉山主峰的陡峭碎石路段,旅程終於僅剩最後的0.2km。當我們開始攻頂之際,一隻金翼白眉忽然現身在將近海拔四千公尺的強風峻嶺之中,連狂風都掩蓋不了的清脆的鳥叫聲,彷彿是專程來幫我們加油的啦啦隊,令人嘖嘖稱奇。

 

強風峻嶺之中遇見金翼白眉

強風峻嶺之中遇見金翼白眉

開始攻頂玉山主峰

開始攻頂玉山主峰

距離玉山主峰三角點最後50m

距離玉山主峰三角點最後50m

 

  狂亂風聲、雲霧繚繞,看不見上方山頭,這是登玉山主峰前100公尺的最後考驗,尤其從塔塔加鞍部、排雲山莊直接一路單攻上來,在體力幾乎耗竭的情況下。抬頭看60度的碎石陡坡成之字形左右交錯,感覺異常險峻,沿途雖有架設鐵鍊,但在狂風與濃霧中仍行走困難,來到這裡已經沒有退路,我們只能手腳並用繼續往上爬。

 

回頭看險峻的攻頂之路

回頭看險峻的攻頂之路

即將攻頂

即將攻頂

 

  似乎即將攻頂了,山頂輪廓從雲霧中模糊浮現,凜冽寒風中我們一鼓作氣爬上三角點。

 

玉山主峰登頂

玉山主峰登頂】

 

14:20 玉山主峰攻頂

  我的第七座百岳,玉山主峰海拔高度3952公尺,三角點正好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挺立百岳之首,放眼望去卻漫天雲霧,毫無展望能見度零,但心情終究特別興奮,我終於達成攻頂玉山主峰的目標。

 

玉山主峰(H3952m)

玉山主峰H3952m)】

玉山主峰三角點

玉山主峰三角點

 

  除了原來的三角點,山頂上的地標還有「玉山主峰石碑」與「Mt. Jade Main Peak牌」。溫度計指著零下2度,空蕩蕩的山頂完全暴露在大風中,吹得我頭有點痛了,而且又有下起毛毛雨的感覺,因為擔心天氣變得更壞,所以我們拍完照就趕緊往山下撤退。

 

玉山主峰攻頂成功

玉山主峰攻頂成功】

 

16:00 返回排雲山莊

  下山總是比上山好,很快我們就脫離滿山雲霧,返回排雲山莊好好休息、吃飯、過夜,以及準備明天清晨夜探玉山西峰。不到八個鐘頭從塔塔加一路攀上三角點,這趟玉山主峰也算是「半個單攻」行程了,有操到也是一次難得經驗。雖然心中留下了沒能看到玉山展望風景、無法體會君臨天下的遺憾,但「山就在那裡」,沒能順利攻頂的隊員也別氣餒,連同玉山北峰、東峰一起收集,下次再來就是囉!

 

 

玉山群峰@玉山前峰一輩子只會爬這一次

玉山群峰@玉山西峰夜探初體驗

玉山主北二天一夜@完成目睹千元大鈔風景的願望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