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代表旅行中的發現與驚喜,吸引充滿好奇的旅者前往尋訪與探索,當掀開秘境神秘面紗的那一剎那,不但讓人雀躍不已,更是畢生寶貴的體驗與收穫。台灣地質地熱豐富,各地都有溫泉湧出,除了經過開發規劃的溫泉飯店和景區,還有一種泉源深藏溪谷、尚未開發的「野溪溫泉」秘境。從開始探秘記錄至今,不知不覺已經走訪了不少台灣各地的野溪溫泉,秘境探索研究社趁此機會推出懶人包:介紹台灣必訪精選野湯15泡,不僅嚮往野生泡湯之樂,探索山水秘境之美的過程更是令人津津樂道。(2021年版)

 

台灣野溪溫泉研究懶人包收藏必訪精選野湯15泡2021年版

 

台灣野溪溫泉研究探秘地圖

 

  從事野溪溫泉注意事項:台灣寶島自然資源豐富,從事大自然戶外活動時應自行謹慎評估能力及了解風險,這是台灣民眾應要建立的自我素養。規劃活動時建議須做足準備,如有經驗的同伴、裝備必需品、天氣狀況、地點路線等事前功課。而在溯溪的過程中也應隨時保持警覺,留意同伴與環境,遇到突發狀況時也要保持冷靜,謹慎評估不貿然行動,也不勉強自己的體能或是不當戲水。每年枯水期從事溯溪較佳,又若天氣不佳或溪水變混濁請立即離開水域或取消行程。

 


 

1.泰崗野溪溫泉(新竹縣尖石鄉。泰崗溪)

泰崗野溪溫泉泡湯

【泰崗野溪溫泉泡湯】

 

  呼吸新鮮空氣,聞著淡淡的硫化氫溫泉味道,仰望山谷天空開闊,靜聽溪流水聲潺潺,放鬆心情,躺在溫暖的野溪溫泉池水裡感動大自然的恩賜,享受這難得的露天包廂泡湯之樂。「泰崗野溪溫泉」為人工堆疊湯池,導入兩旁深綠色的熱溫泉水和冰涼河水,調整水溫適中至40℃左右即可下去泡湯,水質為碳酸氫鈣泉,溫泉頭池水因藻類繁殖而顯的水色深綠,細看水邊石縫中有溫泉水潺潺流出,周邊岩石也被染成了綠色。別忘了,前往泰崗溫泉途中還能順訪秀巒野溪溫泉。

 

遇見泰崗野溪溫泉露天包廂泡湯之樂

【泰崗野溪溫泉露天包廂】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新竹尖石@泰崗野溪溫泉露天包廂泡湯之樂

 


 

2.精英野溪溫泉(南投縣仁愛鄉。塔羅灣溪)

精英野溪溫泉泡湯

【精英野溪溫泉泡湯】

 

  下切至塔羅灣溪即抵達精英野溪溫泉,一般車輛停放在河岸邊,而吉普車或高底盤車則可橫渡河床至更裡面的營地,這裡到處有溫泉頭露出可隨地搭建野溪溫泉池,我們停妥車輛選擇在情人吊橋旁安頓紮營,橋下就有一處絕佳的天然泡湯池。「精英野溪溫泉」水溫可達75℃,屬弱鹼性碳酸泉,這是第一次夜湯跨年體驗,我們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別忘了,從精英溫泉還能再沿塔羅灣溪上溯,繼續尋訪精英瀑布、雲海野溪溫泉。

 

精英野溪溫泉風景

【精英野溪溫泉】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南投廬山@郭哥日來去精英野溪溫泉跨年。精英瀑布。雲海野溪溫泉探秘

 


 

3.芃芃野溪溫泉(宜蘭縣大同鄉。芃芃溪)

遇見芃芃野溪溫泉

【芃芃野溪溫泉泡湯】

 

  非常熱門的野溪溫泉,從停車場開始走路加溯溪只要一小段路就能簡單抵達,加上溫泉浴湯頗具規模,不僅泉量充足且造池不少而盛名遠播,卻因昔日用字誤寫成「梵梵」訛名,當地人發起正名運動宣導「芃芃」才是正確的地名。「芃芃野溪溫泉」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水色清澈可浴,溫度約達60℃。不愧是簡單好泡湯的熱門野溪景點,經過完善的堆石造池與規劃整理,現場估計不少於20座溫泉池,可容納非常多人不怕沒有湯泡,簡直是野溪溫泉勝地代表。

 

芃芃野溪溫泉A區野溪山水

【芃芃野溪溫泉A區】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宜蘭大同@請正名芃芃野溪溫泉,不是梵梵溫泉

 


 

4.十坑野溪溫泉(高雄市桃源區。寶來溪)

十坑野溪溫泉一景

【十坑野溪溫泉池】

 

  寶來除了觀光溫泉還有「十坑野溪溫泉」,溫泉水從山壁上兩處裂縫流入下方溫泉池,屬於弱鹼性碳酸泉,乍看池水白濁是由沉積池底的白色碳酸鈣沙粒所造成,而溫泉水則是清澈,不僅溫度夠熱而且池中細沙柔軟舒適。又溫泉岩晶垂掛池畔,因藻類被封住而呈現如玻璃般透明的翠綠色,白天時乳白翠綠、夜泡時打光晶亮、晨曦時蒸煙裊裊,呈現精緻美麗景觀。別忘了,前往十坑溫泉途中還能順訪七坑野溪溫泉,而從十坑溫泉開始還能再沿寶來溪上溯,繼續尋訪十三坑野溪溫泉。

 

晨曦時的蒸煙裊裊

【十坑溫泉晨煙裊裊】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高雄寶來@十坑野溪溫泉過年露營團。十三坑溫泉探秘。七坑溫泉路況更新

 


 

5.四稜野溪溫泉(桃園市復興區。三光溪)

遇見四陵野溪溫泉

【四稜野溪溫泉彩壁】

 

  不僅能近距離欣賞美麗彩壁,還要體驗蒸煙裊裊、清澈可浴的野生溫泉泡湯。「四稜野溪溫泉」依地質分類屬於雪山山脈變質岩溫泉,為中性碳酸氫鈉泉,頭源於15公尺高的多處岩壁裂縫,水溫約依不同湧出點約在4565℃之間且泉量豐沛,形成溫泉瀑布景觀流入溪中聚積成池。因溫泉瀑布湧出水量豐沛且熱度足夠,泡湯時甚至能在彩壁下直接當頭淋身修煉,第一次泡到擁有淋浴功能的野溪溫泉體驗令人流連忘返。

 

仰望四陵野溪溫泉瀑布傾瀉

【四稜溫泉淋浴湯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桃園復興北橫@四稜野溪溫泉彩壁瀑布淋浴湯

 


 

6.哈尤溪野溪溫泉彩壁(屏東縣霧台鄉。哈尤溪)

「七彩岩壁」紋理如火焰燃燒

【哈尤溪溫泉彩壁】

 

  我們以最富趣味和挑戰的單車河床越野方式,尋訪那七彩岩壁的美麗傳說,深山溪谷彷彿變成了藝術走廊,兩旁高聳岩壁展示繽紛斑斕的彩色條理,宛如大自然匠心獨運的藝術畫作。「哈尤溪野溪溫泉」那一整面橘紅色彩條紋穿插的美麗岩壁彷彿火焰燃燒,無可言諭的美麗讓吸睛程度破表,溫泉彩壁斑斕,擁有紅、黑、黃、白、橘、褐等各種色彩條紋,為玄武岩混和鐵、硫磺、石英或石灰岩等物質,加上經年累月溫泉水重複溶融和結晶、不斷複印刻劃岩壁所造成燦爛繽紛的結果。別忘了,前往哈尤溪途中還能順訪大武野溪溫泉。

 

里程約8km隘口留影

【單車溯溪留影】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霧台@單車河床越野尋訪哈尤溪溫泉七彩岩壁

 


 

7.轆轆野溪溫泉(台東縣海端鄉。大崙溪)

最壯觀「轆轆溫泉超級露頭」

【轆轆野溪溫泉超級露頭】

 

  南橫東段最隱密的野溪溫泉,若要親臨那傳說中的壯麗地熱谷噴煙美景,不僅必須背負重裝長途跋涉,還得經歷駕車、陡上下爬山、露營野炊、攀岩、溯溪才能到達。「轆轆野溪溫泉」泛指大崙溪河谷中的一系列野溪溫泉和噴氣現象,溫泉水溫分布約在4297℃左右,為弱鹼性的碳酸泉,噴泉源頭為間歇性,常常伴隨大量蒸汽冒出,造成峽谷白煙裊裊、溫泉處處的壯觀地熱谷噴煙景象。似乎到處都有噴煙和溫泉水從山壁冒出或溪畔流出,而最厲害的就是「轆轆溫泉超級露頭」,不僅蒸煙噴氣源源不絕更處於激烈沸騰的狀態,令人嘖嘖稱奇。

 

陽光射入山谷

【轆轆野溪溫泉峽谷蒸煙】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台東海端南橫@轆轆野溪溫泉壯麗地熱谷噴煙辛秘湯

 


 

8.復興野溪溫泉(高雄市桃源區。拉克斯溪)

復興野溪溫泉彩壁

【復興野溪溫泉彩壁】

 

  源頭來自河道右側山壁,對岸河床則亂石堆疊,須尋覓適合位置整地才能搭設露營。「復興野溪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泉,溫度可達6080℃,水質清澈又能潤滑皮膚。泉源自山壁裂縫湧出,在河道旁的山壁平台上散布積蓄數座原始溫泉池,整片山壁四處浮現蒸煙裊裊的景象,最大原始池就在主泡湯池區上方,池水因藻類呈現深綠色,滾水順著山壁潺潺流下讓岩石染上了黃綠條紋的美麗色彩,山壁更高處則是紅、棕、白色等條紋彩壁漫延,不失為規模龐大的野溪溫泉景觀。別忘了,前往復興溫泉途中還能順訪拉克斯溪游泳池、復興堰塞湖。

 

復興野溪溫泉看上游方向

【復興野溪溫泉】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高雄桃源@拉克斯溪復興野溪溫泉、復興堰塞湖

 


 

9.紅葉野溪溫泉(台東縣延平鄉。北絲鬮溪)

紅葉紅橋野溪溫泉泡湯

【紅葉紅橋野溪溫泉】

 

  泛指延平村附近北絲鬮溪河床多處溫泉頭露出的一系列野溪溫泉,每年枯水期河床水位降低時可見溫泉隨處湧現。「紅葉野溪溫泉位」屬於中央山脈大南澳片岩區變質岩溫泉,據說泉水溫度平均可達60℃,屬中性碳酸氫鈉泉,其中較大湯池的有兩處,其一位於紅葉橋旁稱「紅葉紅橋野溪溫泉」,溫泉露頭集中在綠色和褐色區域,「紅葉白池野溪溫泉」則溫泉湯池成乳白色。

 

紅葉白池野溪溫泉第三池

【紅葉白池野溪溫泉】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台東延平@紅葉野溪溫泉。浪人之家是誰住在旁邊

 


 

10.栗松野溪溫泉(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

栗松溫泉之美一景

 【俯瞰栗松野溪溫泉】

 

  彷彿由翡翠所鑄的綠色結晶與金箔所鍍的黃色紋理,垂掛溫泉岩壁上穿插如廉,宛如大自然匠心獨運的藝術精品。「栗松野溪溫泉」源頭來自岩壁裂隙,屬於瀑布型溫泉,水溫約4565℃,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溫泉水,因高熱溫泉水由高處噴流如瀑布長年沖刷,岩壁上可見礦物生成白色石塊與黃褐色的碳酸鈣沈澱物,其中最神奇的就是那綠色的閃亮結晶鑲附其中,這幅如色彩夢幻之美於是油然而生。

 

灑下美麗的溫泉瀑布

【栗松野溪溫泉彩壁】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台東。海端南橫@栗松溫泉水陸兩棲團

 


 

11.石洞野溪溫泉(高雄市桃源區。寶來溪)

遇見石洞野溪溫泉

【石洞野溪溫泉闔家泡湯】

 

  位於寶來溫泉附近熱門的野溪溫泉,從鐵橋下河床開始沿寶來溪上溯,在枯水時期地勢一路平緩好行,只要經過數次簡單的渡溪即可抵達,一趟適合闔家健行的自然之旅,不僅欣賞寶來溪美麗的河谷風景,也體驗露天泡湯的樂趣。「石洞野溪溫泉」屬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溫泉,為中性碳酸氫鈉泉,溫度約60℃,泉質透明清澈、無色無味,溫泉源頭則來自旁邊高壁上洞內,水管裝置其中引溫泉水而下,集水成池。

 

石洞野溪溫泉造池

【石洞野溪溫泉湯池】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高雄寶來@石洞野溪溫泉闔家健行泡湯趣

 


 

12.摩里沙卡洞穴溫泉(花蓮縣萬榮鄉。萬里溪)

摩里沙卡洞穴溫泉泡湯

【摩里沙卡洞穴溫泉】

 

  座落在溪畔高處的洞穴之中,必須拉繩攀爬陡峭山壁才能進入,天然的溫泉源流不僅水質乾淨且水溫適中,加上半人工搭砌的洞穴湯池宛如泡湯包廂,風情特殊的野溪溫泉環境全台獨一無二。「摩里沙卡洞穴溫泉」屬碳酸氫鈉泉,溫度可達60℃,水質清澈可浴可飲。昔日因應台電規劃在萬里溪興建一水力發電廠,卻在施工鑽探隧道時意外挖出溫泉源流,工人於是利用現掘洞穴環境,整理湯池、加砌石牆,成為一座半天然、半人工化的洞穴溫泉,造就了這座風情特殊的洞穴溫泉。別忘了,從摩里沙卡洞穴溫泉還能再沿萬里溪上溯,繼續尋訪鴛鴦谷野溪溫泉。

 

遇見鴛鴦谷野溪溫泉

【鴛鴦谷野溪溫泉】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花蓮萬榮@野溪山壁上的泡湯包廂-摩里沙卡洞穴溫泉(萬榮溫泉)

花蓮萬榮@從洞穴溫泉繼續上溯-鴛鴦谷野溪溫泉

 


 

13.萬大北溪野溪溫泉(南投縣仁愛鄉。萬大北溪)

萬大北溪野溪溫泉1池

【萬大北溪野溪溫泉】

 

  奧萬大以賞楓著名,萬大北溪谷坡楓樹生長茂盛,想像在秋季滿山楓紅之美,不過枯水時期冬末蕭瑟的秀麗河谷風景也不遑多讓,河床規模寬廣,沿途常遇河階沙地,多有枯樹滄桑遺留的奇特之景,這些都是原本生長在岸邊的大樹,後來因河床改道而被淹死,只留枯枝山水如詩情畫意的雅緻風貌,伴隨光影交織狹谷壯麗,增添旅途韻味。「萬大北溪野溪溫泉」則位於上游溫泉峽谷內,源頭自千枚岩堆積的砂石之間湧出,溫度約44℃,正逢連續假期,溫泉峽谷內人潮流連,好不熱鬧。別忘了,從萬大北溪返回,還可繼續順訪萬大南溪野溪溫泉。

 

萬大北溪枯樹風景

【萬大北溪溯溪風情】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南投奧萬大@萬大北溪&南溪野溪溫泉一日溯訪

 


 

14.二子山野溪溫泉(花蓮縣秀林鄉。恰堪溪)

重裝溯溪紮營後泡湯之樂

【二子山野溪溫泉泡湯】

 

  以美麗壯觀的大理石峽谷、溫泉露頭、溫泉河而聞名,是台灣野溪溫泉必訪經典秘境之一,若要前往得經恰堪溪河谷逆流而上才能抵達,不過沿途崎嶇難行且路程遙遠,故建議安排重裝溯溪野營兩天一夜,好好體驗尋訪「二子山野溪溫泉」的經典探秘之旅。其泉質屬中性碳酸泉,清澈透明略成青色,水溫可達55℃以上,溫泉頭泉量非常豐沛,據說昔日溫泉河長達300公尺,曾是台灣罕見且最大的溫泉河,近年來則溪谷地質環境改變、亂石堆疊而縮小,不過規模仍不負溫泉河之名。

 

二子山野溪溫泉翠綠畫作留影

【二子山野溪溫泉河】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花蓮恰堪溪@二子山野溪溫泉-重裝溯溪大理石峽谷、溫泉河野營

 


 

15.馬陵野溪溫泉(台中市和平區。大甲溪)

遇見馬陵野溪溫泉

【馬陵野溪溫泉石下溫泉池】

 

  不論晨湯、夜湯或包場,我們享受了造池優良、泉溫適中、泉質乾淨的馬陵野溪溫泉,宛如包廂泡湯之樂,還有溪谷山水美景加上露營好天氣,成就了一趟完美的溯溪野營泡湯經驗。「馬陵野溪溫泉」露頭分布右岸積蓄,其中在山坡巨岩底下,一處天然的石下空間布置了優良的造池環境,不僅遮陽也能避雨,又溪水調節溫泉水溫適中,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石下溫泉湯。其與谷關溫泉同屬於雪山山脈帶的變質岩溫泉,為碳酸氫鈉泉但也含硫化物,溫度約4071℃,溫泉水質呈透明清澈,溫泉花雜質較少,經造池整理調節後其泉質乾淨優良而且可浴可飲。

 

馬陵野溪溫泉包廂泡湯之樂

【馬陵野溪溫泉留影】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台中谷關大甲溪@馬陵野溪溫泉-一趟完美溯溪野營泡湯經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