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on Win!

2013.08.04 Newton Win!

 201384日 新北金山‧朱銘美術館

攝影:BMC/芷圻 來源:野柳金山一日遊

 

  「劍道對我來說是一門學問。學習怎樣控制自己的身體,怎樣用劍跟對手對談,還有,怎樣在壓力下不要退縮。」這是楊順清長期修習「劍道」的感想。劍道不僅是一項運動,更蘊含深刻的哲學思想,是日本傳統的競技性武術。劍道講求「氣、劍、體」合一,強調以靜制動、不變應萬變、後發制人、以柔克剛等道理,富有東方哲學的深奧智慧。學習劍道不只為了劍技和體魄(劍),還要在理解劍理的過程中(道),鍛練出處變不驚、心靜如水的沉著,以應對面臨的危機與挑戰。精神力量的修練,我想這就是讓楊順清能夠「在壓力下不要退縮」的執著,也是創業中的最大支柱。

 

  雖然沒能親眼見識楊順清在劍道場上的精湛表現,但這張照片很難得捕捉到了楊順清對決牛頓(Newton)的意外場面。雙方手中無劍卻能「以傘當劍」,充分展現楊順清對劍道的熱愛與即興創意,因此入選了我的葡粒汁攝影展「What the KUSO XD」,以紀念楊順清努力投入劍道運動的精神。照片中,楊順清使出一種刺擊術。「刺擊」為單手刺劍,原是左手在前、左腳在後、右手收在腰上的劍道招式,可延展攻擊對手的距離範圍、料敵機先。然而,楊順清為了特別對付牛頓,竟突然臨機應變、使出換手變招「右手的刺擊」,終於攻上牛頓的喉嚨。

 

  這招「右手的刺擊」其實被命名為「右片手突」,不過或許是因為對變招不熟練、疏忽防守,楊順清雖然擊中牛頓,但同時卻被牛頓使出反擊術、趁隙攻進重點部位……最後勝負一目了然,不言而喻。牛頓仍技高一籌,「科學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