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八年,「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當地災期降雨量竟高達破紀錄的3060mm,超級豪大雨爆發大洪水及土石流,使阿里山交通嚴重受創,引以為傲的觀光產業也大受影響。阿里山森鐵當時亦受到莫拉克颱風蹂躪、沿途滿目瘡痍,多處走山坍方,鐵路嚴重流失而被迫全線停駛。經過林務局努力搶修,民國九十九年六月19日「祝山線」及「神木線」、101年十二月23日「嘉義-竹崎」段、103年一月27日「竹崎-奮起湖」段等區間逐步恢復通車。相隔兩年,「嘉義-竹崎-奮起湖」區間終於串起,竹崎車站不再是阿里山鐵路上的終點站了。

 

旅行Map

【旅行Map

 

  竹崎車站是阿里山森鐵的登山線起點,海拔高度僅127公尺,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距離嘉義車站營業里程14.2km。想要前往竹崎不是難事,可離開嘉義車站向東沿縣道159、省道台3線跟著鐵軌,或是從國3下竹崎交流道沿縣道166往東行,就能抵達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

 


 

  除了公路交通,我們也可從嘉義車站搭乘森鐵火車「阿里山號」,車程約40分鐘即能抵達竹崎車站。「竹崎-奮起湖」段復駛以前,「嘉義-竹崎」段是阿里山森鐵主線上唯一有在營運的路段,最大坡度千分之20,是全線地形最平緩的一段區間。通過竹崎車站後,阿里山森鐵的最大坡度隨即增加至千分之45,進入登山線的範疇

 

阿里山森鐵起點:嘉義車站鐵路里程0km

【阿里山森鐵起點:嘉義車站鐵路里程0km

 

  因應阿里山森鐵誕生,車站現址建於西元1912年,當時稱「竹頭崎驛」。1920年,鐵路開始正式載客營運後遂改名為「竹崎車站」並沿用至今。

 

抵達竹崎車站的阿里山號

【抵達竹崎車站的阿里山號】

竹崎鄉舊車站門牌

【竹崎鄉舊車站門牌】

 

  關於「竹頭崎」地名來源,一般以當地為山坡地形(崎)且竹林多,砍伐後遍留竹頭故稱「竹頭崎」,但近年的鄉誌研究卻認為,因為早年農業社會物質缺乏,竹頭都被挖掘劈作柴火,所以應該見不到遍地竹頭的景象。當地耆老告知「竹頭崎」即「竹崎庄的頭一個崎」,此即為竹頭崎地名的真正由來。

 

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腹地寬廣,並建有多條股道供列車停靠與調度,加水添煤,讓蒸汽火車頭蓄勢待發,準備推著阿里山小火車開始登山。木造站房外觀為民國四十二年改建後的模樣,現今則有一全木造岸式月台供列車停靠。

 

阿里山號停靠竹崎車站

【阿里山號停靠竹崎車站】

腹地寬廣的竹崎車站

【腹地寬廣的竹崎車站】

 


 

  身負登山線起點與終點的任務角色,竹崎車站與二萬坪車站為阿里山森鐵唯二設有「三角線」的車站。早年,阿里山小火車來到竹崎車站後,就要準備開始爬山,平地用18噸級蒸汽火車頭得換成更強力的28噸級,然後還要轉掉火車頭位置,才能以「後推方式」推動小火車上山,所以竹崎車站才設有「三角線」,以提供火車頭轉調之用。

 

竹崎車站Map

【竹崎車站Map

 

  營運初期,蒸汽小火車從竹崎車站發車時,有時為了怕爬坡時拉不動而造成列車滑落或脫軌意外,所以得調動火車頭從後面往上山推動。因為意外頻繁,直到西元1920年以後,才終於確定固定火車頭位置,採取車頭永遠朝嘉義方向的方式行駛(也就是東行後推上山、西行前拉下山),三角線的功能性才逐漸沒落。

 

竹崎車站三角線A

【竹崎車站三角線A

竹崎車站三角線B

【竹崎車站三角線B

竹崎車站三角線C

【竹崎車站三角線C

 


 

  離開竹崎車站沿鐵道往登山方向,很快就來到了「牛稠溪橋」。牛稠溪橋是竹崎車站著名的鐵道景觀,為阿里山森鐵全線最長橋梁,小火車行駛其上跨越牛稠溪,之後登山鐵路即繼續往木履寮車站前進。

 

牛稠溪橋竹崎端

【牛稠溪橋竹崎端】

牛稠溪橋橫跨牛稠溪

【牛稠溪橋橫跨牛稠溪】

 

  牛稠溪橋原為木造橋,後來經過多次風災與洪水的摧殘,直到民國九十七年才改建成今日深褐色的堅固鋼架橋樣貌。

 

阿里山小火車通行牛稠溪橋

【阿里山小火車通行牛稠溪橋】

阿里山小火車駛出牛稠溪橋

【阿里山小火車駛出牛稠溪橋】

 


 

  對於《阿里山森鐵尋蹤》來說,竹崎車站容易前往,所以比較沒有「鐵路行腳」的秘境感覺。然而,相較於其他車站,竹崎車站不僅交通便利,且位於嘉義竹崎最熱鬧的區域中心,在前進木履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等車站之前,皆會先來這裡休息和補給,因此竹崎車站常常成為《阿里山森鐵尋蹤》的基地,親切感不在話下。

 

竹崎遙望塔山方向

【竹崎遙望塔山方向】

 

  如同登山鐵路的出發車站,竹崎車站亦是《阿里山森鐵尋蹤》的探訪起點。竹崎車站宛如玄關入口,引導我們遙望雲霧壟罩的塔山方向,帶領我們啟程、探索神秘又迷人的阿里山森林鐵路。(2013年始駛阿里山森鐵尋蹤)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