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

 

外傘頂洲位置Map

【外傘頂洲位置Map

 

  從不同觀點探討,「外傘頂洲」都是一個有趣的地方。首先,從行政地域圖上來看,您會發現竟然找不到外傘頂洲,因為它只是一個大沙洲,常常會被海潮淹沒而不是真正的陸地。但若切換到衛星圖,就能在台灣西部沿海找到外傘頂洲的蹤跡。

 


 

移動的國土

 

  外傘頂洲雖然位於距離嘉義縣東石鄉約十餘公里的海上,而且絕大部分都在北港溪(雲林與嘉義分界河)以南的嘉義縣外海,但行政權劃分上卻屬於雲林縣口湖鄉。為什麼不由最靠近的嘉義縣掌管外傘頂洲,反而是給雲林縣呢?這也是探討外傘頂洲的有趣觀點,因為它會「向南漂移」!從昔日雲林縣逐漸往南漂到現在的嘉義縣外海,所以外傘頂洲又有「移動的國土」之稱,這個稱號讓我對外傘頂洲產生好奇,於是促成了這次的外傘頂洲探訪之旅。

 

旅行Map

【旅行Map

 

  或許您可能在地圖上找不到而以為是秘境,但其實外傘頂洲並非難以到達的地方,而且更是當地的熱門旅遊景點。以往若想要去外傘頂洲只能湊團包船,不過最近嘉義縣政府開始與當地漁民合作,在嘉義東石漁港推出每週固定船班,提供散客報名,讓更多人能夠前往探訪這個有趣的地方。

 

東石漁港地標

【東石漁港地標】

提供散客服務的觀光船

【提供散客服務的觀光船】

 

  雖然名義上為散客船,但船家仍以帶團模式經營,所以超嗨的主持人、豐盛的海鮮大餐,以及卡拉OK,讓外傘頂洲之旅充滿了濃濃的台式風格。或許船家怕沙洲之行太無聊而安排熱鬧節目,但對於想靜靜考察的背包客來說仍顯唐突(換句話說就是太吵)。不過體驗不同的在地旅遊風情,也是一種旅行趣味,至少我可以了解為什麼報名費需要600元……

 

熱鬧觀光船上充滿濃濃台味

【熱鬧觀光船上充滿濃濃台味】

 


 

沙洲潟湖適合發展養蚵業

 

  東石漁港附近最常見的景象就是壯觀的海上「蚵田」,成為嘉義東石的鄉土特色。蚵就是牡蠣,「蚵農」在淺海上架起一塊塊蚵架或蚵棚,以養殖當地名產「東石蚵」。蚵田好像開田闢地般拓展海上,而養蚵的漁民則好似農人,得時常駕筏巡弋照顧自己的蚵田與收成採蚵。

 

東石海上蚵田

【東石海上蚵田】

駕筏巡弋的東石蚵農

【駕筏巡弋的東石蚵農】

 

  廣大的外傘頂洲形成天然屏障,在嘉義沿海圍起一塊潟湖。這片廣闊平靜的內海淺灘是台灣最大的牡蠣養殖區,約占全台灣產量總值的一半,養蚵成為嘉義縣東石鄉最重要的經濟產業。沙洲與養蚵的關連,亦能成為探討外傘頂洲的有趣觀點之一。

 

蚵筏成群

【蚵筏成群】

 

  從東石漁港出發登陸外傘頂洲約要一小時船程,因為水下有淺灘的關係,海面呈現出一種特別的墨綠色。逐漸靠近外傘頂洲,觀光船開始穿梭蚵田,海上更可見成群「蚵筏」與我們擦身而過。每個蚵筏都有不同旗號,代表分屬不同蚵農,這樣才不會因採蚵權起爭執。

 

蚵筏

【蚵筏】

 

  養殖牡蠣基本上有兩種方式,一種為在沙洲淺灘上插樁布置蚵殼,另一種就是把蚵殼掛在漂浮的蚵筏下面,船家說只要弄好蚵殼,蚵仔就會自己生出來……因此叫做「蚵田」和「蚵農」來比喻養蚵業真的非常貼切!

 


 

外傘頂洲登陸趣

 

  外傘頂洲為台灣最大的離岸沙洲,整體上為東北-西南走向,水面上的部分長約10.8公里、寬約1.3公里的長條狀沙洲。離岸沙洲的成因為河流出海口的泥沙淤積,這些河口沖積物受到海岸洋流推移,逐漸形成一條連接河岸的沙嘴,然後再逐漸延伸成更長的障島沙洲,若後來沙源不足,則障島沙洲的與河口的連接部會受到潮浪的侵蝕而與海岸脫離,最後形成離岸沙洲,並逐漸往洋流推動方向漂移而去。登陸會漂移的最大離岸沙洲,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

 

即將登陸外傘頂洲

【即將登陸外傘頂洲】

 

  觀光船即將登陸外傘頂洲,卻望見前方沙洲竟有一座竹子搭成的「竹篙寮」,讓人非常好奇。平底的觀光船很容易就「擱淺」了,遊客們打著赤腳跳上沙灘,開始體驗獨特的沙洲探秘之旅。

 

踏上外傘頂洲

【踏上外傘頂洲】

 

  這座竹篙寮為當地漁民自行搭建,可謂名副其實的「海上屋」,據說以前曾有人定居二、三十幾年,令人驚奇,現在此寮的功能為在漲潮時讓漁民暫待海上、儲放用品及漁獲的地方。竹篙寮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民國九十年雲林縣長曾派員至外傘頂洲並在此寮釘上「雲林縣口湖鄉蚶寮126201」的門牌以宣示管轄權,不過現在門牌已經不見了。

 

竹篙寮

【竹篙寮】

竹篙寮內部

【竹篙寮內部】

架高構造的竹篙寮

【架高構造的竹篙寮】

 

  「可以住人的沙洲」也突顯外傘頂洲的規模之大,據說在清朝時期曾居住千餘人,而且還有街市,民國五十年代則還有數百人,而現今已無人居。在民國八十八年的資料中,外傘頂洲超過平均海水位的面積可達2900公頃,但後來因為沙源不足加上海流與季風侵蝕,目前僅存約1000餘公頃而已。依這樣的速度來看,外傘頂洲可能幾年後便會潛沒而消失……「即將消失的國土」一詞,充分詮釋了外傘頂洲的荒蕪之美。

 

外傘頂洲的荒蕪之美

【外傘頂洲的荒蕪之美】

 


 

即將消失的沙洲之美

 

外傘頂洲之美

【外傘頂洲之美】

 

  豔陽高照的蔚藍天空下,沙洲景色竟然如此令人驚艷。拉遠焦距與視野,藍天勾勒點綴白雲,隔著一條地平線與沙洲對望。人群與殘物在廣闊荒地上漫遊疏落並逐漸縮小,彷彿無限中那特殊的奇異點,讓有限的稀疏分佈與無限的空間擴散形成強烈對比,使外傘頂洲呈現出獨一無二的荒蕪美感。

 

外傘頂洲蚵田

【外傘頂洲蚵田】

水灘河流

【水灘河流】

外傘頂洲的荒蕪之美

【外傘頂洲的荒蕪之美】

外傘頂洲風景

【外傘頂洲風景】

荒洲世界外傘頂洲

【荒洲世界外傘頂洲】

外傘頂洲一景

【外傘頂洲一景】

沙土紋理

【沙土紋理】

沙水交融

【沙水交融】

外傘頂洲光影

【外傘頂洲光影】

 

  人們徜徉外傘頂洲,光影顯得格外分明,有時遇沙地上畫出特殊紋理,有時又見水灘中倒映天空殘影,這片荒洲之美宛如融合了水與沙、海與陸、天與地,甚至是連結人類與自然的奇幻世界,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是如此沙洲之美,可能在幾年以後就會消失……

 

奇幻世界的交融之美

【奇幻世界的交融之美】

 


 

沙洲上另有天地

 

  來到外傘頂洲,雖然放眼望去好像皆為空無一物的荒蕪世界,但若近距離仔細觀察,仍會發現沙洲上的世界其實還蠻熱鬧的。

 

鑽出沙洞的螃蟹

【鑽出沙洞的螃蟹】

廢棄蚵筏

【廢棄蚵筏】

小沙蟹

【小沙蟹】

 

  外傘頂洲灘岸上亦能看到蚵農所架設的蚵田,而且是在退潮時的樣貌。蚵田原來是在沙土上並排插立許多木樁,然後在木樁間牽線佈置蚵殼,待漲潮後浸入海水中,蚵苗就會附著在蚵殼內生長,而且還能以海中的浮游生物為天然飼料養殖蚵仔。所以,只要選擇適合的環境養蚵,海洋就會送上大自然的豐收禮物給我們享用。

 

灘岸上的蚵田

灘岸上的蚵田

蚵殼牽線

蚵殼牽線】

懸在海上的蚵田

【懸在海上的蚵田】

 


 

為什麼外傘頂洲可能將會消失?

 

  知道離岸沙洲的成因以及外傘頂洲的地理位置,就能了解外傘頂洲是源自於濁水溪沖出的泥沙大量堆積而成。濁水溪是台灣西部的最大河流,也是輸沙量最高的河流。濁水溪進入西岸平原後,平坦寬廣的地形使泥沙大量沉積,河床逐漸淤積,最後導致河水氾濫。自古以來,濁水溪曾有多次潰堤改道的紀錄,因為輸沙量大,所以在往復改道時期,不僅慢慢沖積出現今的海岸線形狀,同時也在各個不同時期改道的河口外海,堆積形成一系列的沙洲樣貌。直到西元1911年日本人築堤整治水利後,濁水溪河道才終於固定在現今的路線位置上。

 

外傘頂洲形成示意圖

【外傘頂洲形成示意圖】

 

  從地圖上來看,外傘頂洲以北海岸的確有一系列的沿岸沙洲堆積。沙源從濁水溪河口沖刷入海,受到台灣海峽的洋流與潮汐推動而往南沉積,並在沿海形成沙洲。日本人整治濁水溪後,濁水溪的輸沙量減少,沙源不足使外傘頂洲與海岸分離,成為一大型離岸沙洲並逐漸往南飄移,最後來到雲林與嘉義交界外海。因為受到北港溪與朴子溪出海口水流推擊,使得外傘頂洲成為一條東北-西南走向的離岸沙洲了。

 

  沒有足夠的沙源繼續堆積,將導致沙洲消失海上。我們可以預期,在沙源不足的清況下,若外傘頂洲繼續往南漂移,從西南端開始將會被洋流和潮汐侵蝕,然後逐漸全部消失。濁水溪整治是日治時期沙源不足的主要原因,而近代的沙源不足,很可能與濁水溪南岸的台塑麥寮工業區興起有關。工業區開墾建地與整治,讓濁水溪出海口更加鞏固,也導致泥沙淤積量大減。雖然有論文研究指出,近年來外傘頂洲的面積變動不大,但沙源不足仍是未來的趨勢。沙源不足,外傘頂洲一帶的海岸沙洲終將逐漸瓦解,然後消失。

 


 

屹立不倒的塭港堆燈塔

 

  外傘頂洲上也有燈塔建築。因為附近海域沙洲多,航行若稍有不慎即易擱淺,於是設立「塭港堆燈塔」以提醒船隻注意。因為沙洲地基不穩、海水侵蝕等因素,塭港堆燈塔自西元1914年首建以來,曾遭遇多次傾斜與倒塌,前後已經歷七次重建,成為全台灣重建最多次的燈塔,這也可算是另類的「屹立不倒」了。

 

地平線上的塭港堆燈塔

【地平線上的塭港堆燈塔】

 

  來到外傘頂洲朝西南方眺望,可隱約看到兩座燈塔建築。紅白色相間的尖塔形式、看起來高度較高的那座是民國四十六所建立的塭港堆燈塔,為高方架形鋼架塔,雖然現已廢置不用,但仍成為外傘頂洲最顯著的地標。民國六十三年,因為沙洲移動,便在附近重新改建一方錐形鋼架塔,然後又經過多次倒塌重建,最後於民國101年另覓他處重建啟用至今。

 

塭港堆燈塔

【塭港堆燈塔】

 

  另一座看起來高度較矮、不顯目的黑色支架燈塔即為現在使用的塭港堆燈塔,燈高為36.5公尺,光程可達14.3海浬,成為外傘頂洲沿海區域的照明燈。這次的外傘頂洲之旅因為登陸時間短暫,很可惜無法能更靠近去觀察塭港堆燈塔,不過比較遠眺燈塔的距離感覺,我們依然可以體認到外傘頂洲的規模之大,並由衷感嘆這片大自然賜予嘉義東石養蚵業蓬勃發展的奇妙「土地」、一個有趣的地方。

 


 

踏上外傘頂洲的腳印

 

  外傘頂洲可能是我們一生只會踏上一次的土地,而且也可能因為即將消失而沒有機會再度造訪。雖然踏上外傘頂洲的腳印終會被潮水抹去,無論未來變化如何,這次登陸探訪的特別體驗留下了赤腳踩踏這片土地的感動,將使這個美麗又有趣的地方不會被遺忘。(2014年七月)

 

踏上外傘頂洲的腳印

【踏上外傘頂洲的腳印】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