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可說是台灣海岸的最後淨土,是少數未開發環島公路的海岸線。省道台26線原本計畫環繞恆春半島海岸,完成台灣濱海公路系統,但因為阿朗壹古道這段空白,使太平洋海濱的台26線至今仍未完全開通。「旭海-港仔」之間的一段台26線孤兒,讓我開始注意到阿朗壹古道的存在。

 

旅行Map

【旅行Map

 

  阿朗壹古道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安朔)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屬於清代「琅嶠-卑南古道」的一部分,為一濱臨太平洋海岸、南北縱向的古道路線,清光緒三年(西元1877年)此段便已完成開通,從八瑤灣沿海岸往北到安朔溪,成為恆春通往台東的重要道路。台東安朔舊名「阿朗壹」,因此被引用稱「阿朗壹古道」而沿用至今。

 


 

阿朗壹古道挑戰團

【阿朗壹古道挑戰團】

 

  阿朗壹古道劃入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的部分全長約有8公里,需以步行走完全程。很久以前就想挑戰這段原始、美麗,又具有歷史意義的古道,但如何安排交通接駁是個問題,且還有每日人數限額,並得強制聘解說員導遊才能進入。無法自助挑戰讓我遲遲未成行,但為了能早日完成考察阿朗壹古道的心願,我們於是繳費報名參加當地的旅遊團,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台東南田,由北方進入,挑戰阿朗壹古道。

 

阿朗壹古道台東南田端

【阿朗壹古道台東南田端】

帶團導遊東方哥

【帶團導遊東方哥】

 

  出發時間為早上十點半,天氣非常晴朗,藍天白雲之下展現秀麗的海岸風景,但氣溫實在是太炎熱了。看著極端毒辣的大太陽,「希望天空能多幾塊雲擋住太陽」,心裡不禁這樣祈禱,讓挑戰阿朗壹古道能再涼快一些。

 

台東南田端入口風景

【台東南田端入口風景】

遙望台東海岸都蘭山

【遙望台東海岸都蘭山】

塔瓦溪出海口河谷枯水期

【塔瓦溪出海口河谷枯水期】

台東南田端檢查哨

【台東南田端檢查哨】

 


 

  通過塔瓦溪河谷旁的南田檢查哨,阿朗壹古道就進入屏東縣的範圍,穿過一段樹林後即來到海邊。除了沿海岸而行,阿朗壹古道的最大特色即為遍布海灘的「南田石」。南田石很像河川常見的鵝卵石,海崖崩落的岩塊經過海水波浪長期沖蝕而形狀圓滑扁平。

 

阿朗壹古道海岸風景

【阿朗壹古道海岸風景】

南田石

【南田石】

鵝卵石灘岸

【鵝卵石灘岸】

行走鵝卵石海灘

【行走鵝卵石海灘】

 

  不同一般沙灘的認知,阿朗壹古道海邊全部堆滿了南田石,造成非常奇特的海岸景觀。在南田石上行走有一定難度,必須半走半跳,才能一步步慢慢通過這些不大不小的圓滑鵝卵石堆。若豎耳傾聽,可以聽到規律海浪聲中還夾雜喀喀聲,原來是圓滾滾的南田石隨著海浪沖刷滾動而發出的撞擊聲響,此即為著名的「南田聽海」。

 

南田聽海

【南田聽海】

阿朗壹古道南田海灘

【阿朗壹古道南田海灘】

 


 

  在鵝卵石灘上往南走一會兒,即來到觀音鼻岬角,此處為無路可走的封閉礁岸,得要登高爬上觀音鼻才能通過。這段約一公里長的山路是挑戰阿朗壹古道最辛苦的地方,必須要登行幾乎直上直下的四百多個階梯、往上攀爬到海拔120公尺處,翻越觀音鼻,然後再下切回到海岸線。

 

登上觀音鼻

【登上觀音鼻】

攀爬觀音鼻登山步道

【攀爬觀音鼻登山步道】

第一休息點眺望風景

【第一休息點眺望風景】

繼續前往最高點

【繼續前往最高點】

海拔120公尺最高點海岸風景

【海拔120公尺最高點海岸風景】

 

  攀爬觀音鼻登山步道雖然辛苦,但能欣賞到壯麗的海岸風景是值得的。來到越嶺最高點放眼眺望,清涼海風吹拂,東部海岸風光全部盡入眼簾,灰色灘岸夾在藍色太平洋與綠色山脈之間,畫出一條白色波浪曲線,浩瀚山海壯闊之美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旅途的疲累感也掃去了一大半。

 

翻越最高點

【翻越最高點】

山海之間的阿朗壹古道

【山海之間的阿朗壹古道】

眺望太平洋

【眺望太平洋】

 

  翻過最高點,我們來到一處較為寬廣的樹林裡吃午餐休息,時間已過午時,原本艷陽高照的天空突然烏雲密布,然後竟然開始下起小雨來。雖然天氣變涼了,但沒想到後半段路程卻將遭遇到極端的天氣變化……

 


 

爬下觀音鼻

【爬下觀音鼻】

回到阿朗壹古道海岸

【回到阿朗壹古道海岸】

礫石海灘

【礫石海灘

 

  爬下觀音鼻又回到了海岸,我們來到一處礫石灘,此時天空忽然降下大雨,還颳起陣陣強風。遠方海上布滿黑壓壓的烏雲,近海波濤變得洶湧。雖然有準備雨衣以應付突發狀況,但挑戰阿朗壹遇到下大雨卻不在我們預期之中,連導遊東方哥都說這次是第一次碰到早上大太陽、下午下大雨的極端天氣變化,令人始料未及。

 

阿朗壹古道忽降大雨

【阿朗壹古道忽降大雨】

穿越海岸巨石堆

【穿越海岸巨石堆】

大雨狂落

【大雨狂落】

雨中海岸縱走

【雨中海岸縱走】

 

  突然遭遇大雨讓我們有點狼狽,傳說中的阿朗壹古道海岸美景也看不到了,然而雨中海岸縱走的經驗還是非常特別。除了大雨狂落,有時還得穿越濕滑的海邊巨石才能繼續前進,讓挑戰阿朗壹古道更增難度,我們也只有咬牙一步步苦撐,繼續朝終點邁進。

 

雨中的阿朗壹古道

【雨中的阿朗壹古道】

雨中東部海岸風景

【雨中東部海岸風景】

堆疊南田石

【堆疊南田石】

 


 

  天氣極端變化的海岸古道之旅終於接近終點,午後兩點半通過屏東旭海檢查哨,歷時四個多小時行約8公里,我們完成了阿朗壹的挑戰。前半段大太陽、後半段下大雨,同時感受到極熱極濕,也成為這次挑戰阿朗壹古道的難得經驗。

 

屏東端旭海檢查哨

【屏東端旭海檢查哨】

阿朗壹古道挑戰成功

【阿朗壹古道挑戰成功】

 

  最後,我們在屏東旭海端的派出所前留影,紀念第一次挑戰阿朗壹古道成功。雖然天氣極端變化讓旅程更加辛苦並沿途幹聲連連,但仍不失為一次難忘的體驗,然後,期待好天氣時再來挑戰阿朗壹古道。(2014年七月)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