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的微積分

 

  這場「誰發明微積分」之爭的關鍵,在於萊布尼茲到底有沒有受到「牛頓的微積分」啟發?

 

牛頓

【牛頓】

 

  西元1672年,牛頓以稜鏡色散實驗提出光的「粒子說」,卻遭到主張「波動說」的虎克(Robert Hooke;西元1635~1703年)忌妒與惡意批評,兩人的關係從此惡化,甚至等到虎克去世後,牛頓才肯出版自己的著作《Optics》(光學)。因為這段不愉快的經驗,讓牛頓視發表為畏途,也可稍為窺探當時英國科學界的陰暗面。

 

虎克

【虎克】

 

  從此,延遲出版自己的「重要著作」似乎變成牛頓的慣例。牛頓第一本微積分著作《De Analysi》(論分析)雖然在西元1669年就完成,但1711年才出版。第二本著作《Methodus Fluxionum et Serierum Infinitarum》(流數法與無窮級數)完成於西元1671年,更等到1736年才出版。第三本著作《Tractatus de Quadratura Curvarum》(曲線求積法)於西元1676年成書,也是到1704年才公諸於世。而萊布尼茲的微積分論文卻從西元1684年開始就陸續正式發表了,以公開發表著作的時間線比較,萊布尼茲甚至比牛頓還早。

 

  然而,牛頓是在西元1664~1666年建立微積分系統,而萊布尼茲則是在西元1672~1676年間才開始架構他的微積分,有沒有可能萊布尼茲在「非公開」場合曾接受過牛頓「薰陶」呢?雖然萊布尼茲和牛頓從沒見過面,卻曾經在西元1676年互相通信討論無窮級數,而無窮級數正是牛頓微積分的精神,於是埋下了日後「誰發明微積分」之爭的伏筆。

 


 

牛頓的得意之作:二項式定理

 

  把函數化為「無窮級數」,然後以逐項運算的方式處理這些函數的微積分,這就是牛頓微積分的基礎。無窮級數又可稱「冪級數」,是一種「解析」的觀念,可以讓函數分析更加方便且直觀。舉個例子,不論是多複雜的行星軌道曲線模型,只要能把運動方程式化為冪級數,微積分便只是逐項運算並加總各項的單純計算,這就是牛頓微積分的最大優點。

 

  「二項式定理」讓牛頓在微積分處理函數上有了突破性進展。牛頓在處理物理問題時,常常會碰到討論的情況。對N為正整數的情形,由「巴斯卡三角形」很快可以得到:

  

 

.......................

 

  若N為負數或分數的情形呢?在兩人關係還未交惡之前,牛頓在給萊布尼茲的前信(epistola prior)中寫下了他的發現:

 


 

  其中,Q<1,A、B、C、D等分別代表展開式中前面那一項。上式為牛頓在原文信件中的寫法,若做轉換,令Q=X並消去P,就得到二項式定理:

 


 

  當為正整數,則回到巴斯卡三角形的情形,但當為負數或分數時,則上式右邊居然展開成擁有無窮項之冪級數,相當有趣。但是,既然導了一個擁有「無窮」的函數出來,那不是得處理「無窮」次的運算嗎?何來方便、直觀之有呢?

 

  舉個簡單例子就能了解二項式定理的威力。請計算

 

  除了苦工試誤法,若要做紙筆計算,面對根本毫無頭緒,頂多知道此值介於3~4之間,但牛頓曾說:「因為二項式定理,取平方根變得更省力。」

 


 

  代入二項式定理,取前五項得近似值:

 


 

  與真值3.605551275…相比,此數值已經夠實用了,若再多用幾項,絕對可以更準確。所以冪級數的優點,是讓我們對開平方根、立方根,或是其他看起來很「玄」的函數,能夠以更方便、直觀的方式去處理,並且在實用的條件下對「無窮」做適當的估計與取捨,這對處理實際的物理問題上會非常有幫助。

 


 

無窮級數(Power Series)的威力

 


 

  從圓函數的微積分計算,則可了解如何利用無窮級數去處理三角函數。如圖,作一單位圓,且有:

 

 


 

  作垂線AB,可得直角三角形OAB。由面積關係:四邊形OABC=三角形OAB+扇形OBC。又:

 

 

 


 

  所以面積關係為:

 


 

  到此,就可以用牛頓的二項式定理去處理。令代入二項式定理可得到的冪級數,再逐項積分並合併,就能求得反正弦函數的冪級數:

 


 

  正弦函數則可設為另一個冪級數,其中各項係數未知:

 


 

  代入關係式:


 


 

  得:


 

  展開右邊各冪次項後,比較左右兩邊的係數關係,就能求得正弦函數:

 


 

  用類似的方法,也可求得餘弦與正切函數,並且以逐項運算的方式,很輕易就能知道他們的微分與積分,三角函數的微積分就被破解了。由此可知,除了幾何觀點,三角函數亦能用代數法去做處理與分析。

 


 

  利用二項式定理與無窮級數來展開函數,使微積分運算忽然變得簡單,微積分成為牛頓詮釋物理現象最犀利的工具。大自然奧秘終有解讀之法,這就是牛頓微積分的偉大貢獻。(續)

一時瑜亮。微積分(上)

一時瑜亮。微積分(下)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