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區位於台灣島北端,東北望向東海,西北和石門區為界,東南有萬里區,西南則與台北市的北投區、士林區接壤。金山舊名「Kippare」,為原住民語中的豐收之地,過去曾有凱達格蘭族在此地聚居,後來因為傳說發現金礦,於是取原住民語譯音為「金包里」。

 

旅行Map1

【旅行Map1

 


 

金山老街

 

  金礦的傳說雖然令人嚮往,但硫磺、溫泉才是繁榮金山的真正原因。金山區緊鄰大屯山火山系統,特產硫磺礦,古籍中多以「採硫之地」形容金包里一地。此外,金山區境內又有「金山溫泉」,日治時期曾在此地建總督府溫泉行館。金山區對外有淡金、陽金與基金公路聯絡交通,近年來因為溫泉旅遊熱潮而發展觀光事業,使金山成為大台北地區居民的假日熱門去處。

 

旅行Map2

【旅行Map2

 

  距今約有三百多年的清朝時期,漳州移民入籍開墾,以慈護宮為拓展起點、建立街市,形成今日金山老街的雛型,又有昔日的漁業據點水尾漁港,在移民與海洋文化的薰陶下,供奉媽祖的慈護宮成為金山居民的信仰中心。

 

金山老街入口

【金山老街入口】

 

  金山老街又名金包里老街,全長約200公尺,是目前北海岸僅存的清代老街,為昔日金包里居民的生活中心,然而今日老街建築不復以往,兩旁建築多已改建,只有少部分外觀仍保留原貌。

 

金山老街人群熙攘

【金山老街人群熙攘】

 


 

金山鴨肉

 

  雖然礦業與溫泉使金山繁榮,然而金山老街給我的卻是美食印象,特色美食當道,讓老街上的遊客始終絡繹不絕,其中最聞名遐邇的就是「金山鴨肉」。金山鴨肉吃起來肉甜味美、富有嚼勁,越咬越有鮮美滋味,沾上醬料搭配,令人齒頰留香。

 

金山鴨肉

【金山鴨肉】

 

  中午用餐時間,走進人來人往的金山老街,我的眼光便不斷在蒐尋著金山鴨肉,經過幾處人滿為患的店家,大家都坐在圓桌旁吃合菜,但卻看不到所謂的「餐廳」在哪裡?

 

高朋滿座的店面一隅

【高朋滿座的店面一隅】

 

  最後來到廣安宮,這裡人潮特別多,而且大家手上都端著菜餚往街上走去,仔細一瞧,我才發現原來廣安宮廟口設有廚房和點菜區,除了鴨肉之外的菜餚都是在這裡出菜的,而鴨肉則由廟口對面的創始店裝盤供應。

 

廣安宮廚房前的人潮

【廣安宮廚房前的人潮】

在廟口拿炒麵

【在廟口拿炒麵】

廟口對面的鴨肉店

【廟口對面的鴨肉店】

 

  金山老街廣安宮的「金包里鴨肉ㄜˋ」經營已超過三十年,因為生意實在太好,李老闆便租下附近的左鄰右舍讓客人用餐。來金山老街吃鴨肉的遊客,得要先上街趕快找好在假日一位難求的坐位,然後再自己排隊拿菜回去吃。由於是吃完才結帳,所以領了菜餚,就可以趕快衝回坐位大快朵頤囉。

 

  大家端著大盤小盤的鴨肉、炒麵、佳餚,穿梭人群的老街景像,彷彿開流水席似的,在別處從未看過,令人傻眼卻又倍感親切,台灣的飲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辦桌啦!

【辦桌啦!】

 


 

金山地瓜

 

  金山老街上另一個讓有趣的景象是販賣地瓜的攤位,有大有小、五顏六色,沒想到地瓜竟然有這麼多不同的品種,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大開眼界。

 

金山老街的地瓜攤

【金山老街的地瓜攤】

 

  位於北海岸的金山地區靠海,海口風多、雨多,且土質鬆軟排水良好,半砂質黏土的農田土壤,使金山成為種植地瓜的好地方。金山種植地瓜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嘉慶年間,而1980年起,金山農民開始種植紅心地瓜的新品種「台農66號」,亦稱「金山紅心地瓜」。每年四月份起扦插栽種,五月的梅雨季滋潤了瓜苗成長,七、八月便可以陸續採收至十一月。

 

各式各樣的地瓜品種

【各式各樣的地瓜品種】

 

  由於金山區的氣候、土壤、水質特好,使得外觀、形狀、色澤、肉質均佳的金山紅心地瓜,已成為當地的特色農產品,並可製成許多好吃的菜餚、點心與加工食品。地瓜又名甘藷,每年八、九月的「新北市甘藷節」,自2002年開始已經舉辦了十一屆,成為金山區當地著名的特色活動。

 

栗子地瓜與點心伴手禮

【栗子地瓜與點心伴手禮】

 

  有趣的金山鴨肉店飲食文化與繽紛美味的金山地瓜,就是金山老街給我的第一印象。(2013年八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