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圍棋,常常聽到「先手利」、「逆官子」等名詞,其實他們的含意主要是指一件事情:主動權的爭取。

 

  圍棋的勝負,最終要看在盤面上誰圍到的實地較大,實地多者為贏,反之則輸。圍地的掌控度,與落子何處絕對有很大程度的相關,這邊擺一顆子,對附近棋形造成某些影響,導致左右整個盤面情勢,決定了這一盤棋的勝負。所謂「一手棋定終局」,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既然落子影響了最終勝負,如何搶先佔得局面上要點的技術,對圍棋來說,就是門必須深入探討的重要課題,也就是「棋的速度」。換句話說,強調主動不失先機者,必為最後贏家。

 

  「先手利」顧名思義,就是局部雙方折衝告一段落之後,把握到在別處下一手的先著之利,此一先著之利,可套用孫子兵法「兵貴勝速」之格言。「先手」意指對方必須要作出回應的衝突表現,因為對方若賭氣不回,則將會遭受更大的損失,故不得不應之。因此,如何利用先手的技術,來取得最大的實空或是厚實的棋形,乃圍棋棋盤上雙方錙銖必較的焦點。

 

圖一:先手情況的官子例。對黑白雙方來說,要如何去收官?先著之利關係到死活。

 

圖一

【圖一】

 

圖二:黑1、3的一路扳黏,對角上白棋是絕對的先手,白4如果不補,被黑棋打吃,則白棋全滅。白4之後,黑棋取得在別處下一手的先著之利。

 

圖二

【圖二】

 

圖三:反過來由白棋先下,白1、3的扳黏,黑棋仍須黑4補活。之後,白棋取得先著之利。

 

圖三

【圖三】

 

  這個一路扳黏之處,就是所謂「雙先手」要點,乃雙方所著之處皆可造成先手之意,能搶下雙先手的一方必為有利。為何有利?就從官子的計算來做簡單比較:

 

圖四黑棋先著並取得先手權,黑空有7目,而白空有6目。

 

圖四

【圖四】

 

圖五白棋先手扳黏,白空有8目,黑空有5目。

 

圖五

【圖五】

 

  前後比較一下,白棋增加2目,黑棋卻減少2目,來回的合計為4目,所以此處的先手扳黏,對雙方來說都有先手4目的大小。

 

  由此可知,雙先手是雙方絕對要爭取之處,輪到我方下時應盡快爭先佔得,若是逸機讓對方佔去,官子將會有所損失。請留意,不要忽視這區區幾目大小,圍棋是一種互相來回的鬥智比較,自己損失多少,對方就會得到多少,來回兩倍大的增減損益,常常是棋盤上最後勝負的關鍵。雙先手的影響,在爭先恐後、錙銖必較的官子階段最為明顯。

 


 

  「逆官子」又是什麼?所謂逆官子,意指若在此處為某一方的後手官子,但對另一方卻是先手官子,後手一方若能搶先佔得的話,就是得到「逆官子」,換句話說,可以取消對方的先手之利,就算自己是後手,此逆官也是值得先下之處。

 

圖六:為逆官子一例。B為白棋的後手扳黏,但A卻為黑棋的先手扳黏。所以當盤面上的雙先手官子都下完之後,別處沒有更大的地方時,白棋的焦點就在於搶佔B的逆官子。

 

圖六

【圖六】

 


 

  除了官子的先手之利,在形態和攻殺方面的先手利也很重要。經過前例討論,得取先手的技術概念在於「手順」的適當應對。行棋手順的先後次序,關係雙方先手與後手的差別。

 

圖七:取自業餘實戰譜。黑棋弈出黑1,雖然不小卻是沒有威脅到白棋的圍空緩著,盤面上還有其他更急的地方。黑棋的緩著讓白棋有可趁之機,白2扳,開始攻擊左上還未安定的黑棋。

 

圖七

【圖七】

 

圖八:雖然可以殺掉黑棋,但白棋卻選擇不動手,判斷壓封取利即可。雙方經過圖中手順,白棋的每一手都是威脅黑棋的先手利,因為關係到死活,黑棋不得不應之。白棋得白2、4、8形厚,先手壓封左上黑棋,圍到左上角一帶的實空後,然後下到白10碰,入侵左下黑角,白棋順利進行。

 

圖八

【圖八】

 

  白棋以先著之利攻擊並壓封黑棋,得到最大利益,又能掌握先著之機。

 

  下圍棋,必須謹慎應對手順並思考如何取得先手,以牽制對方獲得最大利益。先機權力的掌握,是「棋的速度」的根基,尤其盤面還未定形時,大場、急場還很多,如何維持先手之利,是此刻最主要的思考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先手利 逆官子
    全站熱搜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