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秘境可以是山水美景、可以是純樸小鎮、可以是稀奇體驗,又有些秘境因地點性質特殊、地質環境危險或發生意外頻繁等因素,被公告封閉或禁止進入而成為令人好奇的「秘禁」,秘境探索研究社於是推出懶人包:5個目前被公告禁止進入的秘境景點。請注意本研究摘錄之地點皆是在尚未公告封閉、禁止或材料搜查時所前往,目的為尋訪心得分享與探秘記錄之建檔分類,並沒有鼓勵人們前往。(2021年版)

 

台灣秘禁研究5個公告禁止進入的秘境景點2021年版

 

台灣「秘禁」研究探秘地圖

 

  雖昔日曾可以進入,但後來因時代變遷、政策方向或社會觀感等,考量其性質特殊、環境風險、發生意外等因素,成為現在封閉或禁止進入之事實,或許還要附帶可能的法律責任與處罰,若面臨政府公告「未經許可不允許進入」之特殊地區或區域,請謹慎考量可能會發生的後果並風險自負。

 


 

1.蚯蚓坑峽谷(新北市石碇區。永定溪)

遇見石碇蚯蚓坑峽谷水道

石碇蚯蚓坑峽谷水道

 

  曾經是夏日消暑戲水的熱門地點。置身「蚯蚓坑峽谷」,只見岩石起伏的壁上附著生長綠色植物如水彩畫渲染,潺潺河水流入兩壁直峭的峽谷之中,散發出一種彷彿會被秘境強制吸入的奇妙氛圍。陽光滲入峽谷照映水色波光,閃耀著神秘美麗的墨綠色,兩岸岩壁高深壯觀、光影起伏圓融,加上樹林茂密、碧綠成蔭,使這片奇特的峽谷水道宛如隔世桃源。新北市政府公告石碇區蚯蚓坑鄰近水域為禁止水域遊憩活動區域,違反者依規定處罰之。

 

蚯蚓坑峽谷中後段風景

石碇蚯蚓坑峽谷風景

返回跳水處

回看石碇蚯蚓坑峽谷水道風景

 

探秘建檔記錄新北。石碇蚯蚓坑峽谷絕美水道(現已封閉禁止戲水)

 


 

2.八煙野溪溫泉(新北市金山區。磺溪)

遇見八煙野溪溫泉

八煙野溪溫泉

 

  流連忘返恍如隔世仙境,獨特野溪溫泉之美仍讓不少遊客趨之若鶩。「八煙野溪溫泉」雖然是天然溫泉,但常年遊客堆疊石塊圍起數座溫泉池排設區分有序、引水高低有別,整理頗具規模,加上細雨朦朧讓溫泉蒸氣飄渺山林,「八煙」之意象油然而生。遭溫泉水蝕變的岩石因表面布滿孔洞而不會滑,青苔也不易附著生長,溫泉水從山溝崩塌的黃色硫磺坑中源源湧出,伴隨大量蒸煙,屬酸性硫酸鹽溫泉,水溫約在4070℃,富硫磺氣味,尤其受熱液換質作用讓溫泉水呈現獨特的夢幻乳青白色。陽明山國家公園公告八煙溫泉區域為危險地區,禁止進入,違者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溫泉水色呈乳青白色

八煙野溪溫泉夢幻水色

流連八煙野溪溫泉

八煙野溪溫泉景觀

 

探秘建檔記錄新北金山@八煙野溪溫泉初探報告

 


 

3.大猴洞(高雄市鼓山區。柴山)

大猴洞地標「大鐘乳石」

柴山大猴洞地標大鐘乳石

 

  柴山珊瑚礁與石灰岩地質構造,經歷千萬年的造山過程,形成了許多峽谷、洞穴等構造,「大猴洞」據說是柴山最大的洞穴系統,空間構造多樣複雜,一趟探洞之旅可以流連往返許久,不只一探龐大又神秘的地下洞穴系統,還能親身體驗垂降、鑽洞、攀岩等地底冒險歷程。探索其中,除了讚嘆各種鐘乳石群在燈光照射之下反映出的鬼斧神工之美,又能體會那種人類懼怕黑暗、渴望光明,卻又喜愛冒險、探索未知的好奇矛盾之心,令人玩味。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公告禁止未經許可從事探洞活動,或於許可以外之地區從事探洞活動。園區得申請從事探洞活動之石灰岩洞穴為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金瓜洞,其他則禁止申請,違者將依法究處。

 

拉繩往下垂降

深入柴山大猴洞

極限運動攀岩趣

柴山大猴洞攀岩

 

探秘建檔記錄我的家鄉也有秘境(9)-柴山大猴洞

 


 

4.南化大地谷(台南市南化區。南化水庫)

南化大地谷入口

南化大地谷入口

 

  以壯觀峽谷地貌之鬼斧神工而聞名,曾是觀光風景區,後來因南化水庫建設而淹沒,「南化大地谷」位於水庫內且有落石、洪水等風險,自來水公司公告大地谷位於水源保護區範圍,若擅闖將依法開罰。很難想像在泥水淤積的水庫中竟藏著如此峽谷地形,頁岩紋路層層鋪上兩旁山壁,一道道如流水般的美麗曲線甩上天際,夾帶剛中帶柔、柔中帶勁的雄偉意象,因長時間流水切割侵蝕加上風化崩石等地質作用而成型,浩瀚展示地層構造使人類顯得更渺小了。

 

割開峽谷風景

進入南化大地谷壯麗

整齊堆疊的地層結構

南化大地谷展示地層構造

 

探秘建檔記錄台南。南化水庫@南化大地谷探秘走春團

 


 

5.太古拉筏斯瀑布(屏東縣瑪家鄉。射鹿溪)

瑪家秘境-太古拉筏瀑布

太古拉筏斯瀑布

 

  來到鄉舊筏灣部落「還我河山碑」,然後一路下行瑪家山域直抵溪谷,四周因群山環抱溪流,河床巨石嶙峋,加上常有大落差地形,所以造成深山瑪家的秘境瀑布景觀,尤其以「太古拉筏斯瀑布」規模最大,相傳這是排灣族第一代頭目「撒拉王」的出身地,頗具王者風範。瀑布水落滂沱聲響震耳欲聾迴盪山谷,氣勢雄偉萬千,注入下方藍綠色的瀑布水潭看起來清涼無比,山谷瀰漫涼爽暢快的氛圍。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公告瑪家鄉舊筏灣部落及附近山域未開放入山申請,擅入將依法處罰。

 

『還我河山』碑

還我河山碑

俯瞰太古拉筏瀑布

俯瞰太古拉筏斯瀑布

 

探秘建檔記錄屏東瑪家秘境探路@太古拉筏斯瀑布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