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14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開通,鐵道軌距762mm、最大坡度6.25%、最小曲率半徑40m,從海拔高度30公尺的嘉義一路爬升至2216公尺的阿里山,途中經過隧道、橋樑無數,往復穿梭暖、溫帶森林之間,主線加支線總長曾達150公里(目前有營運路線總長約79公里)。這條昔日曾經運輸高山木材的林業鐵道,今日以經營阿里山小火車繼續行駛在美麗的山脈溪谷之中。暨2019年公告名列為台灣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阿里山森林鐵路以登山鐵路工法技術多元而聞名,秘境探索研究社於是推出懶人包:阿里山森林鐵路6種登山軌道工法,探索獨特的台灣鐵道文化景觀。(2021年版)

 

台灣鐵道研究懶人包阿里山森林鐵路6種登山軌道工法2021年版

 

台灣鐵道研究阿里山森鐵尋蹤地圖

 

  遭遇921大地震與八八水災,阿里山森林鐵路曾經因天災損毀而停駛,雖然經歷多次重建但至今仍無法全線通車。在小火車尚未行駛的日子,《阿里山森鐵尋蹤》選擇沿著鐵道踏察,「鐵路行腳」實踐了探索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名符其實。雖昔日曾可以進入,但現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大部分已復駛通行,成為禁止進入鐵道之事實,附帶承受法律責任與處罰,若面臨政府公告「未經許可不允許進入」之特殊地區或區域,請謹慎考量可能會發生的後果並風險自負。更多阿里山森鐵尋蹤

 


 

1.架空鐵橋與懸空枕木(眠月線)

阿里山森鐵尋蹤:重返眠月線

眠月線第22號橋樑

 

  枕木鋪設在鐵道路軌底部,功能為穩定位置以防止路軌在列車駛過時產生移位引發危險,也能平均分布列車經過時的重量壓力使列車平穩行駛。不同於一般鐵路以穩定堅固的道渣地面為基底,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了克服高山復雜的溪谷地形與環境,因此建設結構簡單輕便的高架鐵橋供火車通行。「架空鐵橋」彷彿是鋪設在天空的鐵路,形成「懸空枕木」的特殊景觀。架空鐵橋與懸空枕木的登山軌道工法,多見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後段部分與支線,以「眠月線」沿線景觀最為豐富,其中第22號橋樑高度最高,估計可高達30公尺。

 

第19號橋樑最美森林鐵路彎道風景

森林鐵路高架鐵橋彎道風景

第20號橋樑(48.5m)

眠月線高架鐵橋之一

5.7K第11號橋樑(40.5m)

行走高架鐵橋與懸空枕木

 

鐵路行腳記錄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2.三角線(竹崎車站、二萬坪車站)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A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月台端

 

  「三角線」為鐵路軌道路線的一種形式,為三條鐵路軌道以三角形的形狀交會,並在三個交會點設有轉轍器,以鐵路交會或列車調頭等目的所興建。身負登山線起點與終點的任務角色,竹崎車站與二萬坪車站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唯二設有「三角線」的車站。早年在營運初期,因考量蒸汽火車頭在爬坡途中拉不動造成列車滑落或脫軌意外,故須藉由「三角線」來調轉火車頭位置,以「後推方式」推動火車上山,直到西元1920年以後,確定採取火車頭永遠朝嘉義方向的位置來行駛,三角線的功能性才逐漸沒落。

 

二萬坪車站Map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圖示

阿里山號停靠竹崎車站

竹崎車站月台端

竹崎車站Map

竹崎車站三角線圖示

 

鐵路行腳記錄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3.U型大彎(水社寮車站)

山林鐵道聚落水社寮

水社寮車站U型大彎鐵道

 

  「U型大彎」是修築登山鐵路的基本工法之一,為了降低鐵道坡度,鐵路在山谷或溪流間蜿蜒鋪設,甚至繞上一圈180度大彎,使得海拔高度獲得提升。U型大彎又名Ω大彎,是全世界登山鐵路不分區域、最常見的登山工法。水社寮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上的一個小車站,特色為鐵路路線呈現一個明顯的「Ω」字型彎道,使阿里山小火車從進站到離站方向是互為相反。

 

水社寮Ω型彎

水社寮車站U型大彎圖示

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車站月台

鐵道旁的百年台灣肖楠

U型大彎鐵道旁的百年台灣肖楠

 

鐵路行腳記錄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4.螺旋型路線(獨立山螺旋)

即將抵達獨立山車站

出隧道抵達獨立山車站

 

  面對獨立的山岳與丘陵地形,若廻轉腹地足夠,為了減緩鐵路坡度,於是設計單圈迴圈鋪設登山鐵路,甚至繞上許多圈形成「螺旋型路線」,使海拔高度能獲得直接提升。阿里山森林鐵路來到獨立山,因為山勢急劇升高,為了遷就山區地形,阿里山小火車便沿著里程約5公里的螺旋形鐵路,穿行多座隧道廻繞獨立山3圈最後登上山頂。當小火車盤旋上山時,可以4次看到山下的樟腦寮車站,最後再以「8字形」廻圈路線離開獨立山,這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奇特的獨立山螺旋,舉世獨一無二。

 

獨立山螺旋3D示意圖

獨立山螺旋3D示意圖

獨立山螺旋平面路線圖

獨立山螺旋平面路線圖

從獨立山山頂俯瞰獨立山車站

從獨立山山頂俯瞰獨立山車站

 

鐵路行腳記錄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5.X型折返式路線(樟腦寮車站)

從登山主線上看X形折返線

樟腦寮車站X型折返式路線

 

  折返式路線利用在鐵軌在坡度較大的地形,以某方向進入一地點後再以反方向銳角折回,繼續前往下一地點,是為鐵路登山方式之一。樟腦寮車站為一折返式車站,折返路線軌道呈X型是最大特色,其中一條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登山主線,另一條則是進站支線,採用「X型折返式路線」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登山主線有坡度,為了避免火車停車再開時造成上坡起步困難,所以另闢一條水平支線進站,當主線上的上山火車準備進站時,會先往前開過X交叉點、停車,然後再倒車入進站支線。

 

阿里山森鐵主線與進站支線示意圖1

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與進站支線示意圖

阿里山鐵路進入樟腦寮鐵橋

樟腦寮車站進站支線另一終端

獨立山上俯瞰樟腦寮,可見X形折返線

獨立山上俯瞰樟腦寮車站可見X型折返式路線

 

鐵路行腳記錄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6.之字型路線(第一分道、第二分道)

之字型登山線3D示意圖

之字型登山線3D示意圖

 

  火車一進一退、重複轉轍折返,登山鐵路路線彷彿呈現「之字型」,這種登山軌道工法在全世界的登山鐵路經常可見,而阿里山森林鐵路則在「屏遮那-第一分道-第二分道-二萬坪車站」路段採用之字型與U型彎道並行的方式登上阿里山。在之字型折返點可看到鐵道高低落差並行的特殊景觀,產生上、下山鐵道駛往同一方向的錯覺,高低落差讓鐵路登山的印象更為立體。之字型折返時,小火車不時變換成「倒退」方向繼續登山,彷彿碰見山壁倒車,著名的「阿里山小火車碰壁」不逕而走。

 

濃霧中的第一分道

第一分道折返線

第二分道折返線

第二分道折返線

鐵道高低落差並行

鐵道高低落差並行

 

鐵路行腳記錄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