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奮起湖或樟腦寮,水社寮車站彷彿被遺忘山中,充滿祥和、寧靜、純樸,與世無爭。此時雖為初冬季節,但卻是暖陽灑落,晴空下,翠綠環繞,我漫步森林鐵道,融入世外山村氛圍,令人流連忘返。(2013年十二月)

 

山林鐵道聚落水社寮

【山林鐵道聚落水社寮】

 

  水社寮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的水社寮聚落,距阿里山森鐵起點嘉義車站里程40.5km,海拔高度1186m,在交力坪車站和奮起湖車站之間。

 

旅行Map

【旅行Map

 

  若想要探訪水社寮車站,可以從竹崎出發,行縣道166(瑞水產業道路)往東至71km處來到往水社寮的入口,再沿產業小路往南走約5公里,就能抵達水社寮聚落。

 

縣道166-71km,往水社寮入口

【縣道166-71km,往水社寮入口】

 


 

  水社寮是阿里山森鐵上的一個小車站,特色為鐵路路線呈現一個「Ω」字型彎道,阿里山小火車從進站到離站方向是互為相反,這種路線設計稱為「180度大彎(U-turn line)」。

 

水社寮Ω型彎

【水社寮Ω型彎】

 

  S型路線與180度大彎(S type line and U-turn line)是修築登山鐵路的基本工法之一。為了降低鐵道坡度,鐵路在山谷或溪流間蜿蜒鋪設,甚至繞上一圈180度大彎,使得海拔高度獲得提升。U-turn line又名Ω- type turn,是全世界登山鐵路不分區域、最常見的登山工法。

 

沿鐵路爬升方向進入水社寮

【沿鐵路爬升方向進入水社寮】

 

  離開交力坪車站後,鐵路沿著四大王山群峰北麓轉往南行,在抵達水社寮車站之前,總共通過8座隧道,是阿里山森鐵兩站之間隧道最多的路段之一(另一路段為樟腦寮到獨立山)由北向南、經過風吹凹,阿里山小火車開始爬上四天王山,逐漸朝水社寮前進,最後轉個小彎,鐵路以東北—西南方向進入水社寮聚落。

 

水社寮山中鐵道

【水社寮山中鐵道】

 


 

  水社寮就坐落在四天王山的山頭下,位於四天王山與石盤壟山之間的一塊山凹口盆地,出口面向南方,擁有極佳的眺望視野。

 

逆光下的水社寮聚落

【逆光下的水社寮聚落】

回看鐵路入口方向

【回看鐵路入口方向】

 

  水社寮原名「水車寮」,因昔日村中設有水車用腳踩動汲水而得名,直到日治時期,皆稱本地為「水車寮」。「車」與「社」的日語發音相同,台灣光復後,卻把水車寮記為水社寮,最後沿用至今。

 

進入水社寮車站

【進入水社寮車站】

鐵道旁的水社寮驛站

【鐵道旁的水社寮驛站】

 

  鐵道旁,數間古意盎然的房舍比鄰而居,呈現山地村莊的純樸之美,其中的水社寮驛站是一間二層樓民宿,木造建築充滿日式風味。在阿里山小火車穿梭山林的日子,想像山嵐繚繞,水社寮總是瀰漫懷舊詩意,勾勒出一幅古樸典雅的鐵道山村風情。

 

防止森林火災招牌

【防止森林火災招牌】

 


 

  八八風災過後,阿里山森鐵停駛至今,少了小火車的汽笛聲,讓原本寧靜的水社寮更加寂靜了。偶爾傳來狗兒的吠叫聲在山谷中迴盪,雖然現在光景不如往昔,但仍有少數登山遊客會造訪水社寮,是攀登四天王山、石盤壟山的必經之地。

 

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車站】

 

  來到水社寮車站,我恰好碰到正在裝修站牌的工人,幾名遊客也好奇駐足旁觀。水社寮曾因發現附近的廢棄隧道內有蝙蝠棲息而名噪一時,當時的水社寮車站亦兼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站房內還架有電視連線到蝙蝠洞的攝影機,讓人能夠遠距離觀察蝙蝠的生態。

 

水社寮蝙蝠由來

【水社寮蝙蝠由來】

 

  然而,現在因為阿里山小火車停駛,遊客驟減,車站內人去樓空,生態解說功能早已停擺,宛如站房內不再運作的電視畫面,充斥空洞與惆悵。

 

離開水社寮車站

【離開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聚落,遠方為石盤壟山

【水社寮聚落,遠方為石盤壟山】

 


 

  離開水社寮車站方向往南,兩棵大樹就樹立在鐵道邊,是兩株台灣肖楠,已有百年樹齡,相當珍貴。不知是否在建村之前就已存在,百年肖楠似乎在默默守護著水社寮。

 

鐵道旁的百年台灣肖楠

【鐵道旁的百年台灣肖楠】

鐵道右側將有極佳眺望視野

【鐵道右側將有極佳眺望視野】

 

  水社寮位於山凹出口,視野極佳可比天然觀景台,面南能眺望雲霧中的群山朦朧層疊,有時可見腳下雲海。秀麗景色當前,何謂山城之美啜手可得,莫過如此。

 

水社寮往南方眺望群山

【水社寮往南方眺望群山】

四天王山山頭下的水社寮

【四天王山山頭下的水社寮】

 

  在「觀景台」前繞了一小弧圈,鐵路便以西南—東北方向離開水社寮,繞了一個Ω字型之後,阿里山森鐵繼續往東,朝沿線最大的車站奮起湖前進。

 

離開水社寮

【離開水社寮】

 


 

  等待阿里山小火車復駛之時,雖常有傷感之情,卻亦添惆悵之美,水社寮依然以最自然美麗的方式存在、運作,這就是我的水社寮車站印象。

 

水社寮全景

【水社寮全景】

 

  山村寂寥水社寮,反璞歸真懷情舊,鐵道山林溢靜謐,自得其樂登雲霄。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