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寫遊記的習慣,每每遊歷之後,不論地方大小、名氣盛衰,總希望用我的文字把旅遊感想記錄下來,雖然常常因為懶散至無疾而終,不過終究還是能留下幾篇文章自娛。綜覽部落格篇章:坪林區的北勢溪貢寮區的草嶺古道和福隆瑞芳區的九份老街平溪區的平溪線鐵道……對於一個地方區域來說,遊記行寫完成密度之高,代表東北角的旅遊風情在我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感受。

 

  不論自然美景、地方特色或歷史文化,位於新北市的東北角地區展現了多樣化面貌。旅遊元素集合豐富且多元,從廣度或深度的角度來看,東北角已成為我心目中台灣最好玩的旅遊景點。當然,我的東北角遊記還沒寫完,接下來該講講金瓜石的故事了。

 

旅行Map

 

  金瓜石,行政區劃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地處雪山山脈北側支稜和東北角海岸之間,西與九份比鄰。因為與九份地緣相近並同為台灣早期的重要礦區,「金九地區」之名便廣為人知。金九地區屬丘陵河谷地形,因為靠海而形成獨特的海岸山城印象。從日據時代開始,金瓜石因為金礦開採,曾經繁華一時,但亦隨礦產枯竭而迅速沒落,直到電影「悲情城市」讓九份揚名海外後,帶動了金九地區的觀光產業,金瓜石也成為台灣東北角的著名旅遊景點。

 

  清光緒十九年(西元1893年),九份附近山區發現金脈露頭,貌似南瓜(金瓜),「金瓜石」地名即由此得來,金礦的開採吸引大量移民湧入,淘金熱潮讓金瓜石日益繁盛。日據時代,金九地區的礦業規模達到巔峰,使金瓜石有「東亞第一金都之稱」。現今的金瓜石留下了許多礦業遺跡與歷史建築,如黃金博物園區、太子賓館、黃金神社、十三層選礦場等等,不禁令人遙想昔日礦業山城的榮光繁華。

 


 

  與九份老街相比,「祈堂老街」知名度不高,卻是金瓜石聚落的精華地段。祈堂老街沿山勢而建,階梯道路錯綜複雜,一端銜接勸濟堂,另一端通往黃金博物園區。

 

勸濟堂的關公聖像

【勸濟堂的關公聖像】

 

  昔日礦業興盛時期,街道上礦工居民絡繹不絕,隨人口不斷增加,商店沿著山坡一間間蓋了起來,形成食衣住行的生活商圈,房屋的一樓是商店,二樓以上則是人們的居所。過去的祈堂老街非常熱鬧,有金瓜石「銀座」之稱,店家有雜貨舖、米店、菜肉店、冰店、布莊、水果攤、理髮店、文具店、鐘錶行、電氣行等等,應有盡有。

 

祈堂老街

【祈堂老街】

 


 

  西元2012227日,我們來到祈堂老街,踱著悠閒步調,沿傾斜道路往上攀行,下雨的老街杳無人音,只能聽到細雨滴落的聲響。偶有貓咪忽然竄出腳邊,然後縮著身子,雙眼銳利凝視著外地來的不速之客。

 

貓咪

【貓咪】

 

  雨水沾濕老街的民房與階梯,光線在潮濕空氣中形成細緻的明亮反射,遠方山頭霧氣繚繞,與週遭身畔澄淨的街景形成對比。

 

祈堂老街街景

【祈堂老街街景】

祈堂老街街景

【祈堂老街街景】

 

  九份溪流水淙淙,彷彿象徵老街繁華熱鬧的流逝,卻也帶走了庸俗浮華的虛幻,注入了一股獨特的秘境風味。

 

九份溪

【九份溪】

 

  沒落的山城平靜倚靠山坡,越過九份溪橋,我們繼續往上走,轉過街角,眼前正是祈堂老街的店家意象「阿婆的柑仔店真心咖啡館」。

 

阿婆的柑仔店、真心咖啡館

【阿婆的柑仔店、真心咖啡館】

 


 

  昏暗的店面裡,阿婆的柑仔店陳列了各式懷舊的糖果餅乾與雜貨,充滿濃濃的懷舊情,喚起了老一輩人心中的共同記憶。

 

阿婆的柑仔店

【阿婆的柑仔店】

 


 

  阿婆的柑仔店對面,「真心咖啡館」的愛心招牌也是祈堂老街的特色景點。

 

真心咖啡館與館主楊小姐

【真心咖啡館與館主楊小姐】

 

  在下雨的日子,咖啡館內的佈置裝潢如家裡般舒適,乳黃色調的燈光散發出溫柔的感覺,牆上貼滿造訪遊人的心情故事,紀錄了時空隧道的點點滴滴。

 

真心咖啡館

【真心咖啡館】

牆上貼滿遊客留言

牆上貼滿遊客留言

 

  經營咖啡館的楊小姐是紀錄片導演,雖然往日繁華已經落幕,咖啡的濃郁香味仍瀰漫山城,並隨時期待有緣人能帶著閒適心情,在真心咖啡館內相遇、分享真心。

 

真心咖啡館

【真心咖啡館】

真心咖啡館

【真心咖啡館】

 


 

  金瓜石的過往榮景或許已成追憶,但現今祈堂老街的溫柔氛圍,值得讓旅人細細品味。安寧清淨、人煙稀少的老街宛如鉛華洗盡,低調靜謐卻又蘊含無限光輝。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